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小米投資,性能車公司工匠派推出30萬元內小跑車

訪問原網址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新造車行業早已征伐激烈,每月的銷量排名都成為角斗場,但是對擅於洞察車迷需求的創業者,造車市場還有廣闊空間。

9月25晚間,改裝車公司工匠派就發布了首款自主設計的小跑車車型SC01,這也意味着這家公司,正式切入性能跑車的設計、研發、生產和銷售領域。

“SC01重約1.3噸,具備共計320kw的雙電機四輪驅動,百公里加速時間非常保守的參考值是小於3.9秒。”

“定價不到30萬元,2023年第三季度開啟大定,第四季度正式交付。”

這是工匠派小跑車SC01的信息。要知道,一款百公里加速不到4秒的燃油車,定價動輒超百萬元,而工匠派則計劃用電動化做到30萬人民幣的價格、明年交付,這家公司攫取市場的野心不容小覷。

獲小米投資,性能車公司工匠派推出30萬元內小跑車

工匠派的小跑車SC01,圖:採訪供圖

工匠派當然有一定的底氣,36氪獨家獲悉,手機巨頭小米集團已經斥資數千萬元投資了這家公司,而在工商信息中,也能看到小米聯合創始人、高級副總裁劉德正擔任工匠派公司的董事。

劉德擔任一家被投公司董事,不是一個尋常信號,其為小米創始元老、小米生態鏈的核心人物,他出任一家被投公司的董事,往往代表小米集團直接的戰略意志。

去年3月小米宣布造車以來,小米集團連番出手,投資了黑芝麻、衛藍電池、禾賽科技、蜂巢能源、贛鋒鋰業等產業鏈公司,但實際上,這些投資背後的主體都是小米和武漢長江引導基金等聯合成立的小米長江產業基金,財務性質和產業性質兼具。

而更代表小米戰略意志是戰略投資部門,其僅投資了一家公司,就是自動駕駛公司Deepmotion,在小米快速組建技術團隊的訴求下,Deepmotion已經成為小米自動駕駛的核心成員。而工匠派則是小米戰略投資部門在汽車領域的第二個投資項目。

那麼,為什麼是工匠派?

在車迷圈裡,工匠派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這家公司2014年由跑車愛好者馮曉彤創辦,至今,改裝過形形色色的車型,既有入門級的電動汽車奇瑞小螞蟻,也有保時捷911、三菱3000GT等經典老車。而除了改裝,團隊還與賽事公司合作,手工打造高性能賽事用車。

憑藉對普通車輛進行後向改裝和設計,實現極限性能和酷炫造型,工匠派在車迷圈中口碑不凡,據稱,已經積累近千萬的粉絲群體。這似乎是我們熟悉的故事,創辦小米手機時,雷軍也並未急於推出硬件,而是先推出了操作系統米UI,快速圈粉,獲得用戶基礎,這才有了小米手機推出后的迅速風靡。

甚至,蔚來李斌、理想汽車的李想,無不在汽車媒體界耕耘多年,深入觀察用戶需求和市場動向後,才創業造車。

工匠派的發展輪廓也類似。當然,對於改裝車公司來說,還有一條路徑,就是和車企聯合開發個性化車輛,聯合銷售,獲得收入。行業中不乏這樣的創業者。

但這樣的合作模式有其弊端,車企在供應鏈上佔有極大話語權,改裝車公司往往只是一個設計方案提供商,製造和供應鏈都難以掌握,也就難以獲得定價權。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工匠派決定邁出造車這一步?

從發布會信息看,工匠派的小跑車SC01沒有跟隨行業主流,在智能科技上着墨太多,而是將核心資源押寶在性能、操控等駕駛體驗上。

“我們不會做車內的娛樂,這既增加成本,又增加車重。”發布會上,馮曉彤直言,“通過貫徹運動性優先的原則,使SC01成為有限成本下,可在公路上品味競賽工程技術的存在。”

從介紹來看,SC01似乎也沿用了小米的爆品策略,只提供一款500公里以上續航、1.3噸級別、425匹的四驅車型,“運動性設計與配置方面,SC01在車主難以自行完善的方面給出了超常規的方案,如車架形式,懸架構造。而在車主可以自行完善且個性需求多樣的部分,則只是給出實用化配置,如制動系統。”

車輛的設計也是以“運動”為出發點。SC01採用了非常規的后中置電池布局,重心高度與底板電池相比處於同一水平,可以讓駕駛員獲得超低坐姿,加強速度感,降低風阻、改善高速續航。

此外,SC01也採用了空間管陣式車架、推桿傳動、水平布置減震器,以及輕量化緊湊懸架,基於輪胎數學模型設計等方案。

據介紹,為了解決供應鏈和生產問題,工匠派SC01也儘可能採用了行業已有供應鏈,包括電機、電池等核心零部件,只需要在車架和個別造型零部件上做針對設計。

不難看出,工匠派在多年的改裝車經驗上,積累了不俗的工程能力、用戶基數和市場嗅覺。這或許是小米戰略投資部門出手投資的背景。

36氪曾多次報道,雷軍在小米造車的創業中,不打算再走小米手機的低價路線,低毛利對研發的限制,讓小米手機在衝擊高端市場時困難重重。

而在汽車江湖,一款重量級的性能車型,往往是車企邁向中高端市場的必要布局,小米大概率也不例外,而工匠派顯然可以提供相應經驗。

不難預見,有工匠派的成熟玩家進場,小米的資源加持,性能跑車這個相對小眾的車迷圈子市場,也將進入新的產業階段。

媒體報道

      36Kr  IT 之家

相關事件

  • 獲小米投資,性能車公司工匠派推出30萬元內小跑車  2022-09-27
  • 小米汽車新專利可預判車輛落水  2022-09-27
  • 小米自動駕駛專利可更準確識別交通燈  2022-09-14
  • 小米造車進展:堅持自建工廠,軟件集成工程車10月完成  2022-09-01
  • 北汽集團回應與小米商談製造電動車傳聞:不知情  2022-08-26
(0)
上一篇 2022-09-27 16:47
下一篇 2022-09-27 16: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