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能源實驗室QE-Labs」獲劉曉松先生150萬美元天使輪投資

訪問原網址

2022年8月17日,新加坡科技公司「量化能源實驗室(Quantified Energy Labs Pte. Ltd,后簡稱QE-Labs)」宣布獲得來自著名投資人劉曉松先生150萬美元天使輪投資。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推動QE-Labs自主無人機電致發光(EL)成像專利技術的商業化。

劉曉松先生身兼企業家與投資人雙重身份,他是A8新媒體集團(00800.HK)的董事局主席兼CEO,也是知名早期投資機構青松基金的創始合伙人,關注新科技、新能源、新消費等投資領域。

 image.png

                                              QE-Labs團隊成員(從左到右):王岩博士(CEO)、張冀博士(光伏系統設計首席研究員)、邱勇盛博士(COO)、Karl Bedrich博士(CTO),照片由新加坡能源市場管理局EMA提供

太陽能是新的電力之王。國際能源署(IEA)在其《2020年世界能源展望》中指出,太陽能是有史以來最便宜的電力。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太陽能累計裝機容量已達到1TW,這是一個里程碑式的數值。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保守估計,到2030年,全球太陽能總裝機容量將達到3TW。

隨着全球部署數十億太陽能光伏組件以取代傳統化石燃料,國際市場對太陽能光伏組件的定期檢查和維護,以及降低因功率過度下降而導致風險的需求都將日益增加。然而,目前市場上卻缺乏可直接識別現場太陽能光伏組件中隱藏缺陷的有效方案。

儘管目前已有在無人機上使用雙攝像頭進行視覺和紅外熱成像(IR)檢查的方案,且在常規運維中可以起到一定檢查作用,比如組件層面的安全問題(例如“熱斑”,也就是局部高溫區)、維護問題(例如由於灰塵堆積而導致的臟污,或周圍結構造成的陰影或)以及有限種類的光伏組件缺陷(例如前蓋玻璃破損或旁路二極管故障),但是涉及到電池層面且會在中長期內降低組件功率的關鍵內部缺陷,如裂紋、腐蝕、電壓誘發的衰減(PID)等,現有的熱成像(IR)檢查仍然無法實現檢測。

電致發光(EL)測試目前已被廣泛用作光伏組件製造流程中必備QA/QC手段來檢測各種內部缺陷。光伏行業認識到急需將電致發光(EL)測試延伸至電站現場來檢測安裝完畢的光伏組件。不過,現場EL通常由操作員手動完成,在手動測試中,操作員需要將安裝在三腳架上的電致發光相機沿着PV組串移動,以便逐個拍攝組件的EL圖像。隨着太陽能在全球的大規模使用,這種手動EL檢測解決方案無異於大海撈針,顯然是無法滿足市場需求的。

 太陽能電廠的無人機熱成像(左)和無人機電致發光成像(右)的比較。在兩種成像技術上都觀察到組件層級上的電池串故障。然而,由於安裝不當造成的太陽能電池划痕僅在電致發光成像中可見(右)。

如何才能解決這一兩難問題?QE-Labs開發了能夠快速、經濟、準確識別有缺陷光伏組件的自主無人機電致發光成像解決方案,該方案正在徹底改變光伏檢測。

為了實現最優的電致發光檢測,QE-Labs的解決方案全面涵蓋前端數據採集和後端數據分析的硬件和軟件:前端數據採集工具包括用於自動創建檢測計劃、飛行路線規劃、無人機飛行動態和光伏組串自主掃描等的軟件套裝和算法;後端則有專門的軟件和算法來處理和分析收集到的大量EL原始數據,將其轉化為終端用戶可操作的成果。值得一提的是,QE-Labs開發的技術受國際專利法保護。

傳統手動電致發光成像檢查(左)與QE-Labs的自主無人機電致發光成像(右)的比較:QE-Labs的無人機電致發光成像解決方案的提速最高可達20倍,成本可降低10倍。

“電致發光(EL)是光伏組件製造質量控制的黃金檢查標準。藉助我們的自主無人機電致發光成像解決方案,我們將嚴格的工廠級質量控制帶到現場,為全球太陽能光伏檢測領域和光伏資產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支持。”QE-Labs首席執行官王岩博士說,“基於這些創新,我們的客戶可以基於整個光伏系統的精確地理標定數據庫,可靠地追蹤和識別現場各種有缺陷的光伏組件。它是支持光伏資產所有者進行智能業務決策的最強大的數字解決方案。”

 據悉,QE-Labs的自主無人機電致發光成像解決方案已成功完成由新加坡勝科集團運營的60MW浮動光伏系統的全球最大EL檢測項目,在區域市場得到驗證。為了全球擴張,QE-Labs還與領先的獨立測試實驗室PVEL(Kiwa集團成員企業)合作,將其解決方案帶到美國市場。該合作夥伴關係是基於通過無人機實現的數據即服務(DaaS)商業模式建立的,其中PVEL將執行前端現場檢查,而QE-Labs將提供數據處理和分析服務。隨着天使輪資金到位,QE-Labs將優化其創新解決方案並複製商業模式,以擴展到歐洲、澳大利亞、日本、印度和中國等更多主要市場。 

“隨着太陽能部署規模的擴大,對創新光伏資產管理的需求呈爆炸式增長,使用無人機進行光伏巡檢的市場將會大幅增長。”本輪投資人劉曉松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投資QE-Labs,因為它提供了目前市場上最先進的無人機電致發光成像檢測解決方案;我們將全力支持公司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將在公司商業模式、市場進入戰略等方面與QE-Labs分享經驗、給予支持,與企業一同為社會創造積極影響。”

 

媒體報道

      投資界  創業邦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8-17 14:21
下一篇 2022-08-17 1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