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參與專利開放許可試點 螞蟻鏈在滬完成專利一對多成交簽約

訪問原網址

9月27日上午,螞蟻鏈一對多專利開放許可成交簽約儀式在上海舉辦。簽約儀式上,螞蟻鏈就“基於區塊鏈的服務請求方法及裝置”、“一種基於區塊鏈的服務准入方法及裝置”2件專利,分別與7家企業完成9宗開放許可交易簽約。目前,這9宗交易已通過上海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完成受讓登記。

圖註:螞蟻鏈一對多專利開放許可成交簽約公司代表
圖註:螞蟻鏈一對多專利開放許可成交簽約公司代表

去年6月1日起,新修改的《專利法》引入專利開放許可制度並開始實施。此後,北京、上海、浙江、湖北、陝西等地紛紛推進專利開放許可試點。

作為一家上海公司,螞蟻鏈在上海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和黃浦區知識產權局的指導下完成一對多專利開放許可簽約,其中7家受讓公司中包括1家寧波企業,輻射效應覆蓋長三角。值得注意的是,也是新《專利法》實施以來上海市首單一對多專利開放許可交易。

據悉,此次完成開放許可交易的螞蟻鏈專利涉及鏈上身份認證、鏈上履約等區塊鏈核心基礎技術,可以說是區塊鏈功能開發的“重要配置項”。比如“基於區塊鏈的服務請求方法及裝置”專利提出將AK/SK身份認證對加密后存儲在區塊鏈上且通過調用合約的方式獲取,這樣能夠更好的防範身份信息被竊取和篡改。

專利開放許可,是指專利權人通過專利管理部門發出要約,潛在被許可方一旦接受要約,即可實施其專利技術的一種許可形式。

相比較傳統模式,專利開放許可免去了複雜的談判環節,讓供需雙方可以更高效、簡便的達成交易,從而更好地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其中,“一對多”意味着一項專利可以同時被多家企業使用,這有助於降低中小微企業申請專利許可的門檻,激活專利的生命力。

圖註:螞蟻鏈與經易文化完成專利開放許可成交簽約
圖註:螞蟻鏈與經易文化完成專利開放許可成交簽約

螞蟻鏈是螞蟻集團的科技品牌,擁有全球第一的區塊鏈授權專利。“專利開放許可制度是提高專利信息對接的‘高速路’,也是激發企業創新和專利轉化的‘助推器’。”螞蟻集團專利總監潘葚表示,螞蟻集團堅持技術獨立自主創新,沉澱了一批高質量的技術和產品專利,未來也將持續藉助專利許可或其他開放形式把自己的一些技術探索對外共享,給整個市場帶來更大的社會價值。

據悉,螞蟻集團今年新成立科技商業化板塊“螞蟻數科”,致力於將螞蟻集團在區塊鏈、人工智能、雲計算、安全科技等領域的核心技術能力持續開放,為中小金融機構數字化升級、小微商家數字化經營、產業鏈數字化協作和跨境服務數字化轉型貢獻力量。

媒體報道

      TechWeb  品玩  動點科技

相關事件

  • 響應參與專利開放許可試點 螞蟻鏈在滬完成專利一對多成交簽約  2022-09-27
  • 螞蟻鏈發布自研區塊鏈安全芯片,搭載平頭哥玄鐵CPU  2021-10-22
  • 螞蟻鏈成為2020歐洲杯全球合作夥伴  2021-06-10
  • 螞蟻鏈推出IP零售模式,降低版權交易成本  2021-05-17
  • 螞蟻鏈版權服務平台“鵲鑿”宣布技術再升級  2021-04-26
(0)
上一篇 2022-09-27 18:51
下一篇 2022-09-27 1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