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業否認添加劑“雙標”

訪問原網址

  導讀:值得一提的是,海天味業也在國內售賣零添加醬油,配料表中只有水、非轉基因黃豆、小麥、食鹽、白砂糖和酵母抽提物等天然調味配料。

  作者 | 第一財經 揭書宜

  四天之內,海天味業(603288.SH)兩度發聲明回應“雙標”風波。

  前不久,海天味業被多個短視頻賬號爆料執行“雙標”——國內售賣的海天醬油含食品添加劑,而日本售賣的海天醬油卻零添加。

  而作為本土消費者,最關注的問題在於,添加劑是否合規,國內是否可以買到零添加醬油?

  添加劑是否合規

海天味業否認添加劑“雙標”

  9月30日, 海天味業在其官方微博回應稱,海天所有產品都嚴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生產,海天所有產品使用的食品添加劑的品種、使用範圍及使用量等均符合GB2760《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及相關標準法規的要求。同時,公司表示,已委派專業律師團隊調查取證,必將惡意造謠者、傳播者的法律責任追查到底。

  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海天味業旗下包括“味極鮮”醬油、“金標生抽”在內的多款產品使用的添加劑包括谷氨酸鈉、5‘-呈味核苷酸二鈉、5’-肌苷酸二鈉、苯甲酸鈉和三氯蔗糖。記者在《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21)中查詢到,前兩種添加劑為增味劑,5‘-肌苷酸二鈉則為食品用合成香料,苯甲酸鈉為防腐劑,三氯蔗糖則為甜味劑。上述五種添加劑均為是國內合法使用的食品添加劑。

  而據上述抖音短視頻賬號表示,國外售賣的海天醬油配料表上沒有添加劑,只有水、大豆、小麥、食鹽等天然原料。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海天味業也在國內售賣零添加醬油,配料表中只有水、非轉基因黃豆、小麥、食鹽、白砂糖和酵母抽提物等天然調味配料。500ml的零添加的“0金標生抽”9.9元,500ml含添加劑的“金標生抽”為15.9元,價格反而更高。

  IPG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對於醬油而言,適當加入添加劑在我國的行業標準中是一種正常現象,目的是為了產品品質的穩定、保質等。

  國內外“雙標”源於各國“國標”不同

  10月4日,該事件繼續發酵幾日後,海天味業再度回應了“雙標”問題。海天味業表示,由於每個國家和地區的食品法規標準不盡相同,對應的產品標識也有所不同,因而說是一國(地區)一標也一點不過分。產品一國(地區)一標,國內外食品行業乃至其他很多非食品行業都是這樣做,這不意味着哪國就一定比哪國好,也不意味着出口的就一定都比國內的好。就像外國食品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一樣,也必須嚴格遵守中國的食品法規要求。

  由於各國標準不一,各國生產的醬油的原料也不同。科普作家、生物與食品工程專業博士雲無心公開表示,隨便搜了幾款“國外銷售的醬油”,添加酒、糖漿、甜味劑、防腐劑、焦糖色素、酵母提取物、甘草提取物、I+G的,不同廠家的添加的東西不同,無所謂高下。

  他認為,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在國外,廠家都只是在“合法”的前提下滿足目標群體的需求,從而賣出東西賺錢,非要扯什麼“雙標”“歧視”,只不過是挑逗公眾興趣而已。添加與不添加,添加什麼東西,都是針對自己的客戶群體形成自己的風味特徵和相應的價格而已。

  柏文喜認為,海天味業的“雙標”問題,實際上是因為中日兩國不同的行業標準引發的,並非企業主動選擇的結果,海天味業國內外醬油配料表不同,只要不違反銷售國和生產國的行業標準就是合法合規與允許的。

  廣東省食安保障促進會副會長朱丹蓬也與相似的觀點。“各個國家有各個國家的標準,海天作為中國出海的企業,它必須要遵守當地的標準,這是必然的。”

  食品添加劑並非“洪水猛獸”

  近年來,隨着國人健康意識的覺醒,對食品添加劑愈發“談虎色變”。此前雪糕中的“卡拉膠”也一度被推上爭議的舞台。然而,根據我國現行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21),卡拉膠是國內合法使用的食品添加劑,其主要被用做乳化劑、穩定劑和增稠劑使用。

  實際上,食品添加劑並非“洪水猛獸”。我國《食品安全法》顯示,食品添加劑,指為改善食品品質和色、香、味以及為防腐、保鮮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質,包括營養強化劑。

  中國工程院院士、食品專家孫寶國曾在多次在論壇、活動上對媒體表示,食品添加劑是為了改善食品的品質和色香味,以及防腐保鮮和加工工藝的需要,食品添加劑與食品行業未來的發展密不可分,正確使用食品添加劑並不會造成食品安全問題。近年來,我國對食品添加劑的管理愈發嚴格。目前,我國的食品添加劑大約有2300多種,遠遠低於世界各國已經批准的15000多種,而且國內還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即只有兩個及以上國家使用的添加劑,國內才會啟動評估,決定是否使用。

媒體報道

      搜狐  快科技  CNBeta  CNBeta  快科技  快科技  CNBeta  界面  搜狐  搜狐  新浪科技  CNBeta  搜狐

相關事件

  • 海天味業否認添加劑“雙標”  2022-10-05
  • 凱茵工業添加劑完成近億元C輪融資融資  2022-09-26
  • 麥趣爾純牛奶超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被罰款7315.1萬元  2022-08-22
  • 《2020年中國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行業研究報告》發布  2020-10-13
  • 醬油開瓶一周后疑生蛆,海天:不是企業品控問題
      2020-09-18
(0)
上一篇 2022-10-05 22:55
下一篇 2022-10-05 22: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