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管:安裝1900餘套抓拍設備,加大對“分心駕駛”違法行為處罰力度

訪問原網址

  記者 安然  

  北京市交管局8月3日發布消息,警方今年增加了可拍攝“分心駕駛”違法行為的電子眼。目前,全市共有1900餘處“電子警察”可以對“手持方式接打移動電話、收發信息、觀看手機視頻、操作手機軟件、通過車載電子顯示屏觀看視頻節目、以及長時間操作車載電子顯示屏導航系統”等分心駕駛交通違法行為進行抓拍記錄,並納入執法系統。

  智能電話、導航系統等設備早已普及,誘發駕駛員分心駕駛行為的因素日益增多,打電話、發信息、使用車載娛樂系統等分心駕駛行為,已成為引發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交管部門表示,相關研究證明,開車接打手機導致交通事故的風險比通常情況高4倍,追尾概率增加1倍,注意力下降37%、剎車反應慢19%。如果開車的時速為60公里,低頭擺弄手機1秒,車輛就已經盲開了大約30米。

  2022年2月18日上午,安定門東大街小街橋下路口,李某駕駛小客車由西向東行駛時,因低頭查看手機上朋友給他發的的微信文字,並用語音跟朋友討論網絡遊戲,前方正有一輛自行車由西向北左轉行駛,李某察覺時已來不及剎車,雙方相撞后造成騎車人搶救無效死亡。事故中騎車人也存在交通違法行為,但李某在駕車過程中接聽、撥打電話的交通違法行為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交管部門近年已持續加大對分心駕駛交通違法行為處罰力度,2020年9月1日,“接打電話”違法行為被納入非現場執法,並啟用第一批570套專門記錄“駕車時接打、查看手機”交通違法行為的執法監測設備。今年以來。交管部門在高速公路、快速路、主幹道及部分支次幹道增加了監測設備數量,全市抓拍“分心駕駛”交通違法行為功能的執法設備達1900餘套。同時交管部門充分運用技術手段,拓展執法監測設備功能,對通過手持方式接打移動電話、收發信息、觀看手機視頻、操作手機軟件、通過車載電子顯示屏觀看視頻節目、以及長時間操作車載電子顯示屏導航系統等分心駕駛違法行為均可記錄。

  據了解,交管部門還進一步優化了“分心駕駛”違法抓拍的邏輯算法,提升了執法設備識別違法行為的準確率,提升了抓拍設備對高速運動車輛精準跟蹤捕捉能力,確保捕獲的車窗內“分心駕駛”違法行為成像細節最佳,從而生成更為精準的違法證據圖片,形成執法數據,經人工再次審核確認后,將符合規定的交通違法數據導入系統並通過短信等渠道告知違法行為人或車輛所有人,要求其按期接受處罰。

  記者在交管局科信處看到,多名民警正在對非現場拍攝的圖片進行最後的審核,通過照片可以清晰地看到司機在觀看手機上的視頻和撥打接聽手持電話。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六十二條第三項明確規定,駕駛機動車不得有撥打接聽手持電話、觀看電視等妨礙安全駕駛的行為。對有上述“分心駕駛”違法行為的司機,交管部門將依法對其處以200元罰款、駕駛證記3分。

  在依託科技手段嚴格管理的同時,交管部門還將持續加大路面執法力度,除對司機駕車時接打、查看手機加大路面查處力度外,也對摩托車、自行車騎行人雙手離把、分散注意力等妨礙安全騎行的行為也將及時糾正處罰,督促駕駛人、騎行人養成安全駕駛習慣。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新浪科技
(0)
上一篇 2022-08-04 02:02
下一篇 2022-08-04 0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