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永浩 AR 創業公司 Thin Red LINE 獲美團投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周鑫雨 邱曉芬  編輯 | 蘇建勛

  來源:36氪

  早期投資就是“投人”,沒有人比“超級創業者”羅永浩更能佐證這句話的意義。

  36氪從多位獨立信源處獲悉,羅永浩的AR創業公司“Thin Red Line”,近期完成近4億元天使輪融資,並計劃於10月底繼續開放新一輪融資。據36氪了解,目前Thin Red Line的估值範圍為10-15億元。

  在宏觀環境特殊的當下,融資不易已是普遍現象,據36氪了解,羅永浩的融資歷程也一波三折,不少頭部機構雖然看好羅永浩本人,但對其AR創業的OS(系統)方向缺少信心,估值也從早期的20億元一路下滑。

  但,老羅仍是老羅,其個人影響力無可取代。一位投資人告訴36氪,單是羅永浩這個人,他們就願意給出10億元估值。

  36氪獨家獲悉,羅永浩的“Thin Red Line”已獲得天使輪融資,由美團龍珠領投,經緯創投、藍馳創投等九家機構跟投,美團龍珠創始合伙人朱擁華代表美團方出任董事。

  2012年,沒有任何硬件經驗的羅永浩創立鎚子科技,天使輪融資出自陌陌CEO唐岩、阿里巴巴創始人吳泳銘等人;十年後,羅永浩的個人魅力更盛,資本朋友圈也更加豪華。

  對於上述信息,36氪向羅永浩本人、“Thin Red Line”、美團、經緯創投、藍馳創投等機構進行確認,截止發稿,暫未收到回復。

  投老羅,可以;投AR系統,不一定

  如果時間倒推至資本野蠻的五年前,羅永浩創業,配合的形容應該是“機構瘋搶”、“想投都投不進去”,但據36氪了解,Thin Red Line在融資初期並非一帆風順。

  據知情人士介紹,Thin Red Line最早的估值為20億元。羅永浩接觸了多個資方,但由於初期過高的估值而頻頻失利。“沒有資方願意領投”,一位業內人士對36氪表示。

  多位了解交易過程的相關人士還對36氪透露,有資方直接將估值對半砍,還有資方將估值砍到7億元,但羅永浩都沒有接受。

  “大家看重的是老羅超級創業者的身份。”但至於Thin Red Line本身,投資人普遍評價保守。一名接觸過Thin Red Line的投資人對36氪說:“羅永浩現在做OS很值得respect,但邏輯和早期的鎚子太相似了。”

  在Thin Red Line本輪融資中,王興和美團是重要參與方。公開信息里,王興與羅永浩本人幾無交集,但在多位行業人士看來,王興近來對消費電子興趣濃厚,雖然與美團業務關係不大,但屬於“下一代的戰略”。

  代錶王興這一投資風格的另一典型案例是:在主導美團龍珠對電子產品公司「怒喵科技」的千萬級天使輪投資后,王興如此評價創始人、魅族前高管李楠:沒聽懂到底要幹什麼,但是似乎總是在分析最潮的年輕人。

  另外兩家機構方,經緯創投是AR/VR領域的“熟客”,曾投過包括AR智能眼鏡廠商「奇點臨近」、VR行業應用及遊戲開發商「所思科技」在內的多家XR公司。

  藍馳創投則與作為“抖音直播帶貨一哥”的羅永浩有些淵源。2022年6月24日,藍馳曾投資過鞋服品牌「重新加載」,該品牌為簽下羅永浩的MCN「交個朋友」的子品牌。

  從鎚子時期的唐岩、吳泳銘,到如今的美團與王興。羅永浩的融資起點,始終源自他的個人魅力。當然,為了顯示創業決心,據36氪了解,早期資金籌備中,羅永浩曾表示,個人股東出多少錢,他個人就會配多少。

  “Thin Red Line”起點高於鎚子,難度也大於鎚子

  從創立鎚子到發布第一款手機Smartisan T1,羅永浩花了兩年在OS系統研發上。而Thin Red Line第一款硬件產品的發布,可能要讓人等待5年之久。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羅永浩在內部表示,未來5年內不做硬件,並計劃組建1000人的工程師團隊。5年,也是羅永浩曾在採訪中提到的商業化條件成熟周期。

  選擇從生態再到硬件的發展邏輯,除了對鎚子科技的路徑依賴,老羅也深知硬件是塊難啃的骨頭。據36氪了解,羅永浩在創業前走訪了AR/VR行業的一些供應鏈。得出結論:硬件現階段壁壘太高,太難做。

  但不少業內人士對AR OS系統的創業方向抱有懷疑態度。多名AR行業人士告訴36氪:AR OS是一個短期大家無法驗證的事,故事很難講得通,主要是因為AR目前出貨量較少,市場不成規模,只做OS很難供血,而且還沒有頭部玩家,生態是割裂的。

  PC時代有Windows,手機時代有Andriod和iOS,但在缺乏標準的AR/VR時代,對硬件產品進行系統適配是目前AR OS繞不過的難題。

  目前,部分頭部廠商已將AR/VR OS作為發力點——高通推出驍龍Spaces開發平台,蘋果在籌備realityOS系統,而谷歌正在基於Linux架構,研發專為的XR的操作系統。

  但在硬件和交互標準建成前,AR OS的搭建依然吃力不討好。

  由於硬件層面牽涉技術複雜,AR OS首先需要實現多種技術的底層互通。一個典型的失敗案例是:今年1月,Meta解散了300人的XR(混合現實)定製化操作系統“XR OS”研發團隊,這個歷經4年多的項目鎩羽而歸。

  “其實做 OS 最難的並不是產研能力,而是後續的系統生態建設,需要的是資源。”在“晚點LatePost”的採訪中,羅永浩曾提及做OS的難處。他提到,國內在底層技術研發的人才儲備不足,需要把一部分研發轉移到硅谷或北歐。

  從6月創立之初,Thin Red Line就開啟了招聘計劃,主要對象為AR工程師和產品經理。36氪了解到,近期Thin Red Line招聘了大量產品經理和程序員,其中一部分來自小米和黑鯊。

  Thin Red Line的起點高於鎚子,但面臨著更不成熟的市場和技術生態。資方在賭羅永浩和AR賽道的生命力,而老羅與硬件的“5年之約”,也在賭資方和市場的耐心。

媒體報道

      36Kr  新浪科技  投資界  CNBeta  快科技  IT 之家  TechWeb  雷科技  36Kr  網易新聞

事件追蹤

  • 2022-10-21  羅永浩AR創業公司Thin Red Line獲美團投資
  • 2022-10-20  羅永浩宣布在天貓雙11開播,10月24日首播
  • 2022-10-18  羅永浩將開啟淘寶直播,雙11首播,正在招商
  • 2022-09-28  羅永浩卸任鎚子科技集團總經理,由管志良接任
  • 2022-08-08  交個朋友或謀求“曲線上市”
(0)
上一篇 2022-10-23 00:02
下一篇 2022-10-23 02: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