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易OKX&領英聯合發布2022全球首份區塊鏈人才報告

訪問原網址

8月4日,歐易OKX聯合領英推出了首份《全球區塊鏈領域人才報告-Web3.0方向》(以下簡稱報告),該報告數據樣本覆蓋180個國家,以2019年-2022年6月為研究周期,對全球區塊鏈行業的人才現狀及發展趨勢作出了系統化梳理及洞察。

本文將圍繞報告通過對Web3行業進行全景業態的深入解析,對Web3行業的市場增長趨勢、行業人才布局以及企業發展趨勢進行梳理和分析。

歐易OKX&領英聯合發布2022全球首份區塊鏈人才報告

歐易OKX&領英聯合發布2022全球首份區塊鏈人才報告

一.錢和人都在湧進Web3 

今年以來,以互聯網、製造業和房地產為代表的傳統投資市場增長速度放緩,大量投資機構開始轉向充滿無限可能的Web3.0。

據歐易研究院不完全統計:2022年第一季度,Web3.0初創公司已獲得超1.73億美元的投資。今年之內,已經超15家風投機構推出了Web3.0專項基金,規模超40億美元。其中紅杉資金上線6億美元規模的專註於投資Web3.0相關項目的創業公司,A16z則宣布正在募集45億美元組建新基金,並表示將其中10億美元用於對 Web3.0領域進行種子投資等。

歐易OKX&領英聯合發布2022全球首份區塊鏈人才報告

而據Rapid Innovation調查報告顯示:94%的財富500強公司受訪高管表示有區塊鏈項目計劃,89%的財富500強高管認為,未來十年的Web3.0創新將決定未來100年的商業活動。為了順應未來發展趨勢,各大公司紛紛推出相應的招聘計劃,像全球最大音樂訂閱服務商Spotify就宣布招聘高級後端工程師來探索Web3.0等新技術,以此來發現下一個增長機會,而視頻平台YouTube則發布Web3.0 產品管理總監”職位的招聘信息,該崗位的工作內容主要包括:為YouTube定義、溝通和執行Web3.0的願景、戰略和路線圖以及探索合作關係等。

此外,據Finbold消息,微軟同樣計劃招聘一名加密業務開發總監,以此來推動人工智能和新興技術業務開發團隊更好建立其未來的Web3.0戰略。 

種種數據都在表明,錢和人正在湧進Web3。在此背景下,憑藉著布局時間久,行業研究深入的優勢,有着“Web3行業領軍者”美譽的歐易OKX聯合領英推出了首份《全球區塊鏈領域人才報告-Web3.0方向》,該報告一方面通過對人才現狀系統化梳理為全球的“Web3人”提供產業人才畫像上的參考;另一方面基於真實數據和案例給出人才發展趨勢和建議,讓人才和企業深耕Web3時能夠找到有力依託,可以對Web3的發展增添一些動能。 

雖然Web3經常被當成一種新敘事,各方也對此作出各種定義,但究其本質就是以區塊鏈為底層基礎設施的新一代中心化互聯網,可以讓每個人都能掌握自己的身份、資產和數據,且可以按自身的意願生成、保存、隱匿、銷毀個人數據,未經本人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都不能使用其個人數據。這在數字時代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只有掌握自己身份、資產和數據的人,才有能力掌握自己的命運。

不過,鑒於Web3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人才和創新主要集中在底層基礎設施的建設上,歐易OKX&領英則重點採集了全球區塊鏈領域的人才數據作為參考樣本,在回顧區塊鏈十年發展脈絡的前提下梳理了Web3人才現狀,並對人才發展趨勢作出洞察和建議,進而讓各方看到Web3照進現實后的“樣子”。

二.Web3人才現狀與發展趨勢

報告從全球人才總量及供需、地域分佈、人才增速、熱門崗位以及人才性別佔比等七個維度對Web3行業進行了全景業態的描繪,通過提煉核心觀點:

1/人才總量及供需:相較上一年,全球區塊鏈人才總量同比增長為76%;全球區塊鏈領域職位發布量以每季度平均25%的比例增多,總體而言,雖然人才數量呈穩步增長情況,但職位發布量同比增速遠高於人才數量同比增速,目前仍處於人才增量趕不上職位增量,人才供需失衡。 

歐易OKX&領英聯合發布2022全球首份區塊鏈人才報告

2/地域分佈:目前,美國人才數量位居全球第一,印度第二,中國第三;其中美國、中國、法國為全球前三大區塊鏈人才需求國。 

歐易OKX&領英聯合發布2022全球首份區塊鏈人才報告

3/人才學歷:目前,全球區塊鏈領域人才學士群體最大,佔比59%,但碩士佔比達40%,整體學歷相對較高。值得關注的是,全球區塊鏈人才排名TOP10學校均為世界知名院校。

歐易OKX&領英聯合發布2022全球首份區塊鏈人才報告

4/從業者性別佔比:目前全球區塊鏈領域人才男女比例約為8:2,女性人才相對稀缺。

歐易OKX&領英聯合發布2022全球首份區塊鏈人才報告

5/人才流動:整體上呈現人才任期短、流動率大,且以區塊鏈行業內部流動為主的趨勢。目前,全球區塊鏈人才的任職期平均是1.2年。區塊鏈前五大人才類型的平均任期也各有不同,其中,金融類人才平均任職1.3年,研發類人才平均任職1.1年,業務開發人才平均任職1.1年,銷售類人才平均任職1.9年。此外,位列全球區塊鏈領域人才需求前五的產品類人才、市場營銷人才平均任職均為1.1年。

歐易OKX&領英聯合發布2022全球首份區塊鏈人才報告

具體而言,除高盛、JPMorgan、HSBS等傳統金融公司湧入,谷歌、微軟、Facebook等科技公司湧入,人才流動渠道以行業內部流動為主。報告相關數據顯示,2021年至今,人才主要在Coinbase、Crypto.com、Gemeni、Ripple等區塊鏈企業間交叉流動。 

6/熱門崗位:這部分的數據無疑是Web2與Web3都重點關注的內容。截至2022年6月,從職位發布量來看,研發類人才位居全球區塊鏈人才需求之首,其次是信息技術類人才。產品管理、市場營銷和人力資源類人才緊隨其後。一直位居區塊鏈人才數量第一的金融類人才從招聘需求僅位列第六。區塊鏈人才對於技術性人才的需求高缺口大。

歐易OKX&領英聯合發布2022全球首份區塊鏈人才報告

而造成技術性人才的需求缺口大的主要原因在於區塊鏈行業發展處於早期階段,大量基礎設施需要被搭建。

值得一提的是,在報告中提到的以技術驅動的Web3企業中,作為報告聯合撰寫方的歐易OKX作為原生的Web3企業,其對人才的需求更容易映射出原生Web3企業的人才偏好,正如數據呈現,產研相關崗位一直是招聘的重點,而在各地區業務擴展的情況也會配置一定的增長運營人才與職能支持類專家,相關崗位的熱度在企業擴展期間一直比較熱門。而歐易的團隊中女性員工的比例約有40%,除了企業相對公平的招聘原則外,也可以看到合適的企業文化對於招聘員工也有着不容小覷的作用。

7/人才薪酬:除熱門崗位外,區塊鏈產業人才薪酬也備受關注,由於全球Web3人才在整體上供不應需,所以區塊鏈專業人士的薪水正在飆升。據Glassdoor報告稱,美國區塊鏈開發人員的平均基本工資為91,715 美元/年。中國市場而言,據《2021年北京市人力資源市場薪酬大數據報告》顯示,在30個新職業薪酬排行榜中,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最高,年度薪酬中位值達487,106元人民幣;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2021年12月發布的《區塊鏈產業人才發展報告》也顯示,區塊鏈行業整體年薪逐年上漲,從不同崗位薪資來看,核心研發崗位薪酬最高;其中北、上、廣、深等重點城市區塊鏈產業人才平均年薪水平大幅領先城市整體產業人才平均年薪水平。

三.進軍Web3,企業 or 人才到底該如何做? 

根據人才現狀,歐易OKX&領英還一起重點梳理了人才發展趨勢:目前來看,全球區塊鏈領域主要呈現出人才存量增量與人才需求矛盾加大,人才需求持續激增;技術型人才為行業關注熱點和需求核心;企業對人才的學歷要求正在提高;人才流動仍會高頻發生等特徵。

而圍繞上述發展趨勢,報告中也給出了四點建議:一是企業應積極搭建全球人才資源庫,做好人才儲備;二是企業加強海內外引才並做好核心人才技能培養,開發人才潛能;三是企業應重新定義人才、革新人才標準;四是組織需及時刷新企業願景、價值觀,激發員工使命感。

這些建議一方面是基於領英在全球人才解決方案上的經驗,另一方面則是源於歐易紮根行業多年總結出的寶貴的團隊建設經驗。

作為最早一批紮根加密行業的企業,在一次次行業動蕩中存活下來並持續發展,歐易在對過去發展的復盤中總結出了在企業文化上持續創新;在團隊建設上,依靠團隊第一,正直為本,擁抱變化,自我驅動,攻堅克難的基本法來平衡組織/人/行業三者之間關係;在內部管理機制上,建構了科學的Employee Review System,讓每位同事十分清楚自己的工作目標和職位需要,也幫助在人才招募市場上作出科學規劃。

在Crypto行業和Web3行業的發展中,時代的紅利固然推動着先行者有着更快的發展,但是想要成為新時代的大廠,對企業而言,優秀的組織架構、企業文化、團隊建設和內部管理機制都缺一不可,正是種種努力也幫助歐易長成了人才規模超3000人“Web3大廠”,也值得後來的Web3企業學習和思考。

隨着全球業務的發展壯大,歐易早就宣布在年底前擴招30%,這也是歐易根據招募中的親身經歷,在報告中為想要進入Web3工作的人才提出方向性建議的原因所在。

在人才招聘的時間和人才分佈上,歐易人力資源總監在擴招中觀察到,今年4-5月期間,歐易收到的全球範圍內的職位申請數增量明顯,但專精於區塊鏈或Web3.0方向的人卻不多,專業的開發人才仍舊短缺,尤其是那些具備良好審美與Crypto產品思維的設計人才非常稀少。 

而原生Web3企業對人才的要求除學歷外,更多還是有熱情、有原則,有好奇心、有想法和執行力。在歐易看來,學歷和專業技能是加分項,但不是最核心的人才標準,只有學歷沒有能力,只有技能沒有原則,只有熱情沒有韌性並不是Web3行業需要的人才。相反,那些真正對行業保持好奇心和樂觀態度,有正念且願意深入理解行業的人才才能走的更長遠。

很顯然,全球Web3人才雖然供不應求,但全球經濟環境遇冷,各行各業都開啟裁員潮,多方人才的湧進無疑加速了人才間的競爭,除學歷等硬條件外,那些自驅力強且對Web3充滿熱情的人才似乎更為企業所青睞。

四.結語 

通過對歐易OKX&領英共同撰寫《全球區塊鏈人才報告-Web3.0方向》一文的解讀,我們可以清晰看到目前Web3行業發展對人才的供給需求、從業人才所需具備的核心能力分析以及目前Web3現狀與發展趨勢等走向。作為承載新時代互聯網革命的Web3浪潮正在席捲而來,對於致力於進入Web3浪潮之中的創業者和就業者而言,通過一份系統性參考指南更加了解行業所需的能力與人才分佈,無疑將更加有力推動Web3行業快步進入快車道。

本文原發佈於鏈得得,授權鈦媒體App發布,作者:鏈得得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鈦媒體  動點科技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歐易OKX&領英聯合發布2022全球首份區塊鏈人才報告  2022-08-06
  • 領英LinkedIn戰略升級,推出全新的“領英職場”應用  2021-12-14
  • 領英回應微軟將關閉領英中國服務:系戰略調整  2021-10-14
  • 領英回應暫停中國新用戶註冊:充分尊重各項管理規定  2021-03-11
  • 職場社交網站領英宣布全球裁員6%,涉及960名工作崗位  2020-07-21
(0)
上一篇 2022-08-06 19:54
下一篇 2022-08-06 2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