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換帥

訪問原網址

紅元推動了科創板的落地和發展,如今深化改革的接力棒,落在證監體系老兵邱勇手中。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讀數一幟 (ID:dushuyizhi007),作者:張欣培、郭楠、成梓琢,編輯:楊秀紅、陸玲,原文標題:《上交所換帥:證監老兵邱勇接棒黃紅元》,題圖來源:視覺中國

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下稱“上交所”)消息,9月22日下午,受中央組織部領導委派,中央組織部有關幹部局主要負責同志出席上海證券交易所領導幹部會議,宣布中央決定:邱勇同志任上海證券交易所黨委書記,黃紅元同志不再擔任上海證券交易所黨委書記職務,另有任用。

邱勇是證監體系老兵,有着豐富的一線監管經驗,曾在廣東證監局、廈門證監局、湖南證監局、證監會機構部任職。

一位與邱勇有過接觸的人士對《財經》記者表示:“邱勇氣場強大,給人一種不怒自威的感覺,但真正接觸下來非常親切。他專業能力強,有全局觀,善於抓大放小,對稽查執法有獨到見解。”

黃紅元已在上交所工作超過十年。2018年5月,黃紅元升任上交所黨委書記、理事長,在任上大力推動科創板的籌備和發展。目前,科創板已有上市公司467家,總市值5.67萬億元。

黃紅元是科創板註冊制改革的推動者,既推進市場化,又有自己的堅守,穩重又務實。”一位資深投行人士向《財經》記者表示。

一、邱勇出任上交所黨委書記

公開履歷顯示,邱勇,男,漢族,1966年生,管理學博士,中共黨員。在出任上交所黨委書記之前,邱勇曾在廣東證監局工作多年,2010年調任廈門證監局局長,後轉任湖南證監局局長。2018年再度回到廣東,任廣東證監局局長兼廣東稽查局負責人。2020年6月,隨着新一輪監管人事變動,邱勇任證監會機構部主任。

2020年9月,任職證監會機構部主任不久的邱勇在出席全球財富管理論壇上海峰會時表示,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領域,對於完善金融市場生態、提升行業水平、應對當前全球風險挑戰具有重要意義。

他還提到,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並未受阻於疫情的影響,開放的力度不斷擴大、開放的水平不斷提升,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呈現逐漸向好的增長態勢,在全球流動性過剩,主要經濟體普遍處於低利率甚至負利率的背景下,中國資本市場已經成為最具吸引力的市場。

2019年,邱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廣東證監局地處改革開放前沿地區,始終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方針,立足服務實體經濟大局和保護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的根本使命,切實履行一線監管職責,力促廣東轄區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積極發揮資本市場直接融資、優化資源配置等功能,服務廣東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對於稽查執法,邱勇曾表示要強化“大監管、大稽查”理念,積極推進全員稽查,嚴厲打擊財務造假、操縱市場、內幕交易、欺詐客戶等嚴重侵害中小投資者利益的違法違規行為。

邱勇還曾推動廣東轄區上市公司赴科創板上市,首批科創板上市公司中有兩家來自廣東轄區。科創板開市前,邱勇表示,廣東證監局將完善科創板擬上市公司輔導監管機制,全局動員備戰科創板上市工作,建立科創板企業輔導備案綠色通道。

二、黃紅元另有任用

在上交所工作超過十年、推動多項資本市場重要改革落地的黃紅元或將離開老地方。

公開資料顯示,黃紅元曾任證監會基金監管部副主任、上海證監局副局長、上海證券監管專員辦專員、機構監管部主任兼證券公司風險處置辦公室主任。

2011年9月,黃紅元開始在上交所工作,任黨委委員、副總經理;2012年6月,升任上交所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2012年9月,證監會黨委宣布,由黃紅元擔任上交所黨委副書記、總經理。2018年5月,在上交所理事長空缺四個多月後,黃紅元出任上交所黨委書記與理事長。

其上任后的首要任務便是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如今,科創板改革已經平穩運行三年有餘,一大批硬科技企業匯聚於此,同時註冊制已經由科創板推廣至創業板。

上交所數據顯示,截至9月22日,科創板上市公司數量達到467家,總市值5.67萬億元,平均市盈率45.4倍。行業高度集中在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行業和生物醫藥行業領域。

任職期間,黃紅元也曾多次就科創板發表看法。在科創板開市前,黃紅元提出,設立科創板必須要敬畏市場,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市場各方歸位競爭,監管部門各司其職。

2019年7月22日,黃紅元在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儀式上表示,上市后公司要更加專註主業、專註創新,不斷增強核心技術競爭力,更好地回報投資者、回報社會;要守住“不說假話、不做假賬”的底線,不碰內幕交易、操縱股價的紅線。

2020年,在陸家嘴論壇上,黃紅元表示,平衡的投資者結構對於科創板改革非常重要,要鼓勵引導長期投資者參與科創板。他總結道,股票市場投資者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 第一類是短期方向型交易者;

  • 第二類是中長期價值型投資者;

  • 第三類是套利型投資者。

這三類投資者對市場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

2020年底,上交所正式成立滿30周年,黃紅元表示:“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區域到全國、從單一到綜合、從封閉到開放……上交所的滄桑巨變背後,始終堅守的根本方向就是資本市場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和國家戰略。這也是上交所得以發展壯大的根本動力。實踐證明,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國家戰略結合愈緊密,改革過程愈順,凝聚合力愈多,工作效果愈實。” 

如今,科創板這一“試驗田”繼續深化改革的重任交到了邱勇手中。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讀數一幟 (ID:dushuyizhi007),作者:張欣培、郭楠、成梓琢,編輯:楊秀紅、陸玲

媒體報道

      虎嗅

相關事件

  • 上交所換帥  2022-09-22
  • 上交所:截至2021年底,滬市上市公司總市值位列全球第三  2022-07-18
  • 上交所:疫情防控期間提供“雲上市”服務  2022-03-28
  • 上交所:科創板AI相關企業總市值超3200億元,占上市總量22%  2020-07-10
  • 科創板受理企業達50家:上海佔10席,中信證券保薦7家  2019-04-04
(0)
上一篇 2022-09-23 12:39
下一篇 2022-09-23 1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