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鏷科技完成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上海毅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毅鏷科技”)宣布完成數千萬元的Pre-A輪融資,本次融資由戈壁創投獨家投資。毅鏷科技CEO羅堅表示,本輪融資資金將用於繼續增加研發投入、改進優化制氫控制系統等業務方面。

毅鏷科技成立於2020年4月,是一家綠色能源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目前毅鏷科技的業務線主要有兩條:氫能系統開發,包括制氫控制系統和相應模塊化設備集成,以及新能源項目承包,包括光伏、風電等中小型項目的實施。毅鏷科技CEO羅堅曾在國外知名能源環保企業任高管職,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

毅鏷科技完成Pre-A輪融資

毅鏷科技氫能項目

氫能作為一種極清潔的能源,在我國新能源產業不斷發展的進程中愈發重要。根據中國氫能聯盟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氫能行業市場規模為3000億元,預計至2025和2035年,氫能行業產值將分別達1萬億和5萬億規模。今年6月,上海市還發布了《上海市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旨在促進氫能技術發展和產業鏈延伸。

毅鏷科技CEO羅堅表示:“目前政策層面、資本層面都在積極關注氫能產業,這對整個行業是一個利好,同時我們也要儘快做到技術沉澱,並開拓市場。”

毅鏷科技在氫能方面的主要業務是集成化的制氫控制系統,通過對接風電、光伏等綠電能源,製取綠氫,最終將其儲存運輸至應用端。其中,毅鏷科技的核心技術是複合型水電解制氫控制系統和相應模塊化設備集成。

該系統在能源側主要基於對接風電、光伏等綠電研發,相較於傳統的制氫設備直接接入國家電網用電不同,其能夠有效適應電流波動,負載運行範圍寬,能夠長期穩定運行;交直流雙路供電模式也能減少系統損耗,有效提升制氫的經濟性。

在應用端,複合型水電解制氫控制系統還有大規模集成化的控制能力。羅堅表示“毅鏷科技的控制系統面向的一個主要市場之一是氫冶金,這個場景強調的是系統大規模的控制,一套系統可能控制多個電解槽。”在系統集成化控制方面,毅鏷科技也進行了優化。

利用綠電制氫的技術路徑已經在被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採用,例如在2021年,英國天然氣網絡運營商SGN啟動了世界上第一個直接從海上風電製造綠色氫能供熱的項目。同樣,利用海上風電制氫也是毅鏷科技的目標場景之一,據了解,毅鏷科技的複合型水電解制氫控制系統擁有接受天氣數據的能力,並形成聯動控制機制,以保證制氫設備在海上惡劣環境下的穩定運行。

毅鏷科技表示,其控制系統可以預期實現在整個制氫系統效率預計提升5%+的基礎上,節省5%-10%的運行成本,是極具應用意義的技術儲備。同時,毅鏷科技目前已形成30餘項發明專利,產品具備國產化和自主化量產能力。

設備方面,毅鏷科技獨立自主研發了純水電解制氫設備,集成控制系統后可適應光伏、風電等新能源負荷波動影響,提高制氫設備的穩定性;毅鏷科技還與上海科學院正聯合研製標準化、模塊化水電解制氫設備,未來具備大規模製氫設備的集成能力。

目前,毅鏷科技與寶武清能、航天811所共建了氫應用及氫儲能聯合實驗室,與寶武清能、中船718所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共建綠色能源制氫裝備基地,並與上海科學院新能源所合作成立了綠色氫能聯合研究中心。另外,毅鏷科技也正在積極探索海外業務。人員方面,目前毅鏷科技擁有員工20餘人,並在持續擴充中。

投資者說

戈壁創投合伙人胡唐駿表示:“戈壁創投堅定看好‘雙碳’戰略的歷史性機遇,看好綠色氫能作為清潔能源的核心方向,在出行、冶金、儲能、光伏及海上風電制氫等領域都具備廣闊的空間。毅鏷科技以制氫控制系統為切入點,已經與寶武清能、中船718所等行業巨頭建立戰略合作,迅速落地項目合作。相對輕資產的切入方式,以及上海交大背景的毅鏷科技CEO羅堅和具備豐富經驗的核心團隊,也是我們堅定看好毅鏷科技的原因。”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9-06 08:20
下一篇 2022-09-06 0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