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l盲盒完成3000萬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盲盒領域的初創項目「metal盲盒」近日宣布完成3000萬元A輪融資,投資方是國微集團,本輪資金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設備自動化升級以及市場推廣。

「metal盲盒」誕生的背後,其實是傳統製造業企業向新消費的轉向。該項目是東莞市富加德制罐有限公司於2022年初推出的一項獨立新業務,目前還處於前期研發階段。其中,富加德創立於2018年,此前的主要業務是各類鐵罐生產及國際貿易,在包裝這一垂直領域已積澱出較強的競爭力,酒罐、茶葉罐、禮品盒、異形罐等各類產品銷往60餘個國家和地區,合作客戶包括星巴克、妮維雅、可口可樂、寶潔等數十家國際知名品牌。

關於拓展盲盒業務的原因,富加德總經理朱德兵談到兩點:一是公司發展需要,由於現有業務存在單一化、品牌價值缺失等問題,需要將包裝優勢向附加值更高的下游環節延伸。二是目前市面上的盲盒材質以陶瓷、樹脂、塑膠等為主,未來在環保、可循環理念的持續強化下,metal盲盒天然的金屬包裝優勢將更契合時代價值觀。

客觀來看,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的玩家進入盲盒市場,“萬物皆可盲盒”的熱度似乎也有消退之勢,但metal團隊依然對市場持樂觀態度,在朱德兵看來,年輕人對潮玩盲盒的追捧有所衰減,一個重要的因素是近兩年外部大環境引發的消費收縮,“但人對新鮮事物的好奇感是不會消失的,且metal的產品以文創為根基,潮玩佔比很低,面向的市場空間也更廣”。具體而言,metal進入盲盒賽道的優勢主要體現在兩方面:

一是成本的控制能力,也就是由生產優勢延伸出來的產供銷一體化模式優勢。今年以來,盲盒企業的工藝、材料及人力成本上升均十分明顯,泡泡瑪特8月底發布的2022年中期業績報告顯示,由於供應鏈成本的增長,影響公司凈利率下滑5%。而對於以工廠起家的metal盲盒而言,模具開發、自動化生產等方面的優勢將直接在成本端表現出來。

二是產品的差異化,這種差異化具體體現在三個方面,分別是包裝的可持續理念、文化內涵的加成以及品類的多元化。不同於泡泡瑪特等品牌的“無人格化”產品,metal的盲盒內容在主產品之外,還將對對應的原型形象及背景故事等進行附加呈現,以此來強化內在價值。此外,metal的用戶畫像也比大多數盲盒品牌更加多元,覆蓋少兒、青年學生、上班族等多個群體,因此其產品品類也不局限於潮玩,還包括零食、遊戲及影視周邊產品、文玩擺件等。

對於至關重要的IP設計與運營,朱德兵表示,metal將會以中國歷史文化的傳承與知名卡通形象為重點進行開發,現階段與知名卡通IP、武俠小說IP等方面的授權合作已取得進展。目前,metal盲盒在研的SKU約24個,外包裝的新罐型已完成研發,預計在2022年底投放市場。

渠道方面,metal初期在國內將重點布局電商及自動售賣機,同時也會發揮此前積累的外貿優勢,將海外作為另一個重點銷路。

團隊方面,負責人朱德兵具有豐富的創業經驗,曾創辦東莞市創星電子、東莞市黃江富邦演出設備、美國PRODUCTION RENTAL SYSTEMS LLC展台租賃、美國ZHUS CAPITAL LLC地產等公司,精通外貿銷售及企業管理。其餘核心成員在IP開發、玩具營銷、生產管理等方面均有十餘年經驗,資源配置能力較強。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9-23 05:49
下一篇 2022-09-23 05: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