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克TUSK獲得數億元3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潘瀟雨

編輯|彭孝秋

36氪獲悉,無人叉車機器人公司「塔斯克TUSK」,已連獲三輪數億元融資,由亦聯創投、真格基金、零一創投投資。3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團隊搭建和市場推廣等。

今年上半年,資本市場整體低迷、機器人行業大打價格戰的故事持續發生,但在一個細分賽道——無人叉車領域,卻呈現出另一種風向:大量無人叉車公司拿到融資,這一賽道在資本市場開始火熱。一方面隨着工業4.0與智能製造浪潮來臨,作為剛需的叉車,已到達轉型升級的節點;另一方面叉車作為工業搬運領域最大的單一工具,資本市場也在持續尋找其無人化的最優解。

事實上,在物流搬運環節,由於下游極度分散,大量機器人公司都需要以大量定製化的方案積累know-how,因此難以實現規模化和產品化,這也是機器人公司陷入內卷的關鍵。所以,在今年大打價格戰的市場環境下,對於機器人公司來說,創新性的產品和可規模化落地也變得尤為重要。

近日,36氪發現了一家位於佛山的機器人公司——「塔斯克TUSK」,以一種全新的形態出現在了無人叉車領域。不同於市面上的無人叉車形態,塔斯克將AGV形態的機器人與無人叉車功能相融合。由��產品定義與傳統叉車完全不同,塔斯克叉車的整體高度不超過150mm,也因此被稱為隱形式托盤機器人。

塔斯克TUSK獲得數億元3輪融資

塔斯克產品形態

塔斯克的核心創始團隊在機器人行業有近10年經驗積累,曾研發過多款移動機器人產品。目前,塔斯克已擁有一百五十多項專利和軟件著作版權,其產品主要應用於3C、煙草、醫藥、新能源、汽配等行業。

叉車搬運作為工業物流的剛需環節,已有近百年的發展歷史,而近年來,叉車也經歷了多次智能化的迭代。只不過大部分無人叉車的方式,仍採用了有人叉車改裝,將AGV、AMR等應用到的技術用於叉車中。

但有人叉車的改裝,本質上仍遵循了人來操控叉車的運行邏輯,因此在結構設計以及運行效率上,還存在如避障安全、運行效率、導航方式等眾多問題。與機器人本身的運行邏輯不同,很多因為結構設計所導致的叉車掣肘,依舊在無人叉車形態中存在。

基於這些問題,塔斯克採取了全新的設計方案,將無人叉車設計成一個輕薄的底盤形態。使激光雷達也能搭載在底盤上,從而避免了以往改裝叉車的避障痛點,實現360度激光避障,且能夠立體視覺檢測低至4cm的障礙。

與此同時其特殊的結構設計,又區別於傳統的潛伏頂升式(類kiva)機器人,不需要額外載具就能直接背負托盤。這樣設計的優勢,更體現在機器人的穩定性上。貨物能夠直接承載在機器人身上,而非由叉臂承載,更低的重心與更大的接觸面積,使貨物搬運更具穩定性。

此外,由於摒棄了原有叉車形態,這一叉車也可以實現原地旋轉、全向移動,且沒有迴轉半徑,可通行在低至1.3m的通道寬度,適用於以往叉車難通過的窄巷道等場景。而在運行效率上,塔斯克的無人叉車能實現1.5m/s高速度運行,並且運行需求小於人工作業空間,也在一定程度提升了運行效率。

塔斯克TUSK獲得數億元3輪融資

塔斯克智慧工場解決方案

而在標準化上,塔斯克聯合創始人張雪逸告訴36氪,物流搬運環節中一直存在着標準化載具——托盤。在國內,每年有接近20億張托盤的流轉,對應有100萬台叉車和300萬台地牛的銷售。因此,在托盤搬運環節上,載具已實現了標準化,且下游存在大量自動化需求,是一個巨大的可替代的存量市場。

基於此,塔斯克選擇專註於托盤搬運這一環節,由於點對點的托盤搬運相對標準,因此其機器人方案也能夠實現產品化。

此外針對標準化方案,一方面,塔斯克在硬件上採取了模塊化的方式,使其硬件設備更具標準化形態;另一方面,在軟件上,塔斯克也設計了一套低代碼系統,讓用戶可以通過拖拽建圖實現快速部署,將項目實施周期縮短至一周以內。

塔斯克TUSK獲得數億元3輪融資

塔斯克產品

在大多工業領域,企業對於機器人的第一要求在於穩定性和安全性,這裡的穩定不止是運行平穩,更多指的是能持續穩定地運行,不發生宕機的情況。同時,能夠用產品化的方式應對工業場景中各種複雜的環境。而這就需要機器人產品經過大量實驗和驗證,並在眾多項目中不斷打磨、積累know-how。

“所以我們選擇專註做一款產品,將托盤搬運這一環節做得足夠深。我們在這裡碰到足夠多的問題、積累足夠多的客戶,也就建立起了在搬運環節上的產品壁壘。” 張雪逸說。

——投資方觀點:

亦聯資本管理合伙人王澍敏表示:“我們相信智能機器人會改變很多行業, 大幅增加社會效率,這也是未來的趨勢。塔斯克團隊聚焦世界最通用的物流搬運單元——托盤搬運,以創新的產品形態,結合傳統叉車與潛伏式機器人的優勢與特點,為物流與工業客戶提供智能無人化的搬運揀選解決方案。作為行業首創,已經在行業客戶中取得了廣泛認可的效果。”

亦聯資本投資副總裁楊寅表示:“我們始終堅信,好的標準化產品能跨越行業及周期,通過更廣泛的渠道進行價值的傳遞。塔斯克首創的無人叉車產品,在多行業通用的托盤運輸場景中,實現了更靈巧的搬運、更多元精準的導航,也無需額外的輔助設施,為客戶愈加便捷多樣的搬運揀選需求創造了長期的價值。”

零一創投創始管理合伙人吳運龍表示:“托盤搬運一直是解決場內物流場景中搬運、收存、分揀的最佳方式。智能托盤機器人能有效地幫客戶降本提效,是倉庫未來基礎建設中的重要部分。塔斯克團隊擁有一批懂技術、懂場景、懂客戶的高端人才。零一創投在天使輪就投資了團隊,是我們科技驅動供應鏈升級的典型案例。我們相信塔斯克團隊,未來會得到更多客戶的認可,成為托盤機器人的領軍企業。”

媒體報道

      36Kr  搜狐  投中網  搜狐

相關事件

  • 塔斯克TUSK獲得數億元3輪融資  2022-09-05
  • 捷象靈越完成近億元融資  2022-04-27
  • 木蟻機器人完成近億元B+輪融資  2022-03-29
  • 未來機器人獲數億元C輪融資  2021-09-30
  • 木蟻機器人完成近億元融資,藍馳創投、德邦快遞等投資  2021-03-09
(0)
上一篇 2022-09-05 12:30
下一篇 2022-09-05 12: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