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雲科技在華確立10大重點行業,與英偉達合作“元宇宙”

訪問原網址

亞馬遜雲科技在華確立10大重點行業,與英偉達合作“元宇宙”

圖片拍攝:匡達

記者 | 彭新

雲計算市場競爭激烈,雲計算巨頭亞馬遜科技加速中國區業務落地和市場擴展。10月13-14日,亞馬遜雲科技中國峰會召開,亞馬遜全球副總裁、亞馬遜雲科技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張文翊宣布推出“汽車行業創新加速計劃”2.0,推動汽車行業轉型;在“元宇宙”領域與英偉達合作,扶持初創企業發展;同時,亞馬遜雲科技在中國支持的兩個可再生能源項目正式投入運營。

“亞馬遜雲科技希望成為企業全球化拓展的最佳技術橋樑,促進各行各業的轉型和創新,繼續建設強有力的合作夥伴網絡,幫助企業加快節能減排的步伐。”張文翊向界面新聞記者等表示。中企出海和外企入華,發力行業市場,加強合作夥伴網絡建設以及推動自身和企業節能減碳,將是亞馬遜雲科技在中國的重要業務方向,這是亞馬遜雲科技在華“四大戰略”。

從2016年正式商用至今6年,亞馬遜雲科技在華投入和業務保持穩定。張文翊稱,亞馬遜雲科技在全球有27個地理區域的87個可用區,覆蓋245個國家,並且通過27個國家的33個本地擴展區,而在中國,由西雲數據和光環新網運營的中國區域技術和架構與全球其它區域一致。目前,亞馬遜雲科技超過90%的核心服務落地在中國區域,成為中、外企業在境內外市場一致化運營的基礎。

“在中國,我們確定了10大重點行業。圍繞這些重點行業,組建了專業團隊。”張文翊稱,圍繞金融、製造、汽車、遊戲、媒體與娛樂、電商等重點行業,目前亞馬遜雲科技已組建專業團隊,希望推動整個行業轉型升級。

她以汽車業為例稱,在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共享化趨勢下,從汽車製造和銷售,行業整體業務模式驟變。“自動駕駛測試車在運行過程中,每天、每車會產生TB級別的數據量,車廠面臨著海量數據的採集、傳輸、低成本存儲、預處理和分析需求,此外,自動駕駛模型的開發、訓練和仿真驗證也是一個重大的挑戰。”她稱,從技術能力上,亞馬遜雲科技可提供計算、存儲和機器學習服務,以及車聯網全球部署時需要的統一架構、安全合規能力等。

亞馬遜雲科技在華確立10大重點行業,與英偉達合作“元宇宙”

有自動駕駛行業人士告訴界面新聞記者,車聯網、自動駕駛企業若有全球化需求,天然對業務的IT架構一致性有較高要求,有利於減少合規和IT架構成本,選擇亞馬遜雲科技等全球化雲廠商是大概率選擇。

目前,寶馬、豐田、福特、大眾等整車公司,Uber、Lyft等出行服務商,以及上汽集團海外車聯網平台,均部署在亞馬遜雲科技上。

遊戲與汽車業類似,在中國遊戲企業出海潮下,亞馬遜雲科技有較大優勢。遊戲公司是各大雲廠商爭奪的重要客戶群體,但由於雲資源消耗巨大,遊戲公司上雲亦有痛點。亞馬遜雲科技中國區數字原生事業部總經理梁岩稱,當下很多大型遊戲有千萬級的併發用戶在全球共同參與,這對平台和服務都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更高要求。此外,遊戲公司也期望在IT成本、性能上實現最優,並盡量剝離基礎設施管理負擔。

張文翊還提及,雲計算架構下,算力資源近乎無限,可幫助大算力要求的企業推進業務,如芯片設計公司,可以幫助企業應對EDA(電子設計自動化)不確定的峰值算力需求,縮短流片周期,確保流片成功率。遍布全球的基礎設施覆蓋和資源,可以讓芯片設計企業高效安全地實現區域間團隊設計協同,提高設計效率。

與之類似的還有新興的“元宇宙”應用,此類應用對GPU的圖形渲染要求較高。張文翊稱,亞馬遜雲科技已與英偉達達成合作,面向英偉達旗下的初創生態提供額外雲計算資源支持。

作為全球雲計算霸主,亞馬遜雲科技在全球份額一騎絕塵,積累深厚,但在國內仍落後本土廠商。

據市場調研機構IDC的數據,在中國公有雲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市場,2021年下半年,阿里巴巴以37.8%的份額領先,其次是華為雲佔11.4%、騰訊雲佔10.9%。亞馬遜雲科技以6.4%排在第五。

在競爭激烈的中國雲計算市場,亞馬遜雲科技等海外背景雲廠商仍有空間。麥肯錫於8月底發布的《雲端中國,展望2025》報告顯示,30%受訪企業對全球化雲服務提供商持開放態度,這意味着到2025年,全球化雲服務提供商的潛在雲計算市場總規模可達到300億至700億美元。報告預計,跨國雲服務商實際可以在中國挖掘的潛在公有雲市場規模與德國市場相當。作為全球第五大市場,德國的公有雲市場規模達250億美元。

媒體報道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10-18  亞馬遜雲科技在華確立10大重點行業,與英偉達合作“元宇宙”
  • 2022-08-18  亞馬遜雲科技推出量子安全算法,三年內向開源安全基金會投資1000 萬美元
  • 2022-07-19  亞馬遜雲布局汽車行業,聲明“不造車”
  • 2021-12-20  亞馬遜公布自研服務器芯片最新進展
  • 2021-12-01  亞馬遜雲科技迭代服務器芯片,加碼雲基礎設施競爭
(0)
上一篇 2022-10-19 00:29
下一篇 2022-10-19 0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