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浪量子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近日,36氪獲悉,深圳撲浪量子半導體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撲浪量子”)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東方嘉富領投,蘇州毅和、北汽產投、中開院國美天使基金的聯合投資,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和產能擴張。

「撲浪量子」成立於2021年5月,技術依託於南方科技大學,公司主要研究半導體量子點發光材料及量子點應用產品,其產品可廣泛應用於光電子、微電子、新型顯示、第三代半導體、傳感器、生命科學、材料科學等領域,是國內唯二實現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量子點材料的設計、製備,以及量子點應用產品銷售的廠商。

量子點(QDS)是一種前沿的半導體納米材料,其晶粒直徑在2-10納米之間。從材料特性來看,量子點具有光穩定性好、發射光譜可控、激發譜寬、發射譜窄、斯托克斯位移寬大、熒光壽命長等優點,可作為新一代熒光材料,用於顯示面板領域。

撲浪量子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量子點

量子點能運用於顯示領域,提高顯示性能。4K已經成為中高端電視標配,電視產品開始探索向8K電視發展。撲浪量子創始人兼CEO張志寬告訴36氪,撲浪創新的量子點色彩轉化光學薄膜既可以與液晶屏幕結合,也可以與Micro-LED,OLED結合,提升顯示屏的分辨率和色域,帶來更好的顯示質量。

相對於OLED等自發光的顯示系統,使用背光的液晶顯示器的對比度相對OLED更低,只有800-1000:1,所以影響色彩呈現能力。而 Mini LED背光可以通過動態分區背光大幅提高屏幕對比度,超越OLED電視的水平;但是Mini LED背光都是單藍色的,所以需要配合量子點色彩轉化膜從色域角度解決色彩能力,達到遠超OLED電視的真實色彩再現能力。

量子點的技術與現有液晶顯示系統完全兼容,低成本的Mini LED和量子點色彩轉化,可以幫助液晶顯示大幅提高顯示效果。相比於OLED的有機發光材料,量子點更穩定,且量子點方案的成本更低,已經成為提升液晶顯示效果的主流技術路線。受制於材料和技術,OLED無法實現真正的8K電視,所以市面上的8K電視都是Mini LED+量子點技術,比如三星的8K電視,就採用了該方案。

量子點技術的價值不止於此。量子點的尺較小,能通過尺寸控制分離出更純正的顏色。藍光 Micro LED 或藍光 OLED 結合紅、綠量子點彩色濾光片(QDCF)是最快、最具性價比地實現 Micro LED ,硅基OLED以及大尺寸 OLED 全彩化的解決方案。長期來看,憑藉量子點材料獨特、優異的光學和物化性能,量子點電致發光二極管(QLED)技術具備超薄、高色域、可柔性、高對比度、長壽命等特點,在摺疊屏幕,透明電視等前沿顯示領域有廣闊應用前景。

而除了顯示領域,量子點技術也可以用於照明、光伏等場景。根據IHS等頭部預測機構的測算邏輯,未來電視領域量子點光學薄膜的市場將達到100億人民幣以上;而量子點材料整體市場容量可達到1000億元。

撲浪量子具備生產量子點材料的能力,能自行設計量子點生產設備,最大程度保證量子點產品的效果。產品壽命和可靠性是衡量量子點產品的最核心指標。張志寬告訴36氪,撲浪量子點電致發光紅綠材料的壽命可超過2萬小時,已達到OLED產品的 商業 使用壽命標準;此外,在AR/VR上廣為應用的硅基OLED的最高分辨率為4000PPI,亮度4000nit以內,而撲浪量子demo的電致發光硅基量子點產品,可以將分辨率做到6000PPI,亮度13000nit以上,遠超硅基OLED的性能,具有遠超硅基OLED的性能潛力和量產製成的友好性。

在商業模式上,撲浪量子依託自身研發、製造量子點材料的優勢,發揮團隊對終端客戶真實需求的深刻理解,強化與主流終端客戶合作,生產/銷售能直接滿足客戶需求的基於量子點應用的產品。未來,公司將持續推出量子點擴散板、無阻隔膜PET量子點膜、量子點墨水、量子點光刻膠等新一代顯示材料以及終極顯示的電致發光量子點顯示器件。

除量子點光學薄膜,撲浪量子還有如蘋果mini產品配套使用的熒光粉膜產品。熒光粉膜可以廣泛應用於智能手錶、相機、車載大屏等高可靠度要求的場景。張志寬表示:“客戶告訴我們撲浪是除日本富士以外,大中華區唯一能生產熒光粉膜的公司。”

在客戶拓展上,撲浪量子已服務了包括京東方、TCL和台灣群創在內的幾十家客戶,2022年主力發展華南領域客戶。

營收上,公司2022年有望獲得千萬級營收,目前處於和客戶磨合、推動產品量產的階段,基於量子點光學薄膜和熒光粉薄膜的需求量都在增加,預計2023年可以獲得億級營收。

談及未來發展規劃,撲浪量子創始人孫小衛表示:“這次融資成功說明撲浪得到了投資界的認可,新的一年我們會在繼續鞏固量子點膜銷售的基礎上,積極布局新的光致發光量子點產品,包括量子點墨水、量子點光刻膠、量子點像素化技術等。

在創始團隊上,撲浪創新的創始人孫小衛教授,是南方科技大學講席教授,研究量子點材料和器件多年,主要負責公司的技術發展。聯合創始人兼總經理張志寬博士是北京大學的學士、碩士,香港科技大學的博士,曾歷任國內外大公司的研發產品負責人、技術總監,主要負責公司的整體運營工作。目前,撲浪創新共有40餘名員工,主要為研發人員。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10-28 19:22
下一篇 2022-10-28 19: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