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pay火星雲」完成4820萬元天使輪融資,JUE Capital領投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智能薪酬與一站式員工管理平台「hotpay星雲」完成4820萬元天使輪融資,由JUE Capital領投、美差集團及創始團隊跟投。

「hotpay火星雲」認為其對標公司是美國RIPPLING,成立於2016年,目前估值112.5億美金,主要面向2~2000人規模的中型及小微企業,提供HCM SaaS + PEO + IT服務。

HRSaaS並不是一個新賽道,不同服務商也從多個角度切入,讓這個市場變得擁擠。基於近七年的僱員服務從業經驗和獨到的行業認知,在經過兩年的市場調研后,「hotpay火星雲」創始團隊在2021年初決定進入這個賽道,但是他們的切入點有所不同。

首先是專註在“雇傭與結算自動化”這個場景,包括入職管理、檔案管理、假勤管理、績效管理、薪酬計算、發薪報稅、福利管理等具體的基礎人事環節。創始人&CEO謝光華認為,從企業老闆的視角來看,人力部門的價值或目標大致在於3個方向:其一是招到人、找對人,解決缺人的問題;其二是合規雇傭、精準結算,做好基礎人事工作;其三是人效提升和員工留存,提升員工體驗,幫助員工發展。其中,第二部分是每個企業的剛需,尤其是在對合規性要求高的國家和地區。而對於小微企業來說,第一、第三部分往往是缺失的,但是第二部分不可或缺且不可出錯。

目前,HR SaaS賽道的風潮是做全場景一體化,但是「hotpay火星雲」認為像“雇傭與結算”這樣一個全球系統性剛需的細分場景,目前市場上的解決方案做得還比較淺,特別在靈活配置、複雜算薪、跨部門協作及合規智能、流程自動化等方面,現有的軟件和服務都還有較大的優化空間。有足夠預算的大企業還可以通過定製化軟件或者人力投入來解決這些問題,但對於預算有限的中小微企業來說,既要解決問題又要成本低,似乎成了一個不小的挑戰。

這也引出了「hotpay火星雲」的第二個不同,專註服務中型及小微企業。過去十年,中國的HRSaaS服務商大多��從大客戶開始的,因為大客戶更具付費能力和動力;而經過十年的市場教育和企業經營者的迭代,中小微企業對於企業管理數字化的重要性也有了更深的理解。特別是近年來隨着中國用工合規要求的不斷加強,中小微企業對於通過數字化員工管理軟件來提升合規管控及員工服務效率方面的需求也逐漸成熟。

第三個不同是,「hotpay火星雲」並沒有採用SaaS+PaaS的模式來滿足客戶的標準化或者定製化需求,而是採用零代碼平台方案。同時基於規則、數據、流程、算法、權限等可配置化的智能引擎,讓用戶可以通過拖拉拽的方式配置、管理、查看、計算、導出自己想要的表單和數據,並實現諸如員工入職流程、複雜薪酬計算、績效考評確認等場景的半自動化。

基於此,「hotpay火星雲」不僅可以有效滿足中小微企業的個性化管理需求,同時使用體驗上也更接近於HR日常使用的Excel。這會降低企業用戶的使用門檻和實施成本,有利於未來中小微企業市場規模化複製。

「hotpay火星雲」完成4820萬元天使輪融資,JUE Capital領投

企業供圖

第四個不同則是通過“SaaS+服務”模式徹底解決客戶的問題,而不僅僅是“工具輔助”。「hotpay火星雲」認為,現有國內的HRSaaS公司大多隻提供軟件,他們作為管理輔助工具只能幫助企業解決20%~30%的問題,剩下的主要流程、操作都還是得靠企業自己人工完成(或外包給第三方人力資源公司)。

這樣的軟件在謝光華看來就只是工具。而「hotpay火星雲」提供的是軟件+服務,即提供一套軟件的同時,也可以給客戶提供如入職管理、薪酬核算、發薪報稅、合規處理等服務。

同時,客戶可以選擇或更換任何一個第三方服務商,或拿回去自己操作,只需更換服務賬號和權限即可,但原有系統中的數據、流程和員工賬號、客戶端等都無需轉移或變更,實現無縫切換。

謝光華告訴36氪,目前在「hotpay火星雲」平台上,每個月有10萬人左右的服務體量,其中只單純使用軟件的人數只佔10%,剩下90%在使用軟件的同時也購買了「hotpay火星雲」提供的服務,來完成如入職管理、薪酬計算、發薪報稅、社保繳納、糾紛處理等工作。

在謝光華看來,市值超過100億美金的前十大人力資源服務公司中,有70%來自這個細分賽道,如ADP、Paychex、Paycom、Paylocity、Gusto、Rippling、Personio(還有三家分別是:日本Recuit集團、美國的Workday、中國的BOSS直聘),目前也都是基於“軟件+服務”的經營模式。雇傭與結算整個場景的底層邏輯完全是圍繞“規則、流程、數據、算法、權限、連接交付”等六個基本要素運行的,而這六個方面其實是可以完全被機器所替代的。因此,「hotpay火星雲」的長遠目標是 “實現雇傭與結算的全面自動化”,現在的“軟件+服務”也只是實現全面自動化路徑中的階段性模式。

過去18個月的時間,「hotpay火星雲」已經服務了超過500家企業,包括餓了么、盒馬等大型互聯網公司。「hotpay火星雲」按照服務人數收費,不分模塊,標準化SaaS在10元/人/月,加上薪酬計算、發薪報稅等環節的服務,則需要50元/人/月,如果從入職到離職全場景的服務都需要,則價格還會相應增加。「hotpay火星雲」目前已具備實現盈虧平衡的能力。

此外,謝光華告訴36氪,「hotpay火星雲」從創立開始便確立了全球化的戰略,因為在中小微企業市場,全球化能夠實現軟件邊際效應最大化,同時歐美市場也是該細分場景中最為成熟的市場。目前,「hotpay火星雲」已在香港設立了公司,未來計劃在新加坡、歐美等國家和當地優質的人力公司合作。

「hotpay火星雲」完成4820萬元天使輪融資,JUE Capital領投

企業供圖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hotpay火星雲」完成4820萬元天使輪融資,JUE Capital領投  2022-08-08
  • 私域一體化營銷SaaS「星雲有客」完成A輪億元融資  2022-03-02
  • 私域SaaS星雲有客兩個月連續完成天使輪及Pre-A輪4000萬融資  2022-01-17
  • 「星雲智聯」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  2021-08-31
  • 星雲智聯完成Pre-A輪融資,高瓴創投追加投資  2021-07-23
(0)
上一篇 2022-08-08 18:06
下一篇 2022-08-08 1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