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主「巫師財經」時隔兩年回歸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剁椒TMT,作者 | 西西弗 葉子

“當年離開B站,是因為西瓜的待遇更好。而如今回歸,是因為與西瓜視頻的合約到期了。”

今天下午,巫師財經時隔兩年後再次在B站投稿視頻,其中毫不避諱地談到自己當年出走B站簽約西瓜和如今回歸B站的原因。

UP 主「巫師財經」時隔兩年回歸

12萬字,4小時26分鐘,一條標題為《網紅與資本簡史》的視頻將巫師財經帶回給B站用戶。視頻剛發布半小時就獲得了2萬播放量,甚至評論區齊齊刷屏“爺青回”。

昨天(8月16日),巫師財經在一則B站動態中感謝B站官方對自己的包容和理解,表示不會辜負此次機會。

UP 主「巫師財經」時隔兩年回歸

都說好馬不吃回頭草。作為一個混跡於資本市場的人,巫師用行動證明了,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

當年,巫師財經離開B站簽約西瓜視頻的消息傳出后,就不斷有人討論,巫師財經這個決定很有可能是錯誤的,早晚有一天,他還會回到B站。如今,他真的回來了,只是,B站的知識區早已換了天下,再也不是當年巫師財經一家獨大的局面了。

巫師財經還能重回B站巔峰么?

當年,簽約西瓜視頻是對的

巫師財經這個賬號誕生於2019年,3個月瘋狂漲粉200w,一躍成為B站知識科普類頭部賬號,還曾得到B站蓋章認證的“2019年度新人獎UP主”。

內容硬核、節奏緊湊、視頻精良是巫師財經視頻的三大特點,加上每期視頻開頭部分的“以我為準”和結尾的“資本永不眠”,為巫師財經的內容輸出鋪上了一層神秘感和高級感,因此,巫師財經的視頻深受B站年輕人的喜愛。

有用戶表示,當時的巫師財經,以極其“幼兒園化”的方式科普金融知識,這對於大眾來說,肯定是利大於弊的。

但人紅總是會招惹許多是非。正當巫師財經火出圈,流量如日中天時,卻有人扒出巫師財經洗稿,並且抄襲知乎作者等等,同時,他也被懷疑人設造假。

一系列的負面輿論把巫師財經推上風口浪尖。同時,B站的UP主還面臨著商業變現難題。2020年上半年,B站的花火平台還沒有推出,UP主們的商業化渠道比較單一。

而此時,西瓜視頻與B站相互爭奪優質內容創作人。據說當年西瓜視頻開出了上千萬獨家簽約費用,邀請巫師財經入駐。

一邊是負面輿論和難以變現,一邊是千萬簽約費。巫師財經最終選擇離開B站,入駐西瓜視頻。

2020年,巫師財經在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告別B站的視頻,表示“未來視頻將不會在B站發布”。而B站表示,和巫師財經已簽訂長期內容獨家的協議,且合同已經生效,巫師財經系單方面違約。

巫師財經方則一再表示,雙方並沒有實際簽署該合同。儘管雙方各執一詞,但巫師財經出走B站已成既定事實。

此事曾引髮網友一片嘩然,有人為B站流失優質內容up主擔心,有人為巫師財經失去優質宣傳平台而可惜。
不過,從收益角度來看,巫師財經還是賺了。

如今,重啟B站也是對的

2020年7月8日,巫師財經上傳了他入駐西瓜后第一條題為《重啟:生命向左,經濟向右》的獨家視頻,表示自己將在西瓜重新出發。

在巫師財經入駐西瓜時,西瓜的平台以100萬現金獎勵徵集以“重啟”為主題的視頻,媽咪說、科技袁人等原創內容作者也相繼入駐西瓜,這表明創作者們正邁向內容升級與商業化發展的新階段。

在過去兩年中,巫師財經在西瓜視頻獲得了498萬粉絲,加上B站的近300萬粉絲,全網已經將近1000萬粉絲。這對於財經類UP主來說並不多見。

但遺憾的是,西瓜視頻的用戶調性與巫師財經並不匹配,而且,西瓜視頻背後的算法邏輯,其實很難讓精品內容拿到高流量。

這導致儘管巫師財經在西瓜視頻的粉絲數不斷增長,但全網的影響力卻大不如從前,爆款內容幾乎失去了破圈能力。甚至有人調侃,巫師財經已經是過氣的網紅。

曾經的巫師財經在B站坐擁259.7萬粉絲,獲得330.8萬點贊,雖然只有14條視頻,但視頻播放量最低都在110萬以上,平均每條視頻播放量近300萬。

反觀西瓜視頻上的巫師財經賬號,到目前為止共發布了36條視頻,獲贊僅66.4萬,雖然偶爾也有幾條播放量破百萬的視頻,但很難與此前的視頻數據相比。

UP 主「巫師財經」時隔兩年回歸

如今,與西瓜視頻的合約到期之後,巫師財經再次尋求重啟B站賬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巫師財經重啟B站賬號,並不是與B站獨家簽約。今後巫師財經更新的內容將在西瓜視頻和B站同步發布。

有位知乎大v、資深投資人表示:賺錢嘛,這樣做不寒磣。從嚴格意義上來說,巫師財經並非回歸B站,因為他並沒有跟B站獨家簽約,甚至B站也沒有給任何簽約費。

“以後不會再有高額獨家簽約費了,這樣的年代過去了。平台也都看明白了哪些人是自己人,哪些人只是炮友。所有內容創作者都要靠自己的本事賺錢,而不能單指望平台的補貼。”

現在的時間節點,內容創作者基本都是“一處水源供給全球”。作為中視頻創作者,巫師財經想要繼續發展,獲得更好的流量,幾乎不太可能繞開B站。因此,早點低頭,重啟B站,是對的。

巫師財經還能在B站奪回屬於自己的天下么?

巫師財經在B站更新視頻之後,評論區一片歡迎,許多觀眾表示會繼續支持巫師,希望巫師不忘初心,繼續創造更多高質量視頻,重回知識科普類頭部之位。

站在平台的角度,B站是願意接納巫師財經的。一方面是展現平台的胸懷,另一方面,B站知識區也需要更多的優質財經知識類up主。

但對於巫師財經而言,重回科普頭部up主談何容易?

當年,巫師財經在B站的出圈可以算是憑一己之力帶動了整個平台科普區視頻的興起,許多新人up主紛紛加入科普區陣營。但如今的B站知識區up主們競爭已經相當激烈,恐怕巫師財經也很難達到自己曾經的高度。

以B站up主半佛仙人為例,同屬與B站早期知識類up主,現在B站粉絲已經超過600萬,遠遠超過巫師財經的200多萬粉絲。

而B站另一位知識類up主“何同學”在經過幾次熱點事件的破圈之後,粉絲數達到了992萬,是B站最知名,也是商業化最好的知識區up之一。目前看來,短期內很難有知識類賬號能夠超越“何同學”。

知乎上有評論表示,有一說一,現在的輿論環境,拋開別的不說,在B站當一個金融學方面的up主恐怕也不是一個好差事。

視頻創作up主的圈子裡有一個基本共識:不論在國內哪家平台,一個內容創作者很難僅靠創作激勵存活,尤其是在B站如今大幅度降低補貼比例的情況下。

未來,巫師財經能否重返昔日輝煌,還要看自身的造化。

媒體報道

      快科技  網易新聞  投資界  鈦媒體
(0)
上一篇 2022-08-18 13:21
下一篇 2022-08-18 13: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