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研智行完成數千萬人民幣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韋世瑋

**

36氪獲悉,近日UWB車用技術解決方案商「清研智行」宣布完成數千萬人民幣A輪融資,由啟迪之星領投。本輪資金將主要用於新一代產品研發投入、團隊快速擴充等等。

清研智行成立於2020年底,前身為UWB行業全球頭部品牌清研訊科的汽車事業部,創始團隊源於清華大學精密測試技術與儀器國家重點實驗室,專註UWB數字鑰匙、UWB座艙雷達、UWB泊車導航三大業務,定位為汽車電子零配件一級供應商。

自2019年蘋果iPhone 11發布點燃消費領域對UWB(UltraWideband,超寬帶)技術的關注以來,包括三星、谷歌、小米、OPPO等眾多硬件廠商,都開始相繼布局UWB手機及相關配件產品。據ABI Research預測,預計2019年-2025年,支持UWB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將從4200萬多部,增長到5.14億部,屆時將有32.5%的智能手機集成UWB芯片。

UWB技術正逐漸成為連接未來智能手機、汽車、智能家居、VR/AR四大個人終端的重要技術。現階段,全球UWB標準組織FIRA、汽車可連接協會CCC、超寬帶聯盟UWBA、智慧車聯產業生態聯盟ICCE等國際國內標準組織都在積極推動手機和汽車等個人終端之間的互通互聯,爭取更友好的UWB頻譜資源。

清研智行創始人趙瑞祥告訴36氪,UWB數字鑰匙是手機生態和汽車生態之間的重要橋樑,基於手機的數字鑰匙取代實體鑰匙將是必然趨勢。公司作為全球UWB標準組織FIRA的15家投票權成員之一、CCC全球汽車可連接協會成員、中國UWB數字鑰匙標準ICCE主稿單位,在UWB領域有着豐富的技術積累和產品開發經驗。

清研智行構建了車端和場端兩大業務方向,其中面向前裝車端推出UWB數字鑰匙、UWB雷達兩款產品,這是目前公司核心布局的兩條產品線。場端業務是公司的遠景規劃,未來隨着UWB數字鑰匙或UWB雷達前裝率,以及L4級自動駕駛滲透率達到一定程度后,公司計劃復用車端已有的UWB定位錨點,與場端有限數量的UWB定位基站進行交互,實現車輛在室內的高精度定位與導航,如自動駕駛公共停車場AVP應用等。

與基於NFC技術的數字鑰匙1.0規範,或藍牙+NFC技術的數字鑰匙2.0規範相比,基於UWB+藍牙+NFC的3.0規範下的數字鑰匙具有定位精準、響應實時、安全性高、抗干擾性強、交互玩法多樣、覆蓋更廣等優點,定位精度達0.1米,能夠為用戶提供更智能化、多樣化的無感進出體驗和互動體驗。

基於八年的算法積累,清研智行實現了車身環境自適應的精確位置算法,其UWB數字鑰匙擁有抗NLOS遮擋、區域切換流暢、定位穩定平滑、錨點智能協同等能力,定位精度在一般空曠區域下最高可達10cm,車輛密集或多徑較多環境下最高可達20cm,車內外識別準確率在苛刻標準下成功率超過99.7%。

清研智行完成數千萬人民幣A輪融資

清研智行的UWB數字鑰匙上車展示

從產品形態上看,清研智行UWB數字鑰匙能夠與UWB雷達復用。一般來說,UWB數字鑰匙在車上會裝4+1或4+2個錨點,通過OTA(空中下載技術)的方式對這些錨點進行升級,就能夠讓他們兼容類似毫米波雷達的艙內活體檢測功能和腳踢功能。

趙瑞祥透露,通常艙內毫米波雷達的成本約300元、腳踢100元,而復用UWB錨點幾乎為零成本。因此,如果能用一套UWB數字鑰匙的錢實現這三個功能,哪怕UWB數字鑰匙成本略高於藍牙數字鑰匙,在性價比上也具有明顯優勢,可進一步加速UWB數字鑰匙的落地。

“我們的UWB數字鑰匙不僅在精度、穩定性、可靠性、可重複性和延遲度等關鍵性能指標上領先歐洲主流Tier1廠家,同時也是國際上率先提出復用UWB數字鑰匙做雷達,並極少數實現量產的公司。”趙瑞祥說。

UWB數字鑰匙復用開發雷達的難點在於,首先需要團隊同時具備數字鑰匙測量與算法能力,以及無線雷達感知算法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對底層UWB技術有深入了解,從底層開始實現數字鑰匙的測距及雷達的復用能力,這也是博世、大陸等主流Tier1難以攻克UWB數字鑰匙與UWB雷達復用的核心難點。

“在汽車電子零部件市場,中國企業已經慢慢站上全球供應鏈的舞台了。”在趙瑞祥看來,數字鑰匙的特別之處在於,過去許多零部件都是從后裝開始的,典型的如激光雷達,經過幾年發展,在2022年才加速前裝上車。在從后裝到前置的這個過程里,留給了來自非汽車行業的中國科創企業幾年時間來建設體系、規範和質量。而UWB數字鑰匙一誕生就開始規模化前裝落地,讓中國企業直接就站在了跟德國主流Tier1玩家PK的舞台上。

UWB數字鑰匙的機會落在了汽車智能化變革的特殊時期,類比當年功能機轉向智能手機窗口時代,智能汽車產業的發展或也將經歷類似的變革期,給許多有技術優勢的新興企業帶來站上產業賽道的新機會。

在趙瑞祥看來,UWB技術要在複雜環境下獲得非常好的精度,十分依賴背後複雜的算法支持,而清研智行積累了8年的算法經驗,與啟動UWB技術研發一年多的主流Tier1廠商相比,將擁有2-3年的性能領先優勢。“隨着我們持續投入研發,能夠保持產品的代差優勢。”他說。

與此同時,清研智行的團隊規模已將近100人(合清研訊科共400人),研發團隊佔比50%以上,團隊組織嚴格參照Tier1配置,除了研發團隊外,還包括質量、體系、項目和供應鏈人員,以保障產品達到汽車產業對質量和研發的標準規範。

清研智行完成數千萬人民幣A輪融資

清研智行場地

落地方面,目前清研智行已經完成多個POC和量產項目定點,另有多個量產定點項目簽訂中,並與40-50家國內外主流主機廠客戶進行項目立項推進,預計在2024年開始進入規模化上車階段。

據中金公司、佐思汽研數據,預計到2025年,UWB數字鑰匙新車滲透率有望佔比35%,UWB數字鑰匙裝載量將達到784萬。屆時,將會有更多場景支撐清研智行進一步推進場端UWB產品及業務的發展。

在此之前,公司將堅持“預研一代、研發一代、推出一代”的產品開發節奏,持續圍繞計算與感知產品進行迭代開發,預計在明年推出性能更高、成本更低的第二代產品。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新芽  創業邦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10-27 20:08
下一篇 2022-10-27 2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