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美國又攤上事了:或因自動駕駛系統面臨刑事指控

訪問原網址

  財聯社10月27日訊(編輯 劉蕊)特斯拉又攤上事了——由於其可能涉及虛假宣傳其自動駕駛系統,該公司或將面臨美國司法部的刑事指控。

  據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正對特斯拉公司進行刑事調查。據稱,在之前發生了十多起涉及特斯拉輔助駕駛系統的撞車事故后,美國司法部去年啟動了此前未披露的調查。這意味着該公司或個別高管未來可能面臨刑事指控。

  特斯拉或涉及虛假宣傳自動駕駛系統?

  早在2016年,特斯拉就在其營銷中吹噓自動駕駛的能力。在當年的投資者電話會議上,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就曾稱它“可能比人類司機更好”。

  上周,馬斯克再次在投資者電話會中表示,特斯拉將很快發布升級版的Full Self-Driving軟件,讓客戶“不用碰方向盤就能去上班、去朋友家、去雜貨店”。

  該公司網站上的一段宣傳視頻稱:“這個人坐在駕駛座上只是出於法律原因。他什麼也沒做。汽車會自動駕駛。”

  這使其可能存在虛假宣傳的嫌疑。此前在美國的十多起特斯拉車禍中,都被懷疑與特斯拉駕駛員輔助系統Autopilot有關。

  此前,美國聯邦和加州的安全監管機構已經在仔細審查特斯拉是否涉及虛假宣傳和誤導消費者的行為。

  而消息人士稱,美國華盛頓和舊金山的司法部檢察官也加入了調查隊伍,開始調查特斯拉是否對其駕駛輔助技術的能力做出未經證實的聲明,從而誤導了消費者、投資者和監管機構。

  知情人士說,司法部的調查可能意味着更嚴格的審查,因為該公司或個別高管可能受到刑事指控。

  一名消息人士稱,司法部對特斯拉自動駕駛的調查還在進行中,目前還沒有決定採取任何訴訟和指控行動。司法部官員最終可能會提出刑事指控、尋求民事制裁,但也有可能不採取任何行動就結束調查。

  司法起訴可能面臨挑戰

  不過,讓情況變得複雜的一點在於,儘管特斯拉一直吹噓其自動駕駛功能,但特斯拉也的確明確警告過司機,在使用自動駕駛系統時,他們必須把手放在方向盤上,保持對車輛的控制。特斯拉還在其網站上寫明,其輔助駕駛功能“並不能使車輛自動駕駛”。

  特斯拉的高管們也在言行中謹慎地注意到這一點。例如,在上周的投資者電話會議上,馬斯克儘管吹噓着特斯拉很快就會在行駛時不需要用戶觸摸控制裝置,但隨後他又補充說,這些汽車仍然需要有人坐在駕駛員的座位上,並補充道:“我們並不是說已經準備好無人駕駛了。”

  消息人士稱,此類警告可能使司法部可能提起的訴訟複雜化,司法部在立案過程中可能面臨挑戰。

  馬斯克在2020年接受採訪時還辯解稱,自動駕駛系統造成車禍的問題根源在於客戶使用不當,稱客戶使用該系統的方式違反了特斯拉的指示。

  美國交管局已經對特斯拉展開一系列調查

  此前,美國交通安全管理部門已經對特斯拉展開了一系列調查。

  2021年8月,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對一系列車禍展開了調查,這些車禍涉及的特斯拉汽車都配備了自動駕駛系統,其中一起車禍還造成了人員死亡。

  今年6月,NHTSA官員加大了調查力度,對83萬輛配備自動駕駛系統的特斯拉汽車進行了調查,確定了16起事故涉及該公司的電動汽車等。此舉是監管機構在要求召回前必須採取的步驟。

  今年7月,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指控特斯拉虛假宣傳其自動駕駛和完全自動駕駛功能。特斯拉已經向該機構提交了文件,希望就這些指控舉行聽證會,並表示打算進行抗辯。

媒體報道

      IT 之家  新浪科技  快科技  CNBeta

事件追蹤

  • 2022-10-26  特斯拉在美國又攤上事了:或因自動駕駛系統面臨刑事指控
  • 2022-10-20  馬斯克:特斯拉完全自動駕駛今年無法獲批
  • 2022-08-06  特斯拉被加州車管局指控自動駕駛虛假宣傳
  • 2022-02-21  特斯拉遭德國調查:自動駕駛成監管目標
  • 2021-09-26  特斯拉將向普通用戶開放FSD功能
(0)
上一篇 2022-10-27 14:02
下一篇 2022-10-27 14: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