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中國宣布原CEO重回崗位

訪問原網址

星巴克中國宣布原CEO重回崗位

星巴克 (圖片拍攝:范劍磊)

記者 | 李昱茹

編輯 | 牙韓翔

10月11日,星巴克中國王靜瑛將繼續出任該公司首席執行官

王靜瑛從2011年擔任星巴克中國總裁,2016年升任星巴克中國首席執行官,並在2019年出任新設立的星巴克中國董事長一職。在2021年10月1日,她卸任星巴克中國首席執行官職位,而當時的星巴克中國首席運營官蔡德粦升任。

一年之後,她又回到了CEO的位置。

星巴克中國宣布原CEO重回崗位
王靜瑛

在這一年裡,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星巴克在中國的表現有些許吃力。星巴克2022財年第三財季報告顯示,中國市場營收為5.4億美元,同比下跌40%;此外,受到客流量下降43%和平均客單價下降1%的影響,星巴克中國同店銷售額下降了44%。

據王靜瑛當時透露,在2022財年第二季度,星巴克在中國近50個城市的約2000家門店經營都因防疫要求受到限制;在上海疫情期間,曾有大約三分之一的門店暫時關閉,或只接受外賣送貨訂單。

星巴克中國宣布原CEO重回崗位

但星巴克對中國市場的信心沒有動搖。

2022年9月14日, 星巴克在其全球投資者交流會上發布了2025年中國戰略願景。它計劃在未來三年內,以平均每9小時開一家新門店的速度,在中國增開3000家門店,使門店數量達到9000家。擴張門店的同時,星巴克中國也將新增3.5萬員工,員工總數超過9.5萬名。此外,它還將實現凈收入翻倍,營利為當前四倍的增長目標。

戰略布局中還包括對全渠道銷售以及“專星送”外送業務的拓展。受疫情影響,電商與社區團購替代線下門店大幅盈利。在此潮流推動之下,星巴克計劃,至2025年,實現在當前外送業務銷售額業績兩倍以上的增長;電商業務銷售額預計達到30%的年複合增長。

星巴克中國宣布原CEO重回崗位
星巴克 (圖片拍攝:范劍磊)

事實上,王靜瑛是例行這一戰略的最佳人選。

在她的帶領下,中國市場成為了星巴克最為重要的海外市場。從市場規模上看,在其掌舵這家公司期間,星巴克中國門店數量從400多家提升至目前的6000家門店,並且新進入100個城市,總共覆蓋中國230個城市。

此外,她還帶領星巴克在中國實現了線上業務的突破,在數字化業務推出三年之後,線上業務就已為星巴克中國貢獻了三分之一的營收。

但現在中國咖啡市場環境愈發複雜,星巴克在此自然也不會輕鬆。無論從門店規模、產品創新和市場營銷,後起之秀們都以星巴克為目標,向它發起挑戰。

而面對這樣的市場,星巴克中國需要一個了解中國市場,又了解星巴克優勢的人來執掌——這樣的人選事實上並不多,王靜瑛重新擔任CEO或許是一個最為理想的情況。

面對競爭,在早前的投資會上她依然表示樂觀,認為中國整個咖啡市場,尚處於早期發展階段,潛力巨大。據艾媒諮詢數據,中國咖啡行業正以27.2%的增長率上升,預計在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10000億元。因此星巴克還有較大市場空間可以探索。

而根據自媒體“小食代”報道,現任星巴克中國首席執行官蔡德粦在服務公司10年之後將計劃開啟為期一年的咖啡假期。據介紹,咖啡假期是星巴克公司獨特的員工福利,所有在星巴克工作滿10年的夥伴,均可以申請。在今年最後的三個月,蔡德粦將擔任中國管理團隊的顧問,關注門店開發,市場營銷和產品創新相關事務。

媒體報道

      界面

相關事件

  • 星巴克中國宣布原CEO重回崗位  2022-10-11
  • 星巴克中國發布2025戰略願景:門店數量將達到9000家  2022-09-14
  • 星巴克首席運營官將離職,其職位將被取消  2022-08-19
  • 麥當勞之後,俄羅斯星巴克門店也要更名為Stars Coffee  2022-08-18
  • 星巴克第三財季收入81.5億美元,全球同店銷售額增長3%  2022-08-03
(0)
上一篇 2022-10-12 09:25
下一篇 2022-10-12 0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