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天大跌后零跑汽車股價接近腰斬,市值已不足300億港元

訪問原網址

連續兩天大跌后零跑汽車股價接近腰斬,市值已不足300億港元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9月30日,上市第二天零跑汽車再次迎來大跌。截至收盤,零跑汽車下跌幅度超過22%,為24.8港元/股。和零跑汽車IPO最終發售價48港元相比,已經跌去了48%,市值不足300億港元。

事實上,在9月28日晚間零跑就已經在暗盤遭遇了破發,一度下跌近20%。上市當天收盤零跑股價31.9港元/股,跌去33.5%。

和“蔚小理”相比,零跑上市的情況顯得更加慘淡。在美股上市時,“蔚小理”首日收盤均有一定漲幅,理想、小鵬的漲幅更是超過40%。而在港股,蔚來、理想在上市首日收盤時僅有小幅下跌,小鵬股價則與發行價持平。

緊隨“蔚小理”,作為第四家成功上市的造車新勢力,剛剛上市的零跑汽車為何會遭到資本市場的冷遇?

9月29日,對於首日股價首日破發,零跑汽車董事長朱江明曾表示:“確實一個不是很好的時間段,因為全球形勢動蕩,處在下行通道。但我們選擇上,主要原因是我們不在乎當下的時間段,這是一個長跑。我們更關心的是真正的質量如何,儘快拿到我們的市場份額。”

對於零跑連續兩天股價大跌,安永博智隆戰略諮詢合伙人章一超告訴界面新聞:“市場還是主要擔憂盈利性,蔚小理現在都過的比較艱難,零跑的價位又繼續落在被市場認為很難賺錢的領域。現在市場上也有很多參考標的,上市后自然會修正估值。”

連續兩天大跌后零跑汽車股價接近腰斬,市值已不足300億港元

中博聯智庫特聘專家張翔也表示:“總體來講,股價下跌表明大部分消費者對零跑不看好。”

在他看來,包括“蔚小理”都處於虧損狀態,而且發展在減速;隨着行業玩家增多,賽道更加擁擠,即便是頭部的“蔚小理”去年銷量也在10萬輛左右很難達到規模經濟效益。同時,香港市場資金體量較小,造車股相比也比較飽和。

一位長期關注新能源汽車的投資者向界面新聞表示,零跑股價下跌,可能和其單車毛利率以及產品力有關。在他看來,零跑主力車型T03價格在10萬元上下,在市場缺乏想象力,大家更關注企業的智能化、服務網絡、技術以及獨特的車機理念。

零跑一直向外界強調自己的自研能力,但事實上,其在研發方面的投入並不高,據招股書,2019年到2021年其研發投入分別為3.58億元、2.89億元和7.4億元,共計不到14億元。

以“蔚小理”今年二季度的研發投入為例,投入最少的小鵬為12.65億元,最多的蔚來達到21.5億元。零跑3年的研發投入,和“蔚小理”目前單季度的支出相近。

同時,從財務數據來看,零跑仍將在未來不短的時間內持續虧損。

據零跑汽車招股書,2019年至2021年,零跑汽車經調整凈虧損分別為8.09億元、9.35和26.28億元。在此期間,其毛利率分別為-95.7%、-50.6%和-44.03%。雖然這項數據在今年一季度進一步收窄至-26.6%,但距離毛利率轉正仍有較大距離。

媒體報道

      界面  IT 之家  快科技  CNBeta

相關事件

  • 連續兩天大跌后零跑汽車股價接近腰斬,市值已不足300億港元  2022-09-30
  • 零跑汽車獲港交所上市批准  2022-09-19
  • 零跑科技考慮下周開始接受對香港IPO認購  2022-09-15
  • 零跑汽車回應“暫停香港 IPO”傳聞:不實信息  2022-09-09
  • 零跑汽車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  2022-08-29
(0)
上一篇 2022-10-01 10:43
下一篇 2022-10-01 1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