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識科技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近日,智慧運力開拓者盟識科技完成最新一輪融資,融資額為數千萬元人民幣,由力鼎資本、銀河系創投領投,瑞夏資本、載合資本跟投。此前,盟識科技曾獲得包括濰柴產業基金、易津資本、博雷頓、德辰等投資機構、產業投資人及造車新勢力的數輪投資。隨着本輪融資的達成,盟識科技再次獲得產業界與資本市場的持續認可,接下來資本化和業務拓展、落地的進程將繼續加速。

盟識科技核心團隊具有在機器人、車輛與自動駕駛、工業自動化技術、港口機械、礦山工程機械等相關領域的深厚積累,並已與山東重工集團、濰柴集團、中國建材、山東港集團、中國兵器山東蓬翔、唯誠萬信、華鉞控股等行業巨頭,達成緊密的戰略合作關係。

目前,盟識科技已完成多種載運工具的無人駕駛方案驗證,包括大型礦卡、寬體自卸車、公路自卸車、牽引車、框架AGV、乘用車等。從露天礦區到港區、工廠、井工礦等環境,盟識科技均可實現85%以上的技術與方案復用,涉及的車輛動力類型包括柴油、純電、混動、氫能等等。

T字型戰略

持續打造核心優勢產品,持續構建國內頂級的生態圈

在露天礦區整體智慧運力業務方面,盟識科技通過國內首個露天礦區運輸環節整體承包運營項目,完成了露天礦無人駕駛解決方案驗證與運營服務體系構建,具備了露天礦區規模化複製與業務開拓能力。

在智慧運力解決方案輸出業務方面,盟識科技已成功交付數個各領域的重量級客戶。在砂石骨料礦山場景,盟識科技與中國建材天津水泥院、中國兵器集團山東蓬翔汽車持續合作,多批次成套交付自動駕駛車輛並實地投入運營;在散貨港口場景,盟識科技與濰柴集團、山東港集團合作,打造全球首個零碳、智慧通用干散貨碼頭無人運輸作業整體解決方案,並已實現常態化運營。

後續,該項目擬在前期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車隊規模,打造全球規模最大的通用干散貨碼頭無人作業系統。在露天煤礦、露天有色金屬礦場景,盟識科技攜手國內最頂級的工程裝備及礦山運營團隊正在落地超大型露天礦山綠色、智慧運力整體解決方案。

隨着項目的持續部署與交付,公司整體業務規模將快速增長,自動駕駛車隊規模會在年內突破百台,並在2023至2025年實現幾何數量的倍增。

力鼎資本CEO張學軍表示:“封閉場景賽道足夠大,且處於產業化早期,市場格局尚未成熟。盟識科技的團隊技術功底紮實,落地能力強,兼具科技創新和實地運營的基因,非常有希望在未來的市場格局中佔據第一梯隊的位置。”

銀河系創投投資總監趙昱赫表示:“隨着硬件端各傳感器成本的下降,以及軟件端算法模型的持續迭代,自動駕駛已開始在各類商業場景中逐步落地應用,商業化成為關鍵詞。

開放道路下法律法規的限制,使得該環境中的自動駕駛應用仍多為測試階段;相對比來看,自動駕駛及無人化運營,可以很好地解決港口、礦區等封閉場景中招工難和生產過程安全隱患大這兩大痛點,因此,封閉場景下的自動駕駛商業化進程會快於開放道路,其數千億級市場空間將迅速打開。盟識科技從封閉場景切入,從成立之初就始終堅持技術創新+商業化落地并行的戰略規劃,我們相信,其通過不斷的數據積累和算法優化,工程化能力將持續提升,逐步具備將自動駕駛技術應用於幹線物流等開放道路的能力,突破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瑞夏資本持續關注並看好自動駕駛的未來前景,並看好礦區港口無人駕駛的率先商業化落地。盟識科技核心團隊由上海交大機器人研究所,與寶馬、上汽、一汽等頭部主機廠,以及振華重工、通用電氣、神華、小松中國等知名綜合性大型企業的三方專家構成,不僅在自動駕駛領域具有多年的研發經驗和行業資源,並且對礦區港口載運有着深刻的行業理解。未來瑞夏投資將整合上下游相關產業鏈的資源優勢,通過產融結合,為盟識科技長遠發展全面賦能。

載合資本創始人宗曉從產業本身和業務底層邏輯上持續看好自動駕駛、新能源等技術在商用車、工程機械領域的應用和落地,持續關注、尋找並投資業內的“黑馬”團隊。

盟識科技COO費維表示:“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持續的產研投入和業務落地。盟識科技目前主要聚焦礦山、港口、場區等短途、高頻生產物流場景,不斷構建自動駕駛核心軟硬件控制系統的核心技術與產品優勢,向用戶提供成套解決方案或運營服務。

隨着盟識科技團隊規模的穩步增長,公司也會在其他各類型大物流場景中提供一些可落地的解決方案或產品。公司擬與戰略合作的國內傳統主機廠巨頭及“造車新勢力”攜手開發新一代更適合智慧物流場景的車型,包括智能化工程機械、商用車等各類型的載具、裝備。

同時,我們持續關注並嫁接純電、氫能等新能源技術以及換電、快充等新興補能模式,結合公司自身工業自動化、無人駕駛的紮實技術以及對工業生產數字化管理的豐富經驗,在大型生產物流場景中真正落地綠色、智慧且軟硬件有機結合的產品或方案。”

媒體報道

      億歐  創業邦  投資界  新芽
(0)
上一篇 2022-08-18 20:00
下一篇 2022-08-18 2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