「觀妙科技」獲得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元璟資本等機構投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 | 鄧詠儀

編輯 | 蘇建勛

36氪獲悉,生鮮一站式SaaS服務商「觀妙科技」獲得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投資方包括元璟資本、藍湖資本及深澗資本。本輪融資后,觀妙科技估值已達數千萬美元。

過去數年,衣食住行中的“食”可以說是被數字化“重塑”的行業之一,從最前端的線下餐飲、零售,到再到後來的線上買菜等等,無不揭示了數字化技術帶來的改變。

如今,數字化延展到了更上游的環節。后疫情時代,生鮮門店線上訂單火爆,從前端的門店到更上游的供應鏈從業者,都開始主動尋求線上化、私域流量運營等數字化手段。據Mob研究院,2014年到2021年間,我國生鮮電商市場規模從不足500億元,一躍至超過4000億元。

觀妙科技正是瞄準了生鮮領域。“農產品行業,幾乎是中國行業數字化最後的信息孤島。”何崚對36氪表示。

何崚在這一領域有多年從業經驗,曾任盒馬前CTO、天貓首席架構師,供應鏈平台事業部及數字農業事業部產技負責人。2021年底,他與多位前阿里電商、生鮮、供應鏈專家,共同成立了觀妙科技。

2022年,觀妙科技推出了“鮮大師”生鮮農產品一站式SaaS平台,希望為農產品全流通環節(批發,倉儲,加工,運輸等)提供數字化產品和服務。

我國是農業大國,農業供應鏈舉足輕重,是個萬億市場。但生鮮行業上游的供應鏈、泛農業領域的數字化水平一直不高。

而農產品行業鏈條極長,大致可以分為上游生產端、中游分銷端以及下游零售消費端。鮮大師也根據不同終端用戶,提供產地版、批發版和配送版SaaS工作台。

農產品領域的商家呈現小型化、極度分散的特徵,選擇建立覆蓋上中下游的SaaS平台,工程量極大。

談及選擇這一策略的原因,何崚對36氪表示:“以前,農產品領域的數字化產品,主要集中在開單,收銀、進銷存,賬務管理,屬於基礎的業務流程數字化,只能提升人效。但這些解決方案之間較為割裂,多在本地,導致數字化孤島的形成,很難和業務進行協同。”

另外一個原因在於,農產品行業的商家們,如今對降本增效的需求變強——隨着線上訂單量增大,波峰波谷更為明顯,他們需要適應商品、資金更為頻繁的波動。貨物流通時的成本劇增,是現在商家的一大痛點。若底層的數字基礎設施不能讓數據流通,那麼對於成本控制和效率提升上,意義不大。

目前,“鮮大師”生鮮一站式SaaS平台,首先上線的是面向批發市場商戶的版本。

全國有數十萬的批發市場商戶,處於農產品產業鏈的樞紐位置,其中一級批發商數量達十萬量級。這一群體和上下游有高頻的連接,交易量大,年銷售額從數千萬到過億不等。

以“鮮大師”的具體使用場景為例,批發商戶入駐工作台後,商戶可以看到從前端賣貨開始到交易完成的實時數據,了解到銷量和庫存的變化。

記賬是批發商戶的典型痛點,也是“鮮大師”的主打功能之一。對批發商而言,上下游合作夥伴的賬期會在半年到一年不等,以前記賬、賒賬常通過微信或手工記錄,會頻繁出現貨品丟失、對不上賬等問題。

入駐鮮大師后,商家可以通過手機端分享賬單、開票鏈接給合作夥伴,記錄每一單交易的進展,數據實時匯總到雲端——在以前,許多批發商戶在每天打烊后還多花費一個多小時記賬,如今這些時間都能節省下來。

另一方面,農產品的貨品流通更多憑藉雙方經驗進行。在層層分級,商行與貨主間銷售價格不透明的情況下,交易信息對接效率也很低。針對這一問題,鮮大師會為各個環節上的商家提供包括行情指數和決策建議,讓商戶及時抓住商機。

從整體產品架構看,在前端,“鮮大師”現在以不同版本SaaS工作台的方式,為上中下游的商家提供服務。

而在底層,“鮮大師”基於雲原生架構,建立了aPaaS層,將許多通用功能模塊化,比如貨主管理、採購尋源、實名認證等等。簡單而言,隨着覆蓋的產業鏈環節增多,鮮大師能夠基於aPaaS層,如同搭建樂高一般,將這些模塊組合,快速推出不同版本的SaaS工作台。

未來,當底層的數據層較為完備,能夠自由流通后,“鮮大師”SaaS平台中的“AI決策引擎”,會在降本增效上發揮重要作用。何崚表示,AI在智能化尋源、智能排產、庫存規劃等多個場景的應用潛力很大,能真正幫助商家提升庫存和資金周轉率。

在產品層面,目前鮮大師已經完成所有批發交易模式的場景適配。農批場景的用戶普遍年齡較大、對軟件較為不熟悉。為了降低產品使用門檻,鮮大師會根據用戶的不同角色,針對性呈現其所需模塊,保證極簡使用體驗。

何崚透露,鮮大師批發市場版本上線2個月以來,已在全國核心一批市場與數百家商戶建立合作。在收費模式上,“鮮大師”分為基礎和專業兩個版本,採用年訂閱模式,按照採購模塊數量收費。

對於農業供應鏈數字化賽道的市場競爭,何崚表示,當前行業數字化還是處於早期,行業現有方案大多是收銀、進銷存的單點解決方案,智能化程度偏低,缺少成熟的算法和應用方案。而觀妙團隊在電商,供應鏈、生鮮農產品數字化領域積累了多年從業經驗,在算法、數據挖掘層面也有其獨特優勢。

當前,觀妙科技團隊規模近百人。本輪融資后,團隊將繼續投入到產品建設中,加快供應鏈各個環節的覆蓋和滲透,以及加速市場拓展。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觀妙科技」獲得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元璟資本等機構投資  2022-10-31
  • 富匙科技再獲億級人民幣融資,加速開放式SaaS戰略  2021-12-14
  • “店+櫃”模式入場社區生鮮,「三蛋生鮮」獲超千萬人民幣天使輪融資  2018-07-02
(0)
上一篇 2022-10-31 16:23
下一篇 2022-10-31 16: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