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實科技SprintRay 獲過億美元D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近日,《口腔種植體系統省際聯盟集中帶量採購公告》在四川醫保局官網上掛網,種植牙耗材集采進入實質階段,加上手術服務費限價的調控,“一口牙一輛特斯拉”的局面有望全面改寫。

在政策面推動行業變局的同時,口腔行業從業者們也��嘗試通過3D打印、人工智能等數字化手段,降低種植牙、正畸、修復等口腔服務的成本,給患者帶去更多福利。與口腔醫院、診所等終端服務機構相比,一批提供數字化技術服務的口腔行業“獨角獸”也正在崛起。

36氪獲悉,口腔數字化企業「迅實科技」(SprintRay Co.)近日獲得超過1億美元D輪融資,由軟銀願景基金二期領投,毅恆資本、眾為資本等跟投,現有股東辰德資本、遠毅資本繼續追加投資。

迅實科技2013年成立於紹興柯橋,初期聚焦於3D打印技術的研發, 目前專註於為口腔機構提供數字化椅旁解決方案;據公司透露,當前迅實科技在美國椅旁齒科3D打印的存量市場份額超過50%,五年間收入複合增長率近80%。

目前,迅實科技團隊規模近700人,其中研發人員佔比約35%,在中國、美國、歐洲等地均設有團隊。迅實科技董事長兼CTO張靖博士、迅實美國(SprintRay US)負責人Amir博士曾在美國南加州大學快速成型實驗室從事3D打印研究工作,迅實科技CEO金良畢業於浙江大學竺可楨學院和機械學院,具有企業管理和機械設計領域雙學位,同時也擁有數十項國內外發明專利。

聚焦齒科、先進入美國市場

3D打印,一度被稱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技術”之一。創業之初,金良和張靖也曾嘗試將3D打印技術應用在珠寶、模具、手辦等領域,但這些都不是3D打印最適合的應用場景。他們探索出一套評估模型,嘗試在邊際成本、製造數量上尋求平衡,理想的應用是具有個性化定製的剛性需求,於是他們將着眼點放在“醫療”。

考慮到骨科等領域三類醫療器械的審批周期很長,金良和張靖又將創業方向聚焦在牙科。“牙科是相對傳統的領域,3D打印技術大概率會在先進市場率先被應用,我們發現牙科最先進的市場是在美國,所以決定先往美國拓展。”選擇齒科場景、進入美國市場,在金良看來,是公司得以成長起來的兩步關鍵決策。

2016年,迅實科技開始進入美國齒科市場,彼時口腔掃描技術在美國的佔有率約為10%,為3D打印技術的拓展提供了基礎。美國牙醫普遍願意嘗試新事物,在競爭同質化嚴重的情況下,相比傳統發送牙模到技工廠製作的工作流程,3D打印技術既能大幅降低製作成本;又能將製作周期從半個月壓縮至2-3小時。降本增效、賦能診所、幫助獲客,成為美國牙醫選擇3D打印技術的重要原因。

據了解,目前迅實科技3D打印設備在美國的保有量超過1萬台,存量市場佔有率超過50%。之所以能夠在競爭中突圍,張靖認為,關鍵在於迅實科技不是單純地提供3D打印機,而是為牙醫提供了便利的流程和一站式數字化解決方案。

提供椅旁一站式數字化解決方案

“我們為牙醫建立了一個方便的工作流,始於口腔掃描,經過數據處理、數據優化,以及設計服務,相應的設計方案可以直接發送至3D打印機,完成打印后,進行清洗、固化等后處理,形成最終的產品,讓牙醫在椅旁就能夠製作出所需要的齒科應用。”張靖介紹道,當前迅實科技的終端設備皆已上雲,包括口掃儀、3D打印機、清洗機、固化燈箱等可以互相通訊,構建了相對完整的生態鏈。

迅實科技SprintRay 獲過億美元D輪融資

迅實科技產品族示意圖

迅實科技的3D打印機與耗材之間是半封閉系統,可兼容第三方樹脂材料。公司部分自研樹脂材料已通過FDA二類醫療器械註冊審批,且在彎曲強度、耐磨性、衝擊強度、顏色等方面能夠滿足牙醫需求。

3D打印和新材料的發展,也為“全口種植牙”帶來了新的機遇。通過傳統種植技術,全口種植牙的費用高達數十萬元,但在美國,已經開始普及通過3D打印降低全口種植成本、實現即刻種植的技術,“簡單來說,OnX是先在牙床上植入種植體,再通過3D打印出假牙,將它裝上去。這一新技術並不昂貴,中國患者完全也負擔得起,且後續可以更換,”張靖講解道。

迅實科技SprintRay 獲過億美元D輪融資

OnX示意圖

在設計服務方面,迅實科技根據牙醫的服務需求,開發了設計服務以及基於設計服務的交互平台,提升用戶工作流流轉效率、增加用戶黏性,提升活躍用戶的生命周期總價值。

此外,迅實科技嘗試通過AI完成部分設計工作,進一步提高人效。“像種植需要的各類導板模型,需要醫生獲取基礎掃描、CBCT等數據后,生成相應的三維模型。目前大部分還是人工在做,現在我們儘可能讓計算機替代一部分人工設計。”據張靖介紹,當前種植導板、夜磨牙墊等智能設計過程,基本只需醫生參與判斷、確認方案,大幅減輕醫生工作量。

據迅實科技兩位創始人介紹,公司自2018年開始,就一直朝着解放牙醫、讓牙醫工作更便捷的方向努力。對於牙醫而言,要用到多個供應商提供的軟硬件工具,若最終打印出來的齒科產品不適合患者使用,其中的過失責任難以分辨。因此,提供一站式的椅旁數字化解決方案,也意味着對結果直接負責,可以讓牙醫對設計製造環節更放心。

中國口腔市場,在金良看來與2018年前後的美國有相似之處,是具備高潛力的“未來市場”;相比北美,在齒科製造環節,國內技工所頗有優勢,提供的服務也更加豐富,這意味着迅實科技可能要採用不同的商業模式。

金良認為,迅實科技在歐美成功拓展的經驗,許多在中國、東南亞等地區可以借鑒;特別是通過和牙醫交流互動,團隊對口腔行業的工作流、痛點等有清晰認知,據此進行產品迭代、新品開發,能夠更好滿足臨床側的需求。在中國,迅實科技已拓展了一批公立醫院用戶,包括上海九院、北大口腔醫院等。

在商業模式方面,目前迅實科技主要收入來源包括:3D打印設備、耗材及設計服務三部分。其中設計服務方面的收入增速最快;硬件方面,除3D打印機外,還包括清洗機、固化燈箱等。除北美、歐洲、中國市場外,迅實科技計劃將拓展至澳大利亞、日本、印度、中東等市場。根據Smart Tech數據,2021年全球齒科3D打印市場規模約為35億美元,按照15%的複合增長率,2025年預計達到66億。

投資人觀點

軟銀願景基金管理合伙人Kentaro Matsui:“齒科專家正在為他們的客戶尋求更具創新力、更快速、更高性價比的個性化解決方案,而公司獨特的設備組合、AI設計、先進的生物相容性材料以及3D打印技術將前沿的椅旁數字化理念帶給了數以萬計的齒科診所。我們非常高興能與其團隊合作,支持他們完成使命:為齒科專家打造完整的3D打印生態系統閉環,為人類提供優質的健康服務。”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投中網  投資界  創業邦

事件追蹤

  • 2022-10-10  迅實科技SprintRay 獲過億美元D輪融資
  • 2019-10-30  3D 齒科打印公司迅實科技完成逾億元B輪融資
(0)
上一篇 2022-10-10 15:57
下一篇 2022-10-10 15: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