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梓科技」完成數千萬C1輪融資,浩瀾資本領投

訪問原網址

作者 | 楊逍

近日,36氪獲悉,光電集成電路芯片設計企業光梓科技獲得由浩瀾資本領投,申能集團旗下申能誠毅和老股東華登國際跟投的數千萬C1輪融資。據悉,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投入和公司運營。自2016年正式營運以來,光梓科技已獲得包括華登國際、三星電子、國投創業、華興資本、同創偉業和新微資本等國內外頭部機構的投資。

光梓科技總部位於上海張江高科園區,是一家由國家高層次人才創新團隊創建,長期致力於研發和產業化應用於5G無線傳輸、數據中心、3D傳感、激光雷達等市場的集成電路與系統的高科技企業。目前工有員工近百名,研發佔比60%以上。

光電集成技術正不斷發展,隨着大數據應用的爆發,人們對數據獲取、傳輸、處理和存儲等環節的要求提高,速度更快的光芯片未來將具備更大作用,可以解決光通信、大數據中心的能耗過高、數據傳輸速度有限等問題。

光梓科技有高速光傳輸和高速光通信兩大產品系列。

公司高速光傳感主要聚焦於驅動芯片,其產品主要面向消費和工業應用方向,如手機、ARVR、倉儲物流、生物傳感等。目前,光梓科技的高速光傳感系列芯片已進入工業和消費電子領國際主流客戶供應鏈。

光梓科技和全球頂級模擬芯片廠商Analog Devices, Inc. (ADI)合作,產業化了工業級標準的高分辨率、長距離3D-ToF模組(ADTF3175)。該模組集成了光梓科技的多結高功率激光器驅動芯片(PHX3D3018)和 ADI公司的高分辨率iToF 傳感器(ADSD3100),使攝像頭和傳感器能夠以一百萬像素的分辨率感知3D空間,提供精度高達±3mm的iToF技術,可用於工業自動化、物流、醫療健康和增強現實等機器視覺應用。目前該系產品已經開始批量出貨,終端客戶包括亞馬遜等國際大型AR/VR應用企業。

此外,在高速光通訊市場上,光梓科技也推出了一系列產品,包括基於全CMOS工藝製成的工業級25G-DML Driver激光器驅動芯片(PHXD2801)。該產品主要應用於300m-10Km的5G數據前傳市場,可以滿足於核心物料自主可控及成本結構持續優化的市場需求。

25G-DML Driver因為需要幾十毫安的大驅動電流和調製電流,所以行業內基本上都採用如鍺化硅(SiGe)工藝來實現,因而存在受制於SiGe晶圓代工產能及供應鏈的局限性和風險性。

光梓科技採用CMOS製程工藝,克服了CMOS工藝對於大電流驅動的挑戰,推出高速高帶寬通訊芯片及相關產品。

光梓科技董秘齊欣告訴36氪,光梓科技是世界上率先採用CMOS工藝且達到量產的公司之一。公司推出的基於CMOS工藝的1x25G DML Driver + Dual CDR的產業化方案,能滿足模塊和終端客戶對於5G前傳方案的性能、成本及供應鏈的需求,已經開始通過國內某頭部光模塊企業批量導入大型客戶終端設備。

在商業模式上,光梓科技既選擇將產品直接供給終端客戶,也會通過供應商進入終端產品。

光梓科技的傳感器產品已在意法半導體(ST)、ADI、魅族旗艦、三星電視、華為量產,通信產品則服務了Hisense、光訊科技、中興、微軟等企業。光梓科技還進入高通驍龍-875平台和 Lumentum供應鏈;同時聯合三星Fab工藝團隊 成功開發單光子SPAD工藝。

齊欣表示:“未來公司將持續加大新產品新技術的研發投入力度,尤其在對接世界先進水平的高速率、高品質的光電集成芯片產品上。此外,光梓科技也將進一步壯大研發、製造、營運和市場銷售團隊,擴建研發和營運中心。同時圍繞上海硅光子科技重大專項及科技部重點研發計劃所帶來的研發成果,加大和復旦大學、上海工研院、中科院半導體所、南方科技大學等國內頂尖院所的全面合作。”

投資人說

浩瀾資本管理合伙人李一峰:“光梓科技用CMOS技術替代對高速半導體鍺硅(SiGe)材料的依賴,在光通信和光傳感兩大細分領域對國際上的壟斷對手發起有力衝擊。目前光通信領域中的電芯片國產化率極低,進口替代的市場空間巨大,公司從光模塊中國產化率最低的電芯片入手,憑藉有競爭力的產品築造起較高技術壁壘,參與到“藍海市場”的競爭。在光傳感領域,隨着智能化和AI技術的快速進步,3d ToF的應用場景無論是在消費領域還是工業領域都取得了爆髮式的增長,光梓科技在這一領域的相關產品也已經拿到了國際巨頭客戶的訂單,我們相信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會繼續保持這一趨勢。”

申能誠毅合伙人劉喆:“作為上海市重大國有企業的投資平台,光梓科技所掌握的以CMOS硅基製造工藝為基礎的高速光電芯片,以及圍繞該核心所發展的一系列芯片技術,為我國重要終端設備商在5G通訊和高速數據中心市場所帶來的技術和經濟上的價值,是我們決策和考量的基本要素。我們很高興能和光梓科技合作,幫助企業進入“國家隊”賽道,力助企業在未來的高速成長和發展。”

華登國際合伙人張聿:“作為光梓科技最早期的兩輪投資人以及本輪的跟投方之一,我們非常高興地見證了光梓科技的成長和壯大。我們將持續不斷地利用華登國際在硬科技,尤其是半導體芯片行業內的產業資源和聲望,聯合我們眾多的、在全球範圍內具有深遠影響力的LP夥伴們,支持和幫助我們的企業和企業家們進入快速高效健康的發展軌道。”

三星風投(上海)董事長慎宰英表示:“中國企業一直是三星電子在全球範圍內共贏發展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通過投資和扶持高速發展的中國創新企業,三星電子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國信息電子產業的發展,為全球5G通訊、移動信息和人工智能生態鏈的完善和發展帶來商業和戰略上的價值。”

媒體報道

      投資界  36Kr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光梓科技」完成數千萬C1輪融資,浩瀾資本領投  2022-10-10
  • 地芯科技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英華資本領投  2021-03-08
  • 5G射頻芯片廠商Skyworks:已獲得對華為出貨有限許可  2020-11-04
  • 睿熙科技完成2億元A+輪融資,國內半導體投資逆勢崛起  2020-09-09
  • 芯朴科技完成數千萬元人民幣Pre-A輪融資,華創資本領投  2020-03-06
(0)
上一篇 2022-10-10 15:58
下一篇 2022-10-10 15: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