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系”大比例減持永安財險26%股權,實控人陝西國資接盤

訪問原網址

“復星系”大比例減持永安財險26%股權,實控人陝西國資接盤

記者| 苗藝偉

99日,永安財險在中國保險行業協會連續發布三份公告,披露其股東變動的最新情況。

“復星系”旗下機構股東正在大幅度減持永安財險股權,並轉讓給陝西國資旗下的機構股東。

若此輪股權變更獲銀保監會批准,永安財險四家“復星系”股東將僅剩1家,持股比例也由此前的40.68%降至14.68%,永安財險的國資股東佔比將進一步得到大幅提升。

復星系持股比例大幅下降

具體來看,在此次轉讓前,“復星系”旗下的四家機構:亞東杉控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亞東翼航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上海復星工業技術發展有限公司、上海復星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合計持有永安財險40.68%的股份。

“復星系”大比例減持永安財險26%股權,實控人陝西國資接盤

若轉讓完成後,“復星系”旗下的亞東杉控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上海復星產業投資有限公司、亞東翼航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將退出永安財險股東行列,上海復星工業技術發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降至 14.68%。

與此同時,若上述股份轉讓完成,永安財險的陝西國資股東佔比將進一步得到大幅提升陝西財金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將持有永安財險股份比例升至22%,陝西財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和陝西信用增進有限責任公司的持股也分別增至3.72%和4%

歷經多年股東爭奪大戰

1996年9月28日,永安保險公司在西安成立國有資本控股企業,主要股東為延長石油集團、上海復星集團、陝西有色集團等,公司註冊資本金30.09416億元,是陝西惟一一家本地法人險司

早在2007年,復星以4.69億元收購永安財險14.6%的股份,隨後便不斷增持永安財險,從此永安財險的“控股權”爭奪戰便在陝西國資與復星系之間拉開帷幕。2012年9月,經保監會批准,蔣明正式擔任永安財險總經理,而他此前的職務是復星集團副總裁

2017年,永安財險的股權爭奪正式公開化,公司董事會決定解聘復星系蔣明的總裁職務,而同時復星系多位高管聯名提議罷免“出身”陝西國資委的董事長陶光強。高層動蕩也讓永安財險業績明顯下滑,2017年永安財險保費收入負增長6.67%,同比增速下降17.8個百分點,凈利潤同比下降52.39%。

隨後,2019年1月,永安財險就收到銀保監會公布罰單公司因高管“內鬥”導致妨礙相關部門依法監督檢查而領罰30萬元,董事長同時受到警告處分

股權爭奪大戰的轉折點在2020年5月,永安財險公告,平安銀行擬將其所持有占公司總股份數2.52%的7571萬股股份,全部轉讓至股東陝國投。以上股權轉讓后,平安銀行將不再持有永安財險股份,陝國投持股比例從2.29%增至4.81%。在所有股份中,國資佔比將達到52.5%,正式獲取控制地位。

今年來業績增長乏力

截至2021年底,永安財險擁有分公司28家,航運保險運營中心1家,員工一萬三千餘名;公司總資產164.72億元,凈資產55.85億元,在中國財險行業保費收入中排名十位左右,是中國老牌財險公司之一。

但近年來,隨着上述股權爭奪戰的影響,以及內部控制等問題,永安財險發展並不順利。

數據顯示,2016年至2021年,永安財險的保費收入分別為:91.02億元、84.86億元、104.66億元、118.24億元、105.81億元、109.76億元,凈利潤分別為6.43億、3.01億元、1.81億元、2.89億元、2.83億元、2.03 億元,業績增長乏力。

今年3月,陝西國資委派駐永安財險的董事長陶光強受到開除黨籍、政務撤職處分,並被陝西省紀委監委公開通報。

通報顯示,2013年春節至2021年春節,陶光強先後違規收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等16人所送禮金禮品,摺合共計29.9萬元。2017年下半年至2021年1月、2012年7月至2021年5月,陶光強分別借用2名管理和服務對象轎車各一輛,供其本人和家人長期使用。此外,他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3月,陶光強受到開除黨籍、政務撤職處分,按管理序列六級確定其職務,違紀違法所得被收繳。

今年6月,陝西銀保監局正式批複了常磊擔任公司第五屆董事會董事長,免去陶光強公司第五屆董事會董事長、董事職務。

常磊在8月召開的上半年經營會議中透露,隨着公司股權重組優化工作的完成,新一輪增資擴股工作的啟動,公司戰略定位的明晰及發展模式的變革,制約公司整體效益提升的問題將不斷改善。

媒體報道

      界面

相關事件

  • “復星系”大比例減持永安財險26%股權,實控人陝西國資接盤  2022-09-13
  • 繼騰訊入股三星財險后,任匯川代行總經理職權  2022-09-07
  • 騰訊入股三星財險獲批,將成第二大股東  2022-08-23
  • 76家非上市財險公司上半年凈利潤合計超60億,過半公司承保虧損  2022-08-11
  • 三星財險擬引入5家中資股東,騰訊持股32%  2020-12-05
(0)
上一篇 2022-09-13 21:54
下一篇 2022-09-13 22: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