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時代」完成數千萬天使輪融資,聯想創投領投

訪問原網址

近日,工智機基礎設施供應商中科時代宣布完成數千萬天使輪融資,本輪融資由聯想創投領投,前海母基金、銀河系創投、卓源資本跟投。這是一個月內,中科時代連續獲得的第二筆投資。此前,中科時代完成了由卓源資本、同創偉業聯合領投;前海母基金、聯想創投、中科圖靈、乾德基金、銀河系創投等多家機構跟投的種子輪融資。據了解,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持續構建人才壁壘和硬件生產費用。

公司聚焦先進製造、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和工業信創領域,瞄準國產芯片組、工業虛擬化技術和IDE生態的創新壁壘,開發工業智能計算機通用平台,要做“基於PC技術和軟件定義技術的工業自動化和智能化”。

image.png

該公司產品與研發團隊來自中科院計算所、阿里巴巴、德國倍福、東土科技、匯川技術、曙光、聯想、 理想汽車、蔚來汽車等行業頂尖公司及院校,多數超過15年以上芯片與硬件、虛擬化與操作系統、自動化與運動控制領域從業經驗。 

中國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已持續多年,但當前先進製造轉型的矛盾點在於,工業領域的基礎設施數量及種類繁多,PLC、運動控制器、工控機、DCS控制櫃、SCADA服務器、網關等設備均為控制程序單一的工業計算機,運作需要多台電腦、操作系統、IDE和多類程序員之間互聯與配合,硬件智能化成本和二次開發代價都非常大。

更重要的是,半導體、3C電子、機器人等高端製造場景需要控制的速度和精度非常高,PC技術具有天然的優勢。

“簡單理解,工智機核心優勢就是它既有跑車的優勢,在運動控制方面跑得更快,也有卡車的優勢,能裝載更多應用,開發效率更高。” 中科時代創始人兼CEO馬君解釋。 

另一方面,“全球工業自動化領域TOP50沒有一家中國企業。”馬君介紹到,“國內工業基礎設施85%是德國、奧地利、美國、日本、台灣企業品牌,目前國際局勢凸顯了我國工業基礎設施受供應鏈、價格和安全的制約日益嚴重的問題。構建以“工智機”為核心的自主可控工業基礎設施,以下一代計算機-算控機的新形態換道超車,破解工業卡脖子難題”。

不過,基於PC技術的自動化壁壘很高,不僅需要高性能異構芯片的支持,在芯片端不僅要求高性能,同時要在上層搭建虛擬化和雙域操作系統,還需要構建覆蓋底層芯片、操作系統、IDE、算法等全棧生態。

“一般只有非常優秀的手機、自動駕駛和工業企業能真正做到這樣的技術棧,如國內的華為、元心手機、中科創達、東土科技,以及德國倍福。”他分析,這些公司在技術上屬於第一梯隊,具備雙操作系統和操縱異構大算力芯片的能力。 

第二梯隊是以西門子、匯川技術、台灣研華、日本歐姆龍為代表的公司,新產品也接近PC技術的範疇,像匯川的打法是收購該領域的軟件公司,快速積累操作系統相關技術。 

第三梯隊產品包括翼輝信息、固高科技等公司的控制器產品,主要基於中型算力芯片開發產品,基本只有實時操作系統或嵌入式系統。 

“真正的PC技術壁壘比較厚,但一旦突破技術壁壘,將會獲得極大的產品競爭力。”馬君談道。中科時代的初代產品CH20X對標倍福CX2043 PC控制器。馬君透露,今年6月CH20X已完成試製,定位中高端場景,並與聯想集團惠陽工廠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目前已開始量產。 

落地方面,公司已在光伏、石油、注塑、鋼鐵、3C電子、包裝、複合機器人等領域形成銷售。 

馬君提到,中科時代的短期目標是在今年完成中高端CH20X產品在行業大客戶的落地,同時完成一款對標倍福CX5120系列緊湊型控制器和配套IO的試製,布局低價格市場區間。今年目標出貨量約250台,明年目標出貨量約3000台,預計2024年出貨量將達到1萬台。

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聯想創投集團總裁賀志強表示:憑藉在業內優秀的技術能力,中科時代在一個月內完成了兩輪融資。自2020年以來,全球範圍內的自動化和數字化進程加快,特別是國內工控領域由於5G、雲計算、邊緣計算、傳感器等軟硬件技術的密集落地,市場總體處於加速發展階段。中科時代領先的技術實力,是對工控系統的有力補充,將極大提振工控產業自動化建設進程。聯想創投未來將憑藉CVC2.0的巨大生態優勢,與中科時代實現雙向賦能,攜手推動國內工控行業發展。 

聯想集團副總裁、聯想創投高級合伙人宋春雨表示:中科時代在國際上首次鮮明提出並All in“基於智能PC技術和軟件定義技術實現工業智能化”,並且憑藉持續的、高強度的PC全棧技術研發實力,能實現從PC技術和軟件定義技術切入自動化控制與邊緣計算,可以快速賦能下游工業控制領域體系建設,期待與中科時代共同為中國自主可控工業基礎設施賦能。

銀河系創投創始合伙人饒慧鋼表示:工業PC是工業4.0基礎設施,隨着工業智能化進展,對於算力的需求持續加大,需要有符合工業場景需求的算力平台。但該領域目前主要是國外壟斷,需要國產化替代方案以應對高端工業的卡脖子風險。銀河系創投相信中科時代的團隊能力和過去多年的技術積累,能夠實現工智機從國產芯片優化適配到工業IDE搭建的軟硬件整合。看好中科時代的工智機在複雜控制算法、柔性製造和工業AI等場景的應用前景。

 

 

媒體報道

      投中網  創業邦  鈦媒體

事件追蹤

  • 2022-10-19  「中科時代」完成數千萬天使輪融資,聯想創投領投
  • 2022-09-07  超算公司「中科時代」獲種子輪融資
(0)
上一篇 2022-10-19 16:29
下一篇 2022-10-19 16: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