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珈鈉能源」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順為資本獨家投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深圳珈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珈鈉能源”)近期完成近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由順為資本獨家投資,珈鈉能源創始人兼總經理范海滿表示,本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中試線搭建、廠房建設、人員擴充等方面。

珈鈉能源於今年4月成立,是一家鈉離子電池關鍵材料生產商,致力於高安全、長壽命、低成本鈉離子電池體系研究開發和製造,主要產品包括聚陰離子型鈉離子電池正極材料和生物質硬碳負極材料,公司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曹余良為武漢大學化學與分子科學學院教授,在鈉離子電池材料技術領域有10餘年的經驗沉澱。

近年來,隨着電化學儲能市場需求的快速增長,鈉離子電池憑藉其原材料容易獲取、低溫性能好、安全穩定、零電儲存等性能優勢受到市場與政策的雙重關注。

曹余良表示“去年其實是一個重要的契機,主要是因為去年鋰的價格從五萬/噸漲到五十萬/噸,鈉的成本優勢才開始凸顯,鈉離子電池也開始從實驗室邁入到產業化階段。”

鈉離子電池目前仍處於發展階段,正極材料的研發和突破是比較重要的環節。目前市場上鈉離子電池正極材料主要有過渡金屬氧化物、普魯士藍(白)類化合物、聚陰離子化合物三大路線。然而,不同於市場上其他企業大多採用前兩種材料體系的選擇,珈鈉能源採用的是聚陰離子型鈉離子電池正極材料。曹余良表示,這主要是基於對公司未來面向大規模儲能市場所做出的判斷。

曹余良表示,就儲能市場應用需要(無資源限制、長壽命、高安全等)而言,聚陰離子正極材料體系在原材料資源化、加工過程、安全性、循環壽命上則更具優勢。

“儲能市場對電池成本、安全性、循環壽命的要求非常嚴格,而聚陰離子正極材料體系由於具有穩定的三位結構框架和高的熱穩定性,在長循環壽命和電池安全性上較其他材料體系更具優勢。”曹余良進一步解釋道。

此外,由於聚陰離子正極材料體系類似於鋰離子電池磷酸鐵鋰體系,沒有氧化物正極材料體系表面殘鹼的問題,因此在材料儲存和電池加工過程中對儲存和生產環境則較易管控,生產成本大為降低。在這些環節上,聚陰離子正極材料體系較其他正極材料體系優勢明顯。

基於以上判斷,曹余良認為,聚陰離子正極材料體系在對能量密度要求不太高,而對循環和安全性要求高的場景中具有更大的應用空間。

除正極材料外,生物質硬碳��極材料也是珈鈉能源布局的業務重點,根據不同原料和製備工藝可分為三代產品:第一代低成本生物質硬碳負極材料,比容量為280mAh/g左右;經過除雜的第二代硬碳負極材料,比容量在330mAh/g左右;第三代高端定製硬碳負極材料,比容量可達400mAh/g左右。三種路線負極材料的產業化進程正在分步實施。

市場策略層面,范海滿認為,對於規模化儲能未來,鈉離子電池應該會是佔比最大的應用產品,但就前期而言,鈉離子電池會先切入低速兩輪車和備用電源領域,起到替代鉛酸、補充鋰電的作用。范海滿透露,基於目前公司生產的鐵基磷酸鹽和鐵基硫酸鹽正極材料,組裝成大容量鈉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應可達到100Wh/kg和120Wh/kg,在替代50Wh/kg級別的鉛酸電池時可以實現快速擴張。

目前,珈鈉能源正處於小中試階段,具備初期產業化、十公斤級的產品製備實力,並已送樣給電池頭部企業進行全電池測試、驗證。據了解,珈鈉能源正在籌劃百噸級的中試線,預計明年4月實現中試線產品穩定輸出。

關於鈉離子電池的未來,曹余良認為,鈉離子電池對於鋰離子電池來說,不單純是為降低成本而相互替代的關係,更像是蹺蹺板一樣相輔相成的關係,而鈉離子電池更好地發展,一方面可以彌補國內鋰資源不足的短板,保障國家戰略發展安全,另一方面可以為鋰價起到平衡器的作用,進一步促進鋰電產業更好發展。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珈鈉能源」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順為資本獨家投資  2022-08-10
  • 「彗晶新材料」獲數億元融資,加速散熱新材料研究  2022-07-15
  • 恩力動力獲超 2000 萬美金 A+ 輪投資  2022-06-30
  • 新型鎳氫氣電池初創企業EnerVenue獲1.25億美元A輪融資  2021-12-03
  • 蜂巢能源無鈷正極材料在常州工廠正式批量下線 首批無鈷電池6月份量產  2021-02-04
(0)
上一篇 2022-08-10 13:06
下一篇 2022-08-10 13: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