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研究人員開發出新技術:十分鐘給電動汽車充滿電

訪問原網址

  科技日報北京10月15日電 (記者張夢然)據發表在最新一期《自然》上的一項研究,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突破性技術,將電動汽車電池充電時間縮短為僅10分鐘,這是更短充電時間和更長駕駛里程之間的破紀錄組合。

  研究人員稱,對更小、充電更快的電池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大。今年8月,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空氣資源委員會通過了一項計劃,限制並最終禁止在該州銷售汽油動力汽車。

  研究人員解釋說,如果新車銷售要轉向電池驅動的電動汽車,需要克服兩個主要缺點:充電速度太慢,以及體積太大。根據電池的不同,一些電動汽車充電可能需要一整天,而在加油站加滿油只需要花幾分鐘。

  新快速充電技術適用於大多數能量密集型電池,為將電動汽車電池從150千瓦時縮小到50千瓦時帶來了可能性,又不會讓駕駛員感到里程焦慮。更小、充電更快的電池將大大降低電池成本和鈷、石墨、鋰等關鍵原材料的使用,從而為大規模採用負擔得起的電動汽車鋪平道路。

  研究團隊與初創公司EC電力合作開發了該技術。該技術依賴於內部熱調製,這是一種主動的溫度控制方法,要求電池具有最佳性能。電池在熱時運行效率最高,但不會太熱。對於電池工程師來說,將電池始終保持在恰到好處的溫度一直是主要挑戰。從歷史上看,研究人員依靠外部笨重的加熱和冷卻系統來調節電池溫度,電池反應緩慢並浪費大量能源。

  研究團隊從電池內部調節溫度。他們設計了一種新的電池結構,除了陽極、電解質和陰極之外,還添加了超薄鎳箔作為第四種成分。鎳箔可自我調節電池的溫度和反應性,從而可在幾乎任何電動汽車電池上實現10分鐘快速充電。

  研究人員說,真正的快速充電電池將產生直接影響,要取代內燃汽車為主流,快速充電對於電動汽車至關重要。

  [總編輯圈點]

  現階段電動汽車的里程和充電確實是其進一步普及的障礙。但電動汽車的興起正帶動充電技術的全面進步,如果我們一直停留在以前的認知,將無法想象未來的技術發展。本文描述的就是這樣一個掃清障礙的成果。如果未來建立換電池站和充電站的成本問題、不同廠商電池的普適性問題能都逐漸解決,那麼,電動汽車取代燃油車也不是不可能。

媒體報道

      新浪  CNBeta  CNBeta
(0)
上一篇 2022-10-17 13:47
下一篇 2022-10-17 14: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