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llar Biosystems完成千萬美元級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近日,36氪獲悉,基於高通量器官芯片與人工智能結合進行藥物發現的3D-Wet- AI初創公司耀速科技(Xellar Biosystems)宣布已完成千萬美元級的天使輪融資,由君聯資本,真格基金與雅億資本共同投資。據悉,本輪融資將用於耀速科技波士頓中心研發團隊的擴充與亞太中心的建立,高通量器官芯片濕實驗平台與人工智能三維細胞圖像分析平台的搭建。

耀速科技2021年底創立於美國波士頓,是一家利用器官芯片結合高內涵三維(3D)細胞成像、計算機視覺(CV)和人工智能(AI)進行藥物發現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

器官芯片是一種通過工程化手段在體外重構人體內的細胞結構、生物力,和細胞相互作用后,進而模擬組織和器官功能的三維動態生物芯片系統。這是一項多學科交叉匯聚的前沿科學技術,曾被《科學》雜誌列為“十大新興技術”之一。

長期以來,二維的細胞培養和動物模型是基礎生物醫學研究和藥物臨床前開發的重要研究工具,然而超過90%在臨床前表現良好的候選藥物會在人體臨床試驗中失敗。如何優化臨床前模型,從而加速藥物研發是整個生物醫藥產業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器官芯片正是為了面對這一挑戰應運而生的一項新技術,它為人體細胞在體外提供了三維的接近於體內的生長環境,可以更準確的反映出藥物對人體的真實作用效果。在臨床前儘早的篩選出安全有效的候選藥物進行後續開發,從而縮短藥物的研發周期,提高新葯開發效率的同時降低由藥物安全性問題帶來的投入損失。

今年2月,哈佛大學Wyss研究所進行了一項器官芯片在肺部疾病領域的藥物測試和開發工作。利用肺器官芯片快速篩選出並鎖定了一款已上市藥物在治療新冠病毒COVID-19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等疾病中的特殊療效。其研究成果發表在了《自然生物醫學工程》,同時相關專利被授權給了一家製藥公司Cantex Pharmaceuticals, 用於後者向美國FDA申請二期臨床許可。這是首次基於器官芯片的數據用於FDA臨床新葯(IND)申報,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義。該項工作的主要完成人白海清博士目前已全職加入耀速科技擔任生物科技方向負責人

耀速科技團隊具有專業的行業背景。公司聯合創始人兼CEO謝鑫在哈佛大學完成了器官芯片與工程化生命系統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后就職於人體器官體外常溫保存醫療器械公司TransMedics, Inc,並擔任其生物醫學工程兼系統工程負責人。創始團隊其它成員來自知名跨國生物醫藥企業及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頂尖科研院所,具有豐富的工業界醫藥產品開發與前沿生物與AI技術研發經驗。

此外,耀速科技還邀請了哈佛大學Yu Shrike Zhang教授對公司的器官芯片和生物3D打印方向做指導,邀請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能實驗室(CSAIL)的Polina Golland教授出任耀速科技CV與AI方向的首席科學顧問。Yu Shrike Zhang教授表示:“器官芯片在藥物篩選及相關領域的前景是美好的,而耀速科技通過其獨特的器官芯片濕實驗結合人工智能進而促進新葯研發的技術開發理念,很好的解決了傳統器官芯片存在的通量及自動化等問題,有望帶來領域內的又一次革新。”

在業務層面,後續耀速科技會將高通量器官芯片與基於細胞形態學的計算機視覺技術相結合,利用大規模器官芯片自動化產生細胞三維生物圖像,並結合人工智能快速的篩選出最具開發價值和潛力的候選藥物。耀速科技CEO謝鑫告訴36氪,“之所以選擇利用三維細胞圖像信息來開發新葯,是因為圖像信息的數據相比於其他組學產生的高維數據集密度更高,成本更低,並且可以在無預先假設和人為干擾的情況下更客觀地反映疾病的狀態和藥物的效果。”

談及公司未來的發展思路,謝鑫透露,耀速科技會先走葯企合作的路徑,幫助葯企利用耀速的器官芯片平台和細胞圖像平台進行藥物測試,未來也將利用AI+自建的3D Wetlab數據庫,臨床試驗芯片化地低成本高效率產生藥物管線。

在行業層面,用器官芯片與人工智能代替傳統醫藥工業中的藥物研發和臨床試驗,在全球還屬於比較前沿的領域,在海外有以色列/美國初創公司Quris.ai等少量玩家在探索。

 

 

 

媒體報道

      36Kr  億歐  投資界  投中網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Xellar Biosystems完成千萬美元級天使輪融資  2022-08-30
  • 思珞賽完成逾千萬美元Pre-A輪融資  2022-07-11
  • 探境科技獲數千萬美元新一輪融資  2021-12-14
  • 丹望醫療完成1.2億人民幣A輪融資  2021-10-14
  • 星藥科技完成新一輪戰略融資  2021-08-04
(0)
上一篇 2022-08-30 12:27
下一篇 2022-08-30 12: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