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咖啡要 IPO 了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鈦媒體註: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東四十條資本(ID:DsstCapital),作者 | 張俊雯,編輯 | 曹瑋鈺,鈦媒體經授權發布。  

加拿大國民咖啡Tims Hortons的中國公司終於要上市了。

這是繼瑞幸咖啡從納斯達克退市后,咖啡賽道近兩年跑出的最大一家上市公司。

空白支票公司(SPAC)Silver Crest發布消息表示,Silver Crest和Tims Hortons中國之間的業務合併已於2022年7月20日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宣布生效,8月18日召開股東大會,若Silver Crest三分之二的普通股股東投贊成票,合併提案將正式通過,合併后實體將在納斯達克以新的股票代碼“THCH”和“THCHW”開始交易。若合併未通過,Silver Crest也將面臨解散和清盤。

Tims Hortons中國本次採用“SPAC+PIPE”的組合模式上市。

SPAC,就是我們常說的上市“盲盒”;而PIPE,是指上市前,Tims 中國已經提前收到上市私募股權投資承諾,但這些投資承諾會在Tims中國與Silver Crest上市合併時完成出資,目前Tims中國已經收到的投資承諾,來自紅杉中國、鐘鼎資本、笛卡爾資本集團、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下稱“RBI”)等機構。

採用組合模式上市,這能大大增加上市確定性及估值穩定。要知道,今年3月,Tims中國在一級市場融資遇冷,已經“自降估值”3億美元。面對不斷擴張的門店和持續擴大的虧損,Tims中國跑步上市也在情理之中。

市佔率是星巴克9倍,入華三年進賬9.07億

1964年,多倫多楓葉冰球隊傳奇後衛Tim Hortons,在加拿大多倫多旁的小鎮漢密爾頓,創立了Tims咖啡。

之後,憑藉創始人的勵志故事,Tims咖啡一躍成為加拿大國民咖啡,在加拿大市場的佔有率是星巴克的9倍,街上幾乎人手一個“小紅杯”配甜甜圈。

2018年,Tims母公司RBI集團和笛卡爾資本集團(Cartesian Capital Group) 合資成立Tims中國,前者旗下品牌還有漢堡王等。2019年,Tims Hortons正式進入中國市場,首家門店開在上海。

入華三年半,Tims中國門店迅速增至450家,營收也順勢迅猛增長。據Silver Crest披露數據,Tims中國2019-2021年營收分別為5725.7萬元、2.1億元和6.4億元,2021年營收是2020年3倍以上。

不過,門店擴張給公司帶來營收的同時,也增加了經營成本。2021年主要經營成本分別是原材料、人力、租金成本,費用分別為2.07億元、1.99億元、1.48億元,佔比分別為32.3%、31%、23%。

凈虧損也持續擴大。2019-2021年,Tims中國凈虧損分別為8782.8萬元、1.4億元和3.8億元,2021年凈虧損較2020年擴大2倍以上。截至2021年年末,Tims咖啡中國賬上的現金還有3.9億元。

Tims咖啡要 IPO 了

雖然Tims一進入中國就吸引了一眾明星機構投資,但終也沒抵不過消費寒冬的凜冽。

2022年3月,Tims中國宣布獲得一筆1.945億美元的額外融資,該輪融資估值為14億美元,相比於2021年8月,Tims中國剛籌備SPAC上市時16.88億美元的估值,整整降低近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8億元。

這也讓Tims中國成為2022年國內首個公開降低估值的消費獨角獸。

虧損加大、估值降低的處境之下,Tims中國亟需“回血”。為保障順利上市,Tims中國請來了經驗豐富的首席財務官Dong (Albert) Li (李東)。

李東主導過多家公司的上市工作,曾在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和美銀美林投行部任職,先後在科沃斯、派格傳媒、精銳教育、喜馬拉雅擔任首席財務官。任職期間科沃斯登陸了A股、精銳教育登陸了美股、喜馬拉雅此前也向港交所遞交了招股書。

一位有豐富上市經驗的CFO,正是Tims 中國當下正需要的。

根據Tims中國股權結構,上市前,騰訊直接持股14.9%,紅杉持股11.4%,Tims Hortons持股8.6%,鐘鼎資本持股5.7%。

而SPAC公司Silver Crest由上達資本主力操盤,上達資本創始合伙人Leon Men(孟亮)持股20%。此前,上達資本曾是教育機構紅黃藍的第一大股東,過往還投資了美團點評和物美超市等。

另外,作為亞洲最大的獨立另類投資管理集團,PAG (太盟投資)也是Silver Crest的股東之一,持股6.9%。除了參與Tims 中國的上市,PAG還投資了不少新式茶飲品牌。根據PAG今年3月向港交所遞交的招股書中顯示,%Arabica咖啡與奈雪的茶,均在PAG的投資組合之列。

咖啡跨境成風,賽道規模直逼10000億

在上市關鍵節點,Tims中國也拉來中石化“加把油”。

2022年7月28日,Tims中國與中石化“加油站”旗下易捷咖啡戰略合作。雙方將在部分易捷咖啡門店開設小型Tims咖啡店,開發聯名即飲咖啡,在全國易捷便利店內銷售。

此前, Tims中國2021年11月還與“德國超市之王”麥德龍戰略合作,在麥德龍中國超市開設店型較小的Tims Go捷楓店,瞄準超市內的日常消費群體。

跨界合作,一方面能讓Tims滲透進更多元的消費場景中,另一方面,也能藉助加油站、超市的門店優勢,在國內市場全面鋪開。

除了加油站、超市之外,今年,咖啡賽道湧入了一大批“跨界玩家”。

2022年2月,中國郵政宣布全國第一家郵局咖啡店正式落地廈門;

2月,天津“狗不理包子”成立高樂雅咖啡食品(天津)有限公司;

4月,李寧申請註冊“寧咖啡 NING COFFEE”商標,跨界入局咖啡領域。

5月,華為申請註冊“一標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商標,商標類別為餐飲住宿。

這些“跨界合作者”都擁有先天豐富的場景優勢。

據中國郵政報消息,2021年12月,我國郵政已有5.4萬個營業網點、40多萬個郵樂購站點、20萬個村郵站。李寧也不甘示弱。根據財報,2021年,除國際市場,李寧共有7137家銷售門店,較2020年增長204家。背靠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坐擁2.8萬多家門店和2億會員。

事實上,咖啡賽道的競爭逐漸進入到白熱化。據艾媒諮詢報告顯示,中國咖啡市場進入了高速發展階段,2021年中國咖啡行業市場規模達3817億元,預計2022年達4856億元。預計行業保持 27.2% 的增長率上升,2025 年中國咖啡市場規模將達 10000 億元。

不光積極“跨界”,整個咖啡賽道都在通過開店+投資的方式積極擴張。

2022年3月,來自上海的網紅咖啡品牌Manner在官方公眾號宣布“3天全國十城200+新店齊開”的消息。據窄門餐眼數據統計,截至7月,Manner門店已拓展至418家,門店規模直追Tims咖啡。

4月,書亦燒仙草正式入股咖啡品牌DOC咖啡,成為DOC咖啡的控股股東;

5月,新式檸檬茶飲品牌“檸季”入局咖啡市場,全資控股的咖啡子品牌“RUU COFFEE”首家線下門店在湖南長沙開業;

同月,瑞幸咖啡共有門店6580家,超過星巴克成為國內咖啡賽道的“當紅頂流”。

6月,喜茶入股少數派咖啡,持股比例約12%。而這還並非喜茶首次參與咖啡投資項目,去年7月,喜茶就投資了Seesaw咖啡;

6月,門店數早已突破1500家的NOWWA挪瓦咖啡宣布百店齊開。

就連高端路線的精品咖啡也做不住了。幾乎在Tims中國宣布跟易捷戰略合作的同一天(7月28日),火爆全球的京都網紅咖啡 %Arabica發布消息稱,%Arabica的中國運營商Lucky AceInternational(下稱“福盟國際”)正尋求新一輪最高估值12億美元的融資。福盟國際計劃募集3億美元,用於% Arabica的擴張,目前已經接觸了潛在投資者。

媒體報道

      鈦媒體  i黑馬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Tims咖啡要 IPO 了  2022-08-08
  • TIMS 中國宣布獲得近2億美元額外融資  2022-03-10
  • 咖啡館Tim Hortons中國完成新一輪融資,紅杉領投騰訊增持  2021-02-26
  • 咖啡品牌Tim Hortons入京,2020年將布局20店  2020-07-24
  • 外媒:瑞幸事件調查律所同時代理Tim Hortons中國融資項目  2020-05-21
(0)
上一篇 2022-08-08 13:13
下一篇 2022-08-08 13: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