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開店」完成數千萬元Pre-A 輪融資,SIG 海納亞洲創投基金領投

訪問原網址

文 | 程一城

編輯 | 王與桐

36氪獲悉,加盟協作SaaS 服務商「享開店」於近日完成數千萬元Pre-A 輪融資,由SIG 海納亞洲創投基金領投,老股東順為資本跟投。此前,享開店於去年獲得了由順為資本領投,盈動資本與挑戰者創投跟投的數千萬元投資。本輪資金將用於產品迭代、服務團隊建設與新業務開拓。

2008年至2018年期間,國內以餐飲為代表的連鎖品牌經歷了10年的高速增長期。據了解,連鎖百強企業的銷售規模由2008年1.2萬億元增長至2018年的2.4萬億元。線下連鎖粗放式的快速增長也帶來了加盟連鎖業態的高速發展。2019年後,疫情的影響逐漸令線下連鎖品牌意識到風險分散的重要性。在防疫已成為生活常態時,加盟連鎖的形式也成為了線下品牌實現市場擴張與分散營運成本的首選。在此背景下,以提升加盟管理效率為目標的加盟連鎖SaaS 服務應運出現,為加盟連鎖品牌提供從門店籌建到採購訂貨、營運督導、營銷活動、學習培訓及客服工單等業務場景的一站式SaaS 解決方案。

享開店作為一家加盟協作SaaS 服務商(36氪此前已有報道),其前身是為品牌與加盟商提供直聊模式的招商加盟對接平台。2020年,享開店SaaS 產品正式上線,通過新店籌建、採購訂貨、營運督導、營銷活動、學習培訓、客服工單等6大模塊的產品,消除品牌與加盟商之間的信息差。據了解,2021年,享開店SaaS 服務正式實現商業化。目前,享開店已服務超過200餘家連鎖品牌,上線門店數量超過30000家,主要客戶代表為熱鹵食光、子固路拌粉、沙野輕食、酷食塔等餐飲品牌。此外,該SaaS 產品也為零售、生活服務、休閑娛樂等泛加盟品牌提供服務。

享開店創始人戴喆銘表示:在整個加盟連鎖行業,品牌總部與加盟商之間的溝通、協作、管理重度依賴微信群,信息雜亂、不結構化,容易出現扯皮與糾紛;而品牌方方面,他們所提供的服務無法在和加盟商的溝通中留痕、量化,導致其常被維權、被訴訟的情況屢有發生;另外,品牌總部的能力偏重招商與核心供應鏈提供,在加盟商門店實際經營中所需的訂貨優化,營運、營銷、培訓支持方面,人手或能力有所欠缺。 

基於以上行業痛點,戴喆銘團隊在2020年寫下了享開店SaaS 產品的第一行代碼。

目前,享開店的產品形態主要分為兩部分:一是以SaaS 為代表的加盟連鎖協作工具,二是基於協作場景,為品牌方與加盟商連接服務與供應鏈。前者以業務中台為基礎,通過籌建、營運、營銷、培訓、工單等功能,實現全環節標準化的管理。後者則是為品牌方與加盟商連接招商線索、門店營銷、眾包巡店、設備維保、非核心供應鏈等方面的資源,並通過長尾集采降低採購成本。

區別於市場上眾多門店視角的POS 系統產品,享開店提供加盟連鎖“總部視角”的、“懂加盟生意”的一站式SaaS 工具產品,並且連接品牌方和加盟商所需要的服務。 

從商業模式上來看,享開店目前主要通過向品牌方提供SaaS 服務,品牌方按照門店數量支付license 費用。截止2022年10月,餐飲領域客戶佔比約為50%-60%,零售品牌佔比約為20%,生活服務類品牌(寵物、乾洗、婚紗攝影等)與休閑娛樂品牌(網吧、劇本殺等)各佔比10%左右。

談及近兩年疫情對餐飲加盟連鎖的影響,戴喆銘認為:“加盟開店行為本身就存在創業風險,閉店是一個無法避免的客觀規律;但從一個品牌的生命周期來看,閉店的同時也會新增門店;再從背後的品牌管理公司來看,即便出現品牌生命周期臨近尾聲的情況,品牌的母公司也會即時創立新品牌。因此,加盟SaaS 實際使用需求並不會減少,只會隨着市場連鎖化趨勢增長,市場日漸變大。同時,享開店在工具端增加了招商CRM 與拓客模塊,精準定位、一鍵獲客,幫助品牌方獲取更多加盟收入;在服務側,也完善了服務生態的構建,降低潛在流失,加強競爭力及品牌粘性,使服務交易收入比重迅速增長。”

團隊方面,創始人戴喆銘曾在IT 諮詢與SaaS 領域有多年的工作與創業經驗,並帶領團隊孵化出多個線下連鎖項目,有多個品類、數百家門店的管理經驗。聯合創始人兼CTO 李程曾是盛大創新院產品經理,后創辦內推網獲得創新工場、泛微網絡投資;聯合創始人王澤波曾是網魚網咖營運負責人、產品經理,有千家門店營運和加盟管理��驗;聯合創始人李寧曾是微軟企業解決方案資深顧問,后擔任招商服務公司通路快建業務中台負責人。

疫情之下,無論是直營或是加盟,線下連鎖企業都在經歷諸多挑戰。一方面,隨着加盟協作SaaS服務開始在市面上普及,加盟連鎖產業的管控開始走向規範化,加盟管理效率也得到提升;另一方面,加盟協作SaaS 並不適用於供應鏈複雜、重口碑與體驗的品牌,無法代替連鎖總部完成對直營門店的集約式管理。總體來說,除了類似周黑鴨、瑞幸等極少數的規模化、大型加盟品牌之外,國內的大部分加盟品牌仍然屬於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狀態。

在未來幾年內,加盟品牌不合理收費、總部與加盟商糾紛、明星代言加盟模式暴雷等問題仍然會客觀存在,同時也制約了加盟市場的發展。在呼籲更嚴格的加盟連鎖市場監管手段出台的同時,作為加盟業態的一部分,像享開店這樣的加盟協作SaaS服務商也需要規範市秩序與拓寬市場邊界之間找到平衡。

媒體報道

      36Kr  投中網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享開店」完成數千萬元Pre-A 輪融資,SIG 海納亞洲創投基金領投  2022-10-17
  • 加盟協作 SaaS工具「享開店」完成數千萬元新一輪融資  2021-11-10
(0)
上一篇 2022-10-17 16:30
下一篇 2022-10-17 1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