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網絡質量領航方陣成立:今年將開展App網速測試等研究

訪問原網址

  新浪科技訊 8月30日下午消息,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新聞宣傳中心聯合主辦的“移動網絡質量領航方陣成立大會”在北京召開。會上,“移動網絡質量領航方陣”正式成立。

  大會現場透露到,“移動網絡質量領航方陣”是在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的指導下,由中國信通院聯合多家單位共同發起成立,旨在完善移動網絡高質量發展生態鏈,促進5G應用從試點轉向規模化,更好地服務百姓,賦能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

  會上正式發布“領航方陣”組織架構、指導委員會名單、專家委員會名單,以及下一步工作計劃。“領航方陣”秘書長潘娟介紹,“領航方陣”下設生態工作組、技術工作組、垂直行業工作組,今年將重點開展APP網速測試方法及數據平台接口一致性、移動網絡質量評測指標體系、各類場景及應用下的移動網絡質量差異化需求評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並據此發布《移動網絡質量評測白皮書》《全國移動網絡質量監測季報》《垂直行業網絡質量需求白皮書》等一系列成果。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還在會上正式發布《全國移動網絡質量監測報告》(第2期)。《報告》顯示,2022年第二季度,我國移動網絡總體運行平穩向好。網絡覆蓋日趨完善,供給能力不斷提升,用戶規模穩中有增。全國5G網絡下行和上行均值接入速率分別為341.20Mbps和71.98Mbps。全國4G網絡下行和上行均值接入速率分別為40.43Mbps和23.11Mbps。

  《報告》顯示,從各地區來看,5G網絡下行均值接入速率領先的是東部地區,上行均值接入速率領先的是西部地區;4G網絡下行均值接入速率領先的是中部地區,上行均值接入速率領先的是西部地區。從各電信運營企業來看,5G網絡下行和上行均值接入速率領先的為中國移動;4G網絡下行均值接入速率領先的是中國聯通,上行均值接入速率領先的是中國電信。從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來看, 5G網絡下行均值接入速率靠前的省份是重慶市、上海市、雲南省、遼寧省和北京市,4G網絡下行均值接入速率靠前的省份是寧夏回族自治區、福建省、青海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黑龍江省。

  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理事長聞庫在會上指出,移動網絡高質量發展是支撐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基石,是實現我國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的重要保障。在加快推進移動網絡質量標準化工作方面,要重點開展三方面工作:一是聚焦用戶體驗,持續完善移動網絡質量標準體系;二是跨界融合應用,充分激發行業網絡質量標準賦能作用。三是加強國際合作,深入推進移動網絡質量國際標準化工作。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表示,“十四五”時期是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推進信息通信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為了提升人民群眾對移動網絡的滿意度和幸福感,完善移動網絡健康發展的生態鏈,促進移動網絡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和賦能垂直行業,在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的指導下,“領航方陣”應運而生。下一步,“領航方陣”將從生態建設、技術研發、行業賦能三方面大力推進相關工作落地,助力移動網絡高質量發展。

  工信部新聞宣傳中心主任張學軍表示,隨着經濟社會全面數字化轉型,以5G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速,持續提升移動網絡質量,已經成為關乎用戶體驗、關乎民生、關乎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工作。在政策的有力指引下,我國5G網絡建設不斷提速,網絡質量顯著提升。目前,我國已經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移動通信網絡。與此同時,5G加速融入傳統行業,為千百行業的數字化轉型賦智、賦能。面向移動網絡高質量發展,工信部新聞宣傳中心將與產業鏈上下游加強合作,深入挖掘和推廣5G創新實踐,傳遞“移動網絡發高質量發展”好故事、好聲音。(原禕鳴)

媒體報道

      搜狐  CNBeta  新浪科技

相關事件

  • 移動網絡質量領航方陣成立:今年將開展App網速測試等研究  2022-08-30
  • 全國寬帶速率報告:北上蘇超 30Mbps,位列全國前三位  2019-02-22
  • 我國固定寬帶下載速率超28Mbps,年度提升47.6%  2019-02-16
  • 寬帶發展聯盟:Q3中國4G下載網速達21.46Mbps,同比增長39.9%  2018-11-01
  • 中國聯通:雄安4G+完成速率驗證 下載達到全球最快  2017-12-21
(0)
上一篇 2022-08-30 18:28
下一篇 2022-08-30 1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