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DLES完成數千萬元戰略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食品科技品牌「MOODLES」已完成數千萬元戰略輪融資,本輪由伽利略資本領投,老股東GGV紀源資本、風物資本、人山資本全部跟投。這已是MOODLES成立一年時間完成的第三輪融資。

MOODLES成立於2021年7月,是一家年輕的食品科技創新公司,此前36氪曾對其模式做過相關報道。MOODLES做的是新技術改變傳統主食形態方向,將3D打印技術、分子料理、現代營養學等跨學科交叉融合,在不改變消費者飲食習慣的基礎上,解決傳統米面製品高碳水、低蛋白、營養攝入效率低的問題。

以減脂餐、蛋白棒、營養奶昔等產品為代表,健康飲食習慣成為近些年消費新風潮。但對於多數人來說,儘管營養攝入效率有大幅提升,但人們仍很難將其作為日常“一日三餐”,一個重要原因是,在中國傳統飲食結構里,更多是飯、粉、面、粥等各類地域風味主食。

對麵條、意麵、飯糰、包子、米線進行健康化復刻,是MOODLES的產品切入點。其技術路徑是通過分子料理技術進行食材重組,以3D打印技術將蛋白質、優質脂肪、膳食纖維等綜合營養元素融合為新形態的“超級主食”,在還原傳統主食產品外形、口感同時,大幅升級產品食材體系。

MOODLES完成數千萬元戰略融資

由MOODLES製成的biangbiang面產品,圖據受訪者提供

“除了低蛋白質,國人飲食習慣里還有一個問題是多樣性比較差,過去往往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成本。”MOODLES創始人朱沛然告訴36氪,MOODLES所做的“超級主食”,不僅是低碳水,也是在以工業化的思路,低成本形式解決提升國民飲食多樣性問題,“過去一日三餐所需的營養物,一碗麵條就能滿足。”

MOODLES創始團隊是由一批跨學科碩博士專家群組構成,在產品研發端,MOODLES還與江南大學、浙江工商大學共建食品聯合研發中心,並引進多位產業界資深技術專家,未來將聚焦複合營養型主食研發方向。

截至目前,MOODLES已針對增肌、減脂、控糖以及兒童營養需求開發出四大系列主食產品,根據不同人群畫像和飲食需求,建立了定製化營養配方體系。諸如面向增肌人群的中等碳水和高蛋白主食,面向控糖人群的低碳水、高性價比和易吞咽特點的主食,兒童複合營養配方則特別添加了蔬菜、複合營養素。

MOODLES完成數千萬元戰略融資

針對不同人群的食品解決方案,圖據受訪者提供

上游生產供應鏈建設以及產品調試,是MOODLES過去一段時間着力突破的方向。朱沛然告訴36氪,今年上半年,MOODLES主要精力用於工業化生產設備的設計,花費大量時間投入到自動化生產線的改造,還升級了產品配方和穩定性,進一步提高加工精度。

值得一提的是,MOODLES首座生產基地位於馬鞍山經開區,總投資5億元,具備年產約5200噸產品的生產能力。目前自主研發新型生產線正式落地,並取得新型食品產品的生產許可證,正式進入試生產階段,將於九月正式投產

MOODLES二代工廠也在籌備當中。根據MOODLES產品規劃,結合山東上游食品原料優勢利於未來生產成本控制,以及當地政府將提供數萬方現代化標準食品生產車間和近萬方立體冷庫等情況,MOODLES將於2023年年末開始二期工廠建設,預計可實現年產2萬噸產能。

渠道方面,MOODLES目前以Tob渠道為主,計劃與各大食品公司以聯合出品或直接採購形式合作,包括傳統米面製品、新型主食、預製菜等產品形態。朱沛然告訴36氪,GMV並非MOODLES當前首要考慮的問題,而是側重前端供應鏈打磨和工廠產能的穩定運轉,以形成自己的造血能力。據悉,本輪融資資金也將主要用於供應鏈、團隊建設等方面。

3D打印是創新工藝在食品領域的應用縮影,以細胞培養肉、植物肉等為代表的人造蛋白,也是近些年科學家和創業者尋求突破的重要領域,並獲得大量資本加持。但究竟什麼樣的飲食方式代表着最佳解決方案,是個爭論已久的問題,也有觀點認為,更應該通過原始食材獲取營養,去掉食品工業化的影子。

在朱沛然看來,工業化跟健康飲食方式並不矛盾,MOODLES所對主食做的技術創新,本身會有顛覆性認知,並能從根本上解決攝入的痛點,“現代人永遠會在效率跟所需要的營養之間尋找一個最佳平衡點。”

得益於3D打印等技術的應用,MOODLES計劃在未來進一步提升產品的個性化定製能力。朱沛然表示,在未來3到5年,在主食之外,MOODLES會以平台化的形式,柔性生產出肉類、零食等更多個性化食品。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動點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08-09  MOODLES完成數千萬元戰略融資
  • 2022-02-24  MOODLES分子料理獲數千萬Pre-A輪融資
(0)
上一篇 2022-08-10 01:15
下一篇 2022-08-10 0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