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創穫近億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鄭燦城

編輯 | 彭孝秋

36氪獲悉,光伏公司中能創光電科技(常州)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能創」)完成近億元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耀途資本領投,正軒資本、同創偉業、拓邦資本、分享資本跟投,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大尺寸無主柵異質結的量產線建設、下一代產品研發及團隊擴充。

「中能創」主營異質結電池(又稱HJT電池),其是光伏電池的一種。而光伏電池佔據光伏組件一半以上的成本,特別是其發電效率直接影響光伏組件整體性能。

中能創穫近億元Pre-A輪融資

(光伏產業鏈,圖源網絡)

事實上,光伏電池目前發展最成熟的技術路線是PERC,但其發電效率已經接近理論極限。而TOPCon、HJT和IBC三類解決方案在發電效率上更優,比如目前HJT電池在技術相對早期的平均轉換效率就已經達到24.5%,超過了PERC電池。

中能創穫近億元Pre-A輪融資

  

相對TOPCon和IBC技術路線,異質結電池的良率更高,這得益於異質結電池生產環節少,僅4道工序,而TOPCon工序多達十幾種,IBC工序則更多。

但在成本上異質結電池略遜一籌。「中能創」的無主柵設計,能夠在兼顧發電效率的前提下,降低上游原材料銀漿和硅料的使用。此外,創始人黃強告訴36氪,“預計1GWh異質結電池片和組件就能夠節省3000萬左右的設備成本”。

目前,「中能創」產品已經獲得德國TUV萊茵的第三方認證,實現100MW的小批量生產,計劃在2023年建設1GW產能,2024年實現10GW。

光伏和建築行業的結合也將為行業帶來更多的想象。黃強告訴36氪,“中能創將在未來實現對電池組件進行數字化定製。”這樣能夠在建築設計之時就考慮光伏發電的問題,不僅能夠實現總體成本的降低,還能夠提升建築的美觀性。

中能創穫近億元Pre-A輪融資

(「中能創」產品,圖源企業)

團隊方面,「中能創」核心團隊自2011年起承擔國家863計劃異質結(HJT)產業化研究項目。創始人黃強為新加坡國立大學半導體物理學博士,曾任硅系統集成公司薄膜技術高級工程師,意法半導體(新加坡分公司)器件集成高級經理,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製造總監、技術副總裁,東方日升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副總裁。

投資方觀點:

耀途資本創始合伙人白宗義表示,“光伏行業作為‘碳達峰、碳中和’征程中的重要能源方向,擁有巨大的潛在市場和增量空間,中國在晶硅光伏全產業鏈已經處於全球領先地位。在實現平價上網后,進一步的降本增效對高效N型電池片技術有全新的技術挑戰。我們看好中能創的技術路線、商業化思路以及團隊研發和執行效率,願意長期支持黃強博士和中能創公司,共同為雙碳目標貢獻力量。”

正軒投資創始合伙人萬秋陽表示:“能源行業的本質是降本增效,從第一性原理出發,異質結簡潔的結構與工藝,決定了其降本、增效的極大潛力。黃強博士以全球第二家無主柵技術作為切入點,率先實現組件減銀,定能在異質結落地浪潮中出奇制勝。正軒源自新能源,投資新能源,將長期支持中能創。”

分享投資創始合伙人白文濤表示,“雙碳背景下光伏產業又迎來一個全新的發展機遇,而技術迭代一直是光伏產業發展的底層驅動力。經過十多年的積累,中能創團隊擁有深厚的技術實力,是無主柵異質結技術路線的領跑者,在降銀和降硅片成本方面都有突出的優勢。相信在黃強博士的帶領下中能創團隊可以在光伏大產業中走出自己獨特的一條低成本高效率的路徑,分享投資很榮幸可以一同見證。”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中能創穫近億元Pre-A輪融資  2022-09-16
  •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中國光伏產業已基本滿足全球供應鏈  2021-07-19
(0)
上一篇 2022-09-16 13:45
下一篇 2022-09-16 13: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