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通過上市聆訊,或成為第四家上市的造車新勢力

訪問原網址

繼蔚小理在港上市后,港交所即將迎來第四家造車新勢力。

2022 年 8 月 29 日,港交所公告披露,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遞交 IPO 申請書,並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中金公司、花旗、摩根大通和建銀國際為聯席保薦人。

據市場消息,零跑擬籌集 15 億美元(摺合約 117 億元),將於本周啟動首次公開發售(IPO)前預路演,並最快於 9 月招股。

或將成為第四家登陸港股的新勢力

零跑汽車是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科技型智能電動汽車品牌,成立於 2015 年 12 月 24 日,聚焦 15 萬-30 萬元的中國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車市場。

今年 3 月 17 日,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稱已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8 月 19 日,證監會發布公告,核准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行境外上市外資股及境內未上市股份到境外上市。

零跑通過上市聆訊,或成為第四家上市的造車新勢力

證監會批複稱,核准公司發行不超過 290,917,000 股境外上市外資股,每股面值人民幣 1 元,全部為普通股。完成本次發行后,公司可到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核准公司59名股東將合計 791,334,785 股境內未上市股份轉為境外上市外資股,相關股份轉換完成後可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流通。

從種種動態不難看出,零跑距離登陸港交所已越來越近,目前已通過上市聆訊,如果進展順利,那麼零跑汽車將成為國內第四家在港交所上市的新勢力車企。

據市場消息,零跑汽車擬籌集 15 億美元(摺合約 117 億元)。按照零跑的規劃,其籌集到的資金 40% 將用於智能電動汽車研發、25% 用於提升生產能力、25% 用於提升品牌知名度、10% 用於運營資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四款車型,營收與虧損同漲

零跑通過上市聆訊,或成為第四家上市的造車新勢力

零跑汽車已推出的車型(圖片來源:招股書)

截至目前,零跑已推出了四款車型,分別為 2019 年 7 月開始交付的第一款量產車型智能純電動轎跑 S01、2020 年 5 月開始交付智能純電動微型車 T03、2021 年 10 月開始交付中型智能純電動 SUV C11,以及 2022 年 5 月推出一款智能純電動中大型轎車 C01,將於第三季度開啟交付。

根據規劃,零跑汽車將於 2025 年底前推出八款全新車型,涵蓋各種尺寸的轎車、SUV 及 MPV。

隨着多款車型的推出,零跑汽車的交付量也隨着上漲,從 2019 年第三季度的 473 輛,到單月交付 1.2 萬輛(數據為2022年7月)。其中,僅零跑 T03 的交付量在 2021 年就達到 39149 輛,佔全年交付總量的 89.49%。

零跑通過上市聆訊,或成為第四家上市的造車新勢力

零跑汽車 2022 年1-7月交付量

從今年的交付表現來看,零跑在前七個月共交付了 6.4 萬新車,分別交付了 8085 輛、3435輛、10059 輛、9087 輛、10069 輛、11259 輛、12044 輛,逐漸逼近第一梯隊新勢力。據零跑官方消息,今年 6 月 28 日,零跑汽車完成第十萬台量產車下線。

交付量的提升離不開工廠產能爬坡。零跑汽車位於浙江金華的首個工廠總規劃產能達到 25 萬輛,支持三平台多車型部件共線生產,據悉,T03、C11 以及 C01 三款車型都在金華工廠生產下線。

零跑通過上市聆訊,或成為第四家上市的造車新勢力

從經營情況來看,零跑汽車 2019-2021 年總營收分別為 1.17 億元、6.31 億元和 31.32 億元,主要來自於汽車和部件銷售;然而,營收增加的同時凈虧損也在不斷擴大,分別為 9.01 億元、11 億元和 28.45 億元。

零跑通過上市聆訊,或成為第四家上市的造車新勢力

零跑汽車財務狀況基本面(圖片來源:招股書)

在成本支出中,研發投入佔了大頭,2019-2021 年分別為 3.58 億元、2.89 億元和 7.40 億元。

零跑汽車在招股書中提到,其核心技術為全棧自研,覆蓋動力系統(Leapmotor Power)、智能網聯繫統(Leapmotor OS)、智能駕駛系統(Leapmotor Pilot)等。另外,招股書顯示,截至 2022 年 3 月 31 日,零跑汽車共有 4325 名員工,其中研發人員占員工總數的 32.1%。

從基本的財務信息不難看出,零跑汽車正處在營收增長的上升期,但也因為投入巨大而處在車輛銷量暫時難以攤分成本的困局當中。

零跑通過上市聆訊,或成為第四家上市的造車新勢力

造車向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般來說,造車新勢力都需要經歷車型量產、銷量爬坡 、凸顯規模效應 、實現毛利率轉正 ,進而實現凈利潤轉正這一漫長的過程。其投入之大、投資回收周期之長難免導致車企在擴張時期經歷陣痛。

當下,多數新勢力車企都處在毛利率爬坡、凈利潤虧損收窄的階段;零跑汽車同樣如此。

對零跑汽車而言,登陸資本市場能夠帶來大量資金支持其度過前期投入大的難關,為其後續業務發展帶來新的可能性。這一戰,零跑汽車許勝不許敗。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零跑通過上市聆訊,或成為第四家上市的造車新勢力  2022-08-29
  • 零跑汽車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  2022-08-29
  • 消息稱零跑科技IPO獲港交所批准  2022-08-26
  • 快狗打車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  2022-06-07
  • 知乎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2021年營收29.59億元  2022-04-08
(0)
上一篇 2022-08-30 10:27
下一篇 2022-08-30 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