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宇工業」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雲啟資本獨家投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秦明;編輯 | 石亞瓊

36氪獲悉,鑄件打磨機器人技術服務商「全宇工業近期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雲啟資本獨家投資,資金將主要用於產品量產、市場拓展等事務。此前已完成由北極光創投領投千萬級天使輪融資。

「全宇工業」成立於2019年底,是一家專業從事機器人打磨的高科技公司。創始團隊自2012年開始聚焦鑄造行業的清理打磨工序,並在該領域精耕機器人技術工藝10餘年,專註提升打磨質量、解決鑄件變型、混線生產等行業技術難題。

鑄造業是工業母基,涵蓋了所有的工業門類。鑄造作為工業生產中重要的基礎工藝,具有不可替代的特點。根據中鑄協提供的數據,2021年,全球鑄件產量達1.09 億噸,其中中國鑄件總產量達5405萬噸,約佔全球鑄件產量的50%。根據500元/噸打磨成本計算,國內鑄造企業僅人力投入用每年打磨費用至少270億人民幣,市場確定性巨大

考慮用工風險、用工成本、生產組織的不確定性等因素,鑄造生產企業在鑄件打磨工序普遍採用勞務外包來解決生產及管理問題,打磨工序普遍成為限制鑄造企業產能的卡脖子工序,尤其受疫情影響,加劇了勞務輸出和市場需求的矛盾。

創始人&CEO吳震宇談到,生產鑄件后,打磨是必不可少的工序,但由於其重體力的工作特性和惡劣的工作環境導致塵肺帶來的高用工風險,該工序人員缺口巨大、老齡化極為嚴重,使自動化機器人打磨成為鑄造行業的剛性需求。

由於市場需求的迫切性,也有自動化企業通過機器人系統集成或專機等各種途徑嘗試解決鑄件打磨難題,但由於打磨工序自動化門檻高,市場上打磨設備的閑置案例不在少數。

吳震宇告訴36氪,機器人自動打磨(鑄件)絕對不僅是簡單的機器人+砂輪的組合,而是一項系統性工程,鑄件打磨自動化主要有幾大技術難點:

一是鑄件品類多樣,每個鑄造企業產品種類少則幾十種,多則幾百種,需要提供滿足不同品類鑄件精準打磨的柔性需要;二是鑄造工藝導致的鑄件毛坯變形、打磨內容的差異、以及鑄件表面浮砂、粘砂以及表面附着鐵片、鐵削等因素造成打磨設備對鑄件識別和精準處理難題;三是打磨過程產生大量鐵粉、鐵削、鐵片等,需要合理規劃打磨工藝與流程並保證設備勝任惡劣的工況環境。

「全宇工業」通過10多年的工藝沉澱和技術研發,開發了打磨工具系統、視覺算法系統、機器人本體等標準化功能部件,進而實現了產品的標準化。

從工藝角度看,公司開發包含鑄件澆冒口切割、排氣片及通氣針切割、披縫打磨、合模線打磨、去毛刺等需要的多類剛性切割和柔性打磨工具系統,這些工具可自由組合來應對各類鑄件打磨需要。

從軟件角度看,公司研發了激光掃描打磨軌跡規劃算法、磨削監測等軟件系統,根據鑄件情況動態調整機器人軌跡,以應對解決鑄件變形、高效打磨及設備安全等的難題。

「全宇工業」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雲啟資本獨家投資

打磨機器人產品(來自全宇工業)

在市場側,公司近兩年已經為濰柴、中車、亞新科國際鑄造、中國航天等各鑄造領域的多個頭部客戶提供標準化打磨站、線體及車間級的裝備和服務。

吳震宇表示,「全宇工業」憑藉技術與產品優勢,於2021年與ABB、FANUC各自承接了濰柴動力一個清理車間自動化總包項目;2022年,再度承接濰柴動力某液壓件打磨線體項目;同時,亞新科國際鑄造已經連續進行了7期機器人項目復購,助力完成整個打磨清理車間的自動化改造。

公司目前的盈利模式為裝備銷售,同時正在落地計件服務模式,據團隊調研,當前全擁有2萬多家鑄造企業、上百個鑄造聚集區,「全宇工業」從頭部用戶切入,通過銷售以及對通過對舊有設備技術改造的模式,快速佔領市場份額。

「全宇工業」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雲啟資本獨家投資

投資人寄語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0)
上一篇 2022-08-16 11:21
下一篇 2022-08-16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