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招聘江湖:老、中、新三代平台對壘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金融外參

網聯化、數字化、直播化,在線招聘平台還能怎樣“進化”?

翻開互聯網招聘行業歷史,PC時代51job、智聯招聘等招聘網站將招聘信息從線下搬到線上;移動互聯網時代BOSS直聘、拉勾等招聘平台善用大數據技術提高匹配的精準度;直播時代快打工改變了傳統招聘的方式,以更直觀的直播形式提高招聘效率……

不同時代,各類招聘平台以不同的招聘方式服務大眾,也相繼建立起了競爭護城河,只不過這些平台互聯網市場浮浮沉沉,還是沒有一家能夠長期統領市場,而市場格局不穩定給行業新人製造了機會。

另外,隨着00后順利畢業成為主流求職人群,他們獨特的求職觀也影響着在線招聘市場,新需求和老難題都需要得到解決,新平台藉此機會“抬頭”。近期,新一代在線招聘平台“搶鏡職場”獲得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以新姿態闖入在線招聘市場。

C端求職者和B端企業主對在線招聘平台提出了新需求,在線招聘市場老、中、新三代平台各憑本事“應戰”。

BOSS直聘善用數字技術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BOSS直聘是在線招聘行業的“風雲”企業,因為BOSS直聘集技術創新的榮譽、用戶規模優勢、市場爭議於一身,兩極分化的市場口碑,讓BOSS直聘長期處於輿論風口中。

首先,技術創新是BOSS直聘的立根之本,其率先採用“移動+智能匹配+直聊”戰略解決了上一代網絡招聘平台苦惱的招聘效率和匹配精準度的問題。

傳統網絡招聘平台擁有海量的用戶簡歷,但用戶體驗差、效率低。一來,傳統網絡招聘平台缺乏量化處理數據的能力,企業與應聘者之間信息不對稱;二來,傳統網絡招聘平台虛假求職信息、虛假招聘信息層出不窮,信息可信度低;三來,用戶智能通過搜索獲取信息,求職效率低下。

在線招聘江湖:老、中、新三代平台對壘

和傳統網絡招聘平台搜索邏輯不同,BOSS直聘採取大數據精準匹配策略,基於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打造智能匹配機制,有效提高了在線招聘效率。

一方面,BOSS直聘積累簡歷關鍵詞和用戶搜索記錄,再通過算法選出與之匹配的崗位,技術打破了“信息繭房”,也提高了匹配成功率;另一方面,BOSS直聘主張“找工作,我要和老闆談”,求職者直接在線上和企業方溝通的方式,提高雙方初步篩選的效率。

其次,BOSS直聘更社交化和多元化的玩法深受Z世代用戶歡迎,其用戶活躍性領先於其他在線招聘平台。

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BOSS直聘一季度(暫停新用戶註冊期間)實現營收11.38億元,同比增長44.3%,日均活躍用戶平均、峰值超過去年同期,月均活躍用戶為2520萬,保持了持續的增長,付費企業也達到了450萬家。

不過,隨着BOSS直聘商業化進程的加快,其信息管理漏洞愈加凸顯,運營風險明顯增加,去年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對BOSS直聘實施網絡安全審查,其不得不暫停新用戶註冊,便是一次預警,BOSS直聘未來依舊需要在安全管理方面下苦功夫。

招聘行業正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未來AI、大數據等技術應用會越來越廣,抓住了這個機遇的BOSS直聘,還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但需要前提做好內外兼修的工作,抵禦競爭對手,完善自身管理體系、修復平台口碑,實現可持續發展。

快招工“面對面”直聊

直播招聘是近兩年興起的線上招聘玩法,誕生時間短但發展迅速。隨着時間的推移,直播招聘因互動性高、“面對面”、無地點限制、便捷性高的優勢,被更多求職者和企業認可。

市場的BOSS直聘、前程無憂、獵聘等在線招聘平台均開展過多場直播招聘活動,直播招聘逐漸成為主流的招聘方式之一。以BOSS直播數據為例,2021年,有1218家公司規模在50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在Boss直聘上開啟了近2000場招聘直播。

1月份,快手低調上線招聘平台“快招工”主打直播招聘,將自己推上了BOSS直聘、前程無憂、獵聘等綜合在線招聘平台的比擂台,也加速了直播招聘生態圈的完善。

據了解,企業或勞務中介在快手上註冊認證賬號即可開啟直播招聘活動,求職者則只需留下聯繫方式即可完成職位投遞,從直播間里獲取更多招聘信息,而且快招工主要面向工礦工人、農業工人、建築工人、碼頭工人、銷售等藍領人群

直播招聘平台快招工的“簡介”有兩個關鍵點,一是簡化招聘流程,二是專註於藍領市場。

常規招聘流程是用戶製作簡歷、搜索相關崗位、投遞簡歷、企業篩選簡歷、雙方溝通、達成線下面試意願,而經快招工創新的招聘流程,用戶不用製作簡歷,進入直播間留下聯繫方式即可,流程確實更簡單了。

快招工簡化招聘流程起到了優化招聘體驗的效果,也體現了直播招聘覆蓋面廣、互動性強、精準度高等優勢。對求職者來說,快招工取消簡歷投遞環節,減少了求職時間和成本;對企業來說,直播招聘起到消息一對多傳播的效果,企業招聘信息覆蓋面更廣。

快招工專註藍領市場,打了一張“差異化目標群”的牌,並且成效顯著。

一方面,藍領工人招聘體量龐大、需求旺盛,而且他們熟悉短視頻、直播等娛樂方式,是直播平台的“常客”。諮詢機構CIC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有藍領工人3.95億、白領1.79億、金領1240萬人。白領平均24個月才換一次工作,而藍領一年的主動求職高達4-5次。

另一方面,主流互聯網招聘企業均主打白領、金領招聘,藍領線上招聘市場滲透率遠低於白領市場。據網絡數據,藍領線上招聘的滲透率只有13%,遠低於白領的51%和金領的31%。以BOSS直聘為例,截至2021年3月,BOSS直聘共服務8580萬認證求職者,白領金領、藍領和大學生三大人才池的佔比分別為55.0%、28.8%和16.2%。

半年過去,快招工用戶規模和用戶活躍度都實現了快速增長,用戶體量直追綜合性在線招聘平台。據官方數據,2022年一季度,快手直播招聘平台“快招工”板塊的月活用戶規模已超過1億,春節期間單日收簡曆數量最高達15萬。

種種跡象來看,直播招聘平台快招工有望憑藉“垂直化”的招聘模式和目標群體,搶食老玩家的市場份額,與此同時也有更多剛涉足在線招聘市場的“新人”對快招工虎視眈眈,在線招聘平台的競爭壓力並不小。

搶鏡職場創新招聘模式

在線招聘市場BOSS直聘、前程無憂、獵聘、快招工等強敵環伺,新人搶鏡職場只有差異化突圍這一條路可選。

據介紹,搶鏡職場是一個招聘服務平台,主要為應聘者提供全方位更加立體展示職場高光時刻,激活強聯繫關係網,全方位經營職脈,以及為僱主提供免費發布職位、異步面試、高效篩選、僱主展示等服務。

總的來說,搶鏡職場立志通過“雙端富媒體信息主頁+結構化面試題庫+異步視頻面試工具”模式,打破過去傳統的“C端海投+B端海選“做法。

在C端,搶鏡職場提供更多元化的求職服務,用新意和創意吸引求職者,開拓了一條在線求職新道路。與傳統在線招聘平台不同,搶鏡職場用戶可以打造立體的個人主頁,全方位向企業展示個人多樣化的能力,同時用戶可以經營職場人脈、查詢職場動態,“多功能+社交屬性”的新玩法提升了用戶體驗。

在B端,搶鏡職場幫助企業優化職位述求、打造企業形象,還利用數字化能力提高企業信息曝光度和信息篩選效率。據了解,搶鏡職場把數據化和智能化的能力模型嵌套進入平台上,同時利用結構化題庫、異步視頻面試工具幫助企業快速尋得人才,取締了傳統企業“海選簡歷”的玩法,也降低了企業招聘成本。

簡單來說,搶鏡職場可多元化、多層次、多方位的展示B、C端信息,和利用數字技術篩選、匹配,提升雙端能力匹配的效率和效度。據搶鏡職場官方透露,這樣的模式可以節省整個鏈路的時間成本高達70%,招聘周期平均縮短了7天,而候選人漏斗擴大5-10倍。

目前搶鏡職場的新模式成功落地互聯網、科技 、新消費、新能源、跨境等多個行業,證實了該模式的可行性。只不過新模式的長期價值需要時間去驗證,也需要用戶去嘗試從而養成用戶習慣,而這個過程充滿挑戰。

總之,搶鏡職場通過模式創新改善了服務水平,提升了在線招聘效率,提高了平台價值。但招聘市場高手林立,Boss直聘、智聯、前程無憂等綜合性在線招聘平台已佔領頭部地位,搶鏡職場想要通過差異化定位,在招聘市場中取得領先的市場份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博弈、效率與增長

雖然在線招聘市場已經存在BOSS直聘、前程無憂、獵聘等成熟的企業,但在數字化、智能化升級過程還是會誕生一些創業新機遇。

在此趨勢下,入局的新玩家越來越多,它們都意圖通過差異化路線,佔領更大的市場份額,從而與老玩家平分秋色。“求變”的老玩家也不少,它們都試圖通過數字化、智能化的手段,提升整體運營效率,深挖在線招聘市場的潛在增量,持續壯大自身實力。

那麼如何獲得增長?我們可以從新、中、老在線招聘平台的博弈中窺視一二。

一方面,BOSS直聘的新技術、快招工的新方式、搶鏡職場的新模式,本質上是通過“效率驅動”獲取增長,也增強自身競爭力。行業發展之初,招聘市場處於增量階段,人口紅利釋放是在線招聘平台實現增長的來源,而進入存量階段后提升效率成為了企業獲得新增長的關鍵。

另一方面,00后求職者佔比越來越大,在線招聘平台為滿足00後用戶個性化需求而追求效率升級,必然帶動行業效率得升級,而行業發生變化必然會催生新的藍海市場,屆時在線招聘平台也將迎來新一輪市場紅利。

在網絡化、數字化、直播化之後的新一輪市場紅利來臨之前,空間廣闊的在線招聘市場,可容納多股勢力博弈,BOSS直聘、快招工、搶鏡職場三代在線招聘平台混戰的時間或許會很長……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IT 之家  CNBeta  鈦媒體  品玩

相關事件

  • 在線招聘江湖:老、中、新三代平台對壘  2022-08-04
  • BOSS 直聘從即日起恢復新用戶註冊  2022-06-29
  • BOSS直聘一季報:營收11.38億元,同比增長44.3%  2022-06-24
  • BOSS直聘2021年全年營收42.6億元,同比增長119.%  2022-03-23
  • BOSS直聘宣布1.5億美元股票回購計劃  2022-03-09
(0)
上一篇 2022-08-04 12:01
下一篇 2022-08-04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