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電智能化,方太帶來了一種“新國產替代”思路

訪問原網址

我的朋友在過去幾年連續在家裡添置了很多所謂的智能家電,從智能插座到智能檯燈,從智能水壺到智能電烤箱,但它們最後其實都沒展現太多所謂的“智能”:插座檯燈水壺電烤箱無一例外,最後都被用成了普通家電,手機app在經歷了一次激動而枯燥的組網之後就被閑置。

當我問他有什麼具體的感觸時,他抱怨最多的就是:把智能家電連上網並不是什麼創新的東西,所謂的智能也並非是用一個app連上所有的設備讓他們聯動,恰到好處的智能一定是在解決一個剛需的功能,不是什麼憑空加上的創新。

我對他的這段話也深有感觸,因為我也是一個深度的智能家居體驗者,但我對智能的評價更簡單:稱得上能讓我的生活“用上就回不去”的設備卻基本沒有。尤其當我最近在選購廚房家電的時候,會對很多機身上附着的一個二維碼,號稱可以手機聯動的設備產生疑問——因為我覺得它們所主打的智能化,頂多就是掃個二維碼下載個app連個手機,然後在床上給它定個時什麼的。

這背後折射出的是家電智能化的困境,尤其是廚房——在這個本該強調專業技術化的場景里,當前的很多設備的智能還處在初級階段,目前,智能更多是一種營銷的噱頭,並沒有從根本上迎合消費者的需要,缺乏核心創新。

廚電的智能化,應該回到消費者的最初需求

智能廚房,或者說智慧廚房這一提法其實最早可以追溯到移動互聯網啟蒙時代。移動互聯網的創新本質其實是將很多線下的功能搬到了線上,它極大地豐富和方便了用戶的線上生活。“一點就到家”其實是將預定這個需求轉移到線上,廚房家電也趕上了這波風潮,一開始沿着這樣的思路走上了智能化的道路,很多自詡智能化的家電設備應運而生。

智能廚房1.0的階段,其實是全面連網的過程。它們將傳統廚電加入了手機客戶端遠程操控的功能,將以往廚具上的按鍵直接複製到手機上。比如在智能電飯煲上加上一個手機控制按鈕或許還可以理解——前提是水和米已經在鍋里,你可以在回家的路上預定好時間,回家就可以吃上熱騰騰的一碗飯。

但我們依然覺得廚電的全面聯網還是有它的必要性,因為這會讓它們有機會過渡到第二階段。

圖源:前瞻網https://ishare.ifeng.com/c/s/7nCojxpcWZB 
圖源:前瞻網https://ishare.ifeng.com/c/s/7nCojxpcWZB 

智能廚房2.0階段,其實是連網后聯動的階段:語音控制,甚至手勢控制來到了廚房家電中,但隨着越來越多的不必要功能加入到非剛需的使用場景,設備也變得複雜化,消費者又不得不為很多無用的技術和功能買單。但好處是,還是有不少有頭腦的廠商開發出了一些有意思的功能:比如一鍵智能的概念隨之來到了更多的設備中,這裡舉一些更有場景價值的案例,比如煙灶聯動,確實是解決了很多用戶實際需要,也算是找到了痛點。

如今,隨着智能化技術的提高,目前不同的產品的智能化推進速度和技術方向也大不相同,於是在不同設備中演變出了更多樣的發展方案;且由於不同品牌推出了自有體系的技術和聯盟,側面也形成了智能廚電“孤島化”的現象。最終其實是對產品的設計方向提出了更多的要求——產品形式不能再只是為了概念炫技設計,技術應該更針對具體的使用場景,提供更實際的智能功能。

如何打破這種僵化的思維,就成了關鍵。

智能廚房已經來到了3.0階段。如今,雖然小到可以監測溫度的水壺或炒鍋,大到號稱可以自主炒菜的機器人,甚至是自主控制“火候”的智能燃氣灶或智能油煙機……很多智能廚房家電還是帶着一定的炫技成分。

廠商更應該回到最初的原點:廚電最終還是給人用的,而智能化的核心是如何解決千千萬萬用戶在廚房中真實的需求,只有在此基礎上推出的智能廚電才能真正打動消費者。

但智能的根基是硬核技術

如果翻開很多場景智能化的發展脈絡:智能化的根基一直都是技術。

比如最早的手機,最核心的技術一直是通信芯片;智能手機來臨之後,很多app開始“能聽會說,猜你所想”,背後其實是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躍進。前者體現的是如何做好本職工作,後者是在技術基礎之上做一些真正聰明的創新。

在很多智能化場景中,智能廚房場景之所以更難,是因為其實是在這個場景中它並不會遵循很多標準的範式。比如智能家居中空調的場景其實有一定的“邏輯概念”,春夏秋冬其實都有一個適宜的溫度數字。而這場“廚房革命”的核心在於——比如所謂的“智能炒菜機器人”並不是把圖譜和方案列到屏幕上一步步地點擊下一步就算是智能了,它的目的最終還是呈現一盤好吃的菜,並且適當地解放人們的雙手。

我最近研究洗碗機比較多。之所以洗碗機這一廚房新興品類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歡迎,一方面體現了消費者對高品質家居生活的追求;而另一方面,隨着廚房需求的增長和電器品類的豐富,空間利用問題也亟待解決。

但洗好每一個碗是基礎,更好的容納則是基礎之上的有用的創新。

首先,技術應該是為場景服務的。一個最真實的洗碗場景是:洗碗機最早是舶來品,首先就要照顧到中國的家庭。

由於此前國內很多智能家電在形式上和功能上,其實大多都是直接照搬國外產品,但因為地域、民族和生活習慣的不同,在外國非常實用的廚房電器拿到中國就會水土不服。

比如說我家裡那位領導其實是一位美食愛好者,中廚和西廚的餐具首先就不同,對於洗碗機的設計來說,就需要更靈活的擺放。而中廚因為“煎炒烹炸”產生更多的中式重油污則需要更強的清洗能力。

一直以來,洗碗機困擾她最多的問題更現實——一般來說,洗碗機給她造成了很費水的刻板印象,所以經常會出現攢一鍋洗一次的情況,而第二天洗的時候,第一天的碗反而就更難清潔了。

另外,很多洗碗機的空間沒有被很好地利用,碗放進去了,鍋放不進,所以最後碗和鍋還得分開洗。想象一下,其實不同的問題摻雜在一起最終導致了洗碗機的不智能。

10月26日,方太以“給未知 一個位置”為主題,舉行了2022年度幸福發布會,發布高端智慧成套廚電“方太玥影套系Pro”,方太玥影洗碗機X20.i作為套系產品的一員,在保留方太全新一代洗碗技術高能氣泡洗的基礎上,搭配了智能濕度巡航、智能洗及智能分腔等創新技術——方太玥影洗碗機X20.i在主要適應中式廚房場景的同時,根據餐具的多少和環境的不同也可以選擇不同模式,能夠滿足不同家庭,不同場景的需求。簡而言之,這是一部真智能的廚房家電。

 圖源:方太
圖源:方太

方太玥影洗碗機X20.i採用全新一代洗碗技術高能氣泡洗。這項水氣混動清洗技術由方太聯合中科院力學研究所自主研發,原理是通過釋放高密度空化泡,來提升洗碗效果。

高能氣泡洗技術主要針對中式重油污難清潔的問題,傳統洗碗機依然在採用“純水洗”的清洗技術,最初的技術靈感其實是源於潛艇清洗技術,而今年方太又發現,航天火箭在應用的拉瓦爾噴管,其實與最新的的洗碗機噴淋臂噴管結構非常相似。火箭的拉瓦爾噴管結構如果放到液體中,剛好能夠起到一個促進空化泡產生的效果,而高能氣泡洗通過高速水流產生空化效應,在水中形成高能氣泡,炸裂后呈衝擊波式擴散,沖潰碗盤和果蔬表面的油污農殘。

整個過程,它就像是無數個“水子彈”打到油污上,達到更好的清潔效果。

其次,方太玥影洗碗機X20.i捨棄雞肋的創新功能從實際場景出發:提供洗消烘除存一體化功能,其中分區儲存更靈活地適應中西廚的不同方案,另外人口不同的家庭也都可以很方便地使用。

除去清潔,針對剛才提到的“費水”, 方太玥影洗碗機X20.i提供了智能洗以及智能分腔等創新技術。

 圖源:方太
圖源:方太

智能洗其實一套智能軟件程序,背後是直流變頻電機+濁度傳感器,像第一天碗少的情況其實可以直接開洗,因為它可以智能識別餐具臟污程度,智能匹配不同清洗程序,實現智能洗滌。最重要的是乾淨又省水。

智能分腔也是為了清洗少量餐具而設計——它允許搭配分腔隔板,滿足大容量的同時,又滿足少量餐具的清洗需求。當餐具數量較少時,使用下層速洗功能,隔板自動伸出,將腔體分為上下兩個空間,並對下層餐具進行快速清洗,省時省電省水——這是真正的從場景的全流程作業來考慮智能化的介入。

實際上,方太的這套技術定義的邏輯讓我想到了華為。華為進入到不同領域的“姿勢”——摸清底層技術–然後研發掌握–通過研究具體場景的使用需要–釋放智能的核心價值–最終打造差異化的場景功能。

“全新一代洗碗技術高能氣泡洗”正是在面對中廚洗碗的場景下,研發的底層技術。洗碗機這個品類其實是從西方傳到中國,但是由於東西方飲食文化的區別,沿用西方的技術路線,並不能很好地清洗乾淨中式餐具。為了能夠達到更好的清洗效果,方太也覺得有必要自主研發,打造出更好的設計方案。

對於用戶場景方面也擁有更敏銳的觀察——像我家領導在不同的做飯場景–不同的餐具–洗碗清潔–儲存方面都能匹配到最合適的程序方案。

此外,方太玥影洗碗機X20.i的水效指數進一步升級領跑行業,清潔指數和乾燥指數均達到1.22,遠超國家一級水效標準規定的1.12及1.08,達到行業最高水平,進一步提升了洗碗機行業潔凈和烘乾效果。

這一方面扭轉了西方對於純水洗技術壟斷的格局,同時,也真正建立了中式廚房洗碗機的清洗技術體系。

2018年,方太也參與到了IEC60436《家用電動洗碗機性能測量方法》國際標準編製,主導推動將中式餐具類目加入到國際標準。IEC是世界三大國際標準化機構之一,而方太參與國際標準編製,也讓中國企業掌握核心廚電技術有了更多的主動權。

正可謂三流企業做產品,二流企業做品牌,一流企業做標準。

方太X中科院力學研究所,一種“新國產替代”思路誕生

查詢方太的歷史,會發現在洗碗機這個賽道上,方太一直持續投入研發。2011年,移動互聯網萌芽,“智能+”創新氛圍浮躁,而方太在那一年組建自主研發團隊,5年時間不懈探索,走訪了25個城市,1000多個家庭,行程超過10萬公里,克服了一個又一個被認為不可能的行業難題,原創發明了三合一水槽洗碗機,並且建立全球首家水槽洗碗機智能工廠。

巧合的是,以如今大造智能電動車的趨勢來類比方太的動作,會發現它謀定的其實是兩個最核心的環節——研發和製造。

10年以來,方太從水槽洗碗機到嵌入式洗碗機,再到如今的高能氣泡洗技術。憑藉著技術影響力,方太成為2019年美國國際廚房衛浴展覽會(KBIS)展會上唯一一個獲獎的中國產品,讓世界看到了中國原創和影響力。

而值得欣慰的是,它完成了“高能氣泡洗”技術的建立和再次迭代,首次將航天工程思想和“數字孿生技術”應用於方太洗碗機噴淋結構及水流系統的研發中。

2021年9月,方太集團與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達成深度合作意向。中科院力學研究所將用前沿科學技術,與方太洗碗機產品線進行聯合《氣液混合非定常流管道多參數優化設計與模擬》課題研究,針對業已引領洗碗機技術潮流的高能氣泡洗技術,做進一步的提升。

 圖源:方太
圖源:方太

至於兩者之間的關聯性,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實驗室主任郭亮博士做過解釋,“航天領域經常打交道的是氣體,洗碗機裡面是液體,兩者在力學中統稱為‘流體’。所以,我們就想從航天裡面找靈感,看看能不能通過航天中已有的技術,嫁接到洗碗機中。”

在這個過程中,一種“新國產替代”的思路誕生。火箭發動機工作的過程也包含了液體和氣體的兩項混合的過程,跟新一代洗碗機工況也比較相似,所以想到了用火箭噴管的研發方式來優化洗碗機。火箭的拉瓦爾噴管結構如果放到液體中,剛好能夠起到一個促進空化泡產生的效果,經過反覆的計算和模擬,然後給出了一個具體的設計方案,通過實驗可以發現,空化效果提升了一倍以上。

同時,利用“數字孿生技術”對於多孔噴射噴口進行模擬運行,分析設計結果。整個計算模擬的方法,跟火箭噴管設計如出一轍,需要綜合考慮整個系統的各種參數值,給出最優和最合理的設計方案。“我們覺得,這是一次典型的利用航天思想來解決實際問題的案例。”

全新一代洗碗技術高能氣泡洗也通過了德國萊茵TÜV的嚴苛實驗,獲得了“高洗凈力”China-mark認證。這不僅意味着高能氣泡洗技術在國內收穫認可,也意味着在國際上獲得肯定,這無疑是對其創新科技實力的最好證明,也是中國科技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媒體報道

      品玩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相關事件

  • 廚電智能化,方太帶來了一種“新國產替代”思路  2022-10-28
  • 方太宣布與華為鴻蒙生態合作  2021-10-25
  • “社保掌上通”App竊取用戶社保信息:開展自查整改  2019-03-21
  • 工信部:應用商店全面下架“社保掌上通”App  2019-03-17
  • 央視點名安裝防煙寶提成,方太:消費者可自主選擇  2019-03-16
(0)
上一篇 2022-10-29 16:50
下一篇 2022-10-29 1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