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學企業「百葵銳」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子珮  姚蘭

36氪獲悉,合成生物學企業「百葵銳」近期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投資方為天津萬聯道一資本和星陀資本。今年2月,「百葵銳」獲得5000萬元Pre-A輪融資,由元生創投領投,深圳天使母基金、國科嘉和以及廈門楓雪跟投。

「百葵銳」成立於2019年,圍繞蛋白精準設計和蛋白分子機器技術建立全態鏈合成生物學平台,專註於皮膚健康、寵物腸道健康治療、生物農藥等領域的高效生物合成。通過運用智能自動化高通量篩選系統,疊加高效基因編輯技術,「百葵銳」能夠將生物合成的研發生產過程模塊化,大幅提升合成效率。

據官方介紹,「百葵銳」為天津空港經濟區中科院工業生物所孵化器項目。2021年,公司進駐深圳工程生物產業創新中心,目前在深圳和天津擁有3000平米研發和中試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獲得2021年歐萊雅BIG BANG全球美妝科技賽預可研賽道冠軍。

「百葵銳」聯合創始人兼CEO章家泉告訴36氪,合成生物學企業的商業模式分為平台型和產品型兩種,代表公司分別是美國合成生物學巨頭Ginkgo和Amyris,前者通過搭建生物設計與軟件開發的集成化平台,為食品、藥品、化工等不同行業客戶提供研發生產服務,並不完成產品生產銷售的全流程,不依賴於單一客戶,但單項營收有限;後者則打通“研發、設計、測試、生產、銷售”全流程,專註於挖掘某一領域產品的商業價值,盈利天花板高,但依賴於選品能力。

“國內可能還是更適合產品型企業,自我造血能力更強,抗風險能力也更好,同時完善的生產和銷售網絡也會內化為企業自身的壁壘。”章家泉說道。

圍繞皮膚健康、罕見代謝病等問題,「百葵銳」開發功能多肽、功能蛋白等7條產品管線,以“線路設計-元件設計-菌株構建-小試-中試-產業化”的研發路徑推進,其中CRO項目-丙烯酰胺生物合成已實現四萬噸工業規模化生產。

在皮膚健康應用場景下,「百葵銳」研發類噬菌體殺菌蛋白,攻克由於皮膚微生態失衡導致的濕疹、痤瘡以及生物防腐等難題,已與歐萊雅等化妝品企業進行合作,規模化產品正在中試中。

在寵物健康領域,為有效解決寵物腸炎、腹瀉等常見腸道問題,「百葵銳」則針對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胃腸道有害菌落,開發靶向性蛋白。相比傳統抗生素療法,殺菌蛋白不會產生抗藥性,也不會破壞寵物腸道中的有益菌,可減少抗生素對寵物和環境的損害。

第三大塊業務來自於生物農藥領域,開發替代傳統化學表面活性劑的可生物降解的生物表面活性劑,提高農藥給藥效果,減少傳統農藥對於環境的傷害。

據36氪了解,公司創始團隊由澳大利亞知名大學生物科學家、博士和企業管理經驗豐富的老將構成,在合成生物學、人工智能、化學工程等領域有多年產業沉澱。

投資人觀點

天津萬聯道一資本執行事務合伙人張威表示:憑藉底層技術迭代推動,合成生物學已廣泛應用於農業、工業、醫療等諸多方面,基因工程與生物工程的結合是該領域最為重要的關鍵要素之一。百葵銳擁有蛋白精準設計與蛋白分子機器技術,結合生物大數據機器學習和理性設計,開發功能強大的蛋白元件,且滿足“即插即用”優勢。公司研發團隊科研底蘊紮實,擁有豐富的合成生物賽道研發經驗,專利布局合理,萬聯道一相信百葵銳未來可以為合成生物學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星陀資本創始合伙人劉澤輝表示:我們持續看好合成生物行業發展前景,百葵銳廣泛的下游應用場景及對傳統生產方式的改變符合星陀資本“科技改變傳統產業”的投資理念。百葵銳下游應用場景廣泛,可以與我們過往投資的化妝品、食品、健康等領域企業形成上下游聯動。百葵銳創始團隊有極強的產品商業化能力,在相關技術領域有深厚的積累和沉澱。我們期待百葵銳憑藉自身出色的產品研發、落地能力持續為行業發展提效賦能,成為“健康生活”投資策略引領下的一個成功典範。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合成生物學企業「百葵銳」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2022-09-07
  • 「恆馭生物」完成A+輪融資,國方資本領投  2022-07-25
  • 惠利生物完成近3億元A輪融資  2022-07-04
  • 昌進生物獲1.4億元A輪融資,食芯資本領投  2022-06-23
  • 微元合成生物完成近億元天使輪融資  2022-05-30
(0)
上一篇 2022-09-07 14:34
下一篇 2022-09-07 14: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