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能科技完成新一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近日,智己汽車宣布完成A輪股權融資協議簽署,由交銀資本領投,上汽集團追加投資,其他投資方還包括工銀投資、國家綠色發展基金等。據稱,交割完成後,智己汽車投后估值將達近300億元。

今年以來,新能源汽車賽道誕生了最多的大規模融資項目,在融資規模公開的TOP 20項目中,新能源汽車項目就有5個,分別為賓理科技、長安新能源、廣汽埃安、集度汽車以及哪吒汽車。

有資產評估人士告訴創投日報記者,汽車公司估值一般會參照二級市場的multiple,比如PE、PS等,相關評估報告則會圍繞市場近期的deal,以及公司本身的優劣勢作加減分調整展開。“市場能給出這個估值,說明市場中還是有不少人看好這個賽道。至於值不值,就由很多因素決定,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投資方的預期。”

智己汽車的三大股東

智己汽車成立於2020年12月,註冊資本100億元,採用的是傳統車企聯合互聯網科技公司的合作形式,由上汽集團、張江高科以及阿里巴巴聯合打造,定位為高端智能純電動汽車品牌。

據智己汽車方面介紹,其首款旗艦車智己L7於今年6月正式啟動全國用戶交付,比此前張江高科官方微博公布的預計交付時間,晚了兩個月。

截至7月31日,已累計向用戶交付1051輛,據稱“為35萬以上豪車純電車型中累計交付量最快破千的車型”。公司官網顯示,該車分為兩種車款,售價分別為36.88萬元以上,以及40.88萬元以上。

根據天眼查信息,在股權分配上,上汽持股54%,為控股大股東;張江高科和阿里則分別持股18%。

智己汽車聯席CEO劉濤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公司由三方股東攜手,上汽是實力雄厚的傳統車企,牽手阿里,其緣於在電商、雲計算方面的深厚積累,以及在新零售方面客戶運營等相關技術。而張江高科在芯片、軟件、數據、智能等與新能源相關的領域,都有人才優勢。

在此次A輪融資中,智己汽車表現出對各路資方的強吸力,除了領投的交銀資本,大股東上汽集團追加,工銀投資、國家綠色發展基金、至辰資本、國新控股以及中信證券投資,也參與到智己汽車的融資中。

截至目前,智己科技的工商信息並未顯示與本次融資相關的工商變更。

智己科技也並未公布本次A輪融資的金額。據上汽集團官方微信公眾號,智己汽車本輪投后估值將達到近300億元。

一名不願具名的頭部機構研究人員告訴創投日報記者,300億元估值在汽車產業中較為常見。

其進一步表示,隨着整車領域的頭部玩家逐漸跑出,如“蔚小理”、埃安、比亞迪等,新能源汽車行業格局逐漸成型,資本對新勢力車企的投資也趨於理性。而智己汽車,一定程度上承擔了上汽集團和上海國資對發展上海本土新能源汽車品牌的期待。

“可以看到,投資智己汽車的大都是上海本地產業資本,更多處於上汽集團和上海國資的產業戰略布局考量,畢竟上海需要在廣州、合肥、深圳等地之外,佔據新能源汽車產業的一席之地,除了特斯拉臨港工廠,也希望上汽能發展出自主高端品牌。”

5個新能源汽車項目獲得巨額融資

創投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多個新能源汽車項目都獲得了較大規模的融資,在融資規模TOP 20中,新能源汽車項目佔到了5個。也就是說,即便是在上半年投資機構普遍出手謹慎的情況下,新能源汽車項目仍然吸引了各家機構大手筆入局,新能源汽車賽道熱度不減。

圖片

但上述人士向創投日報記者表示,在新能源汽車賽道火熱行情之下,也需要看到當前新能源汽車項目存在的問題,審慎判斷行業中是否存在估值泡沫。

“新能源汽車整車廠在產業鏈中地位偏弱勢,這主要是受到競爭加劇、原材料成本高增、下游需求抑制等因素衝擊。而鋰電、芯片成本的上漲,也使得不少車企毛利率降低、甚至處於負毛利狀態。”

8月2日下午,創投日報記者致電智己汽車,以了解本次融資相關詳情,但未獲接聽。

值得一提的是,7月中旬,廣汽埃安亦傳出已經正式啟動Pre-IPO輪融資的消息,計劃融資150億元,對應估值850億元。

根據廣汽集團發布的銷售數據顯示,6月份廣汽埃安銷量達到24109輛,同比增長182%。2022上半年累計銷量達到100251輛,同比增長134%,位列乘用車廠商新能源銷量排行第五。

媒體報道

      36Kr
(0)
上一篇 2022-08-03 14:01
下一篇 2022-08-03 14: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