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彈窗廣告彈到安全底線

訪問原網址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21號騎象人 (ID:Elephant-Rider),作者:楊月涵,題圖來自:視覺中國

彈窗廣告常見,出現在喜劇場景中博君一笑,但彈到了汽車駕駛途中,把人嚇出一身冷汗。

近日,“車載導航中控屏出現彈窗廣告”的事件引發爭議。“出了事故算誰的?車商還是廣告商?”圍繞違背安全駕駛常識廣告彈窗,車主們發出一連串考問。

9月28日,一汽大眾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消息推送是“面向車主的關懷行為並非彈窗廣告”,並做出了道歉和即刻停止車機彈窗提示信息的決定。

無獨有偶,奔馳車機也陷入到了同樣的彈窗旋渦,奔馳客服解釋稱,彈窗廣告一定不是奔馳車機系統自己彈出的,可能是藉助第三方軟件彈出的。

不同於此前互聯網環境中讓人防不勝防卻又無可奈何的彈窗廣告,此次車載中控屏出現的廣告,直接觸碰到了人們關於安全駕駛的底線。

別讓彈窗廣告彈到安全底線

網傳行駛中彈出的信息窗口

汽車駕駛向來安全第一,中控屏也好,導航也罷,在滿足駕駛輔助功能的同時,必須以駕駛安全為底線。

智能汽車時代,彈窗廣告基於的就是流量變現的訴求,以成本低、覆蓋率高、針對性強、傳播效果好的特點逐漸流行起來。

而車載彈窗廣告之所以惹眾怒,在於“不分時候”和“不分場合”。智能終端可以幫助駕駛員更方便地駕駛車輛,但前提是更安全“不礙事”。

隨着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智能AI等人車交互概念的興起,智能網聯、中控大屏已經成了車企“鬥法”的關鍵形式之一,中控台的功能越來越多,承載的信息量越來越大。

利益推動之下,廣告主求低價推廣,商家見縫插針,彈窗廣告內容良莠不齊,頻率飄忽不定“想彈就彈”,難以關閉、誤點跳轉等問題層出不窮過。

別讓彈窗廣告彈到安全底線

問題越是暴露,越應該逐步理清邊界,設定章法。什麼樣的提示可以彈,什麼時候彈,以什麼頻次出現,都應有細緻而周全的規定。否則,一塊“中控屏”可能淪為一塊移動的廣告牌,成為有心人吸金的一大利器。

9月30日,互聯網彈窗信息推送服務管理規定正式施行,着力解決利用彈窗違規推送新聞信息、彈窗廣告標識不明顯、廣告無法一鍵關閉等問題。

汽車智能化是科技進步的結果,但如何為我所用是人的問題。當附加功能開始喧賓奪主,車企、第三方平台或許都難辭其咎。

彈窗廣告戳到了安全的底線,已經到了不能忍氣吞聲的地步。治理是共識,怎麼治是關鍵。新辦法開了個頭,及時擴大適用範圍、提高平台打擊彈窗廣告的積極性,完善監管體系、破解維權成本高違法行為取證難的怪圈,提高處罰措施震懾性,都是互聯網廣告亂象治理的題中之義。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21號騎象人 (ID:Elephant-Rider),作者:楊月涵

媒體報道

      搜狐  搜狐  虎嗅

相關事件

  • 別讓彈窗廣告彈到安全底線  2022-09-29
  • 網絡彈窗新規9月30日施行  2022-09-28
  • 一汽大眾回應汽車導航時彈出廣告:不願接收可不再推送  2022-09-26
  • iOS 16下周發布新版本:將解決粘貼頻繁彈窗問題  2022-09-19
  • 三部門聯合發布《互聯網彈窗信息推送服務管理規定》  2022-09-09
(0)
上一篇 2022-09-30 01:52
下一篇 2022-09-30 03: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