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 人工智能院長鄧亞峰離職創業,入局生命科學

訪問原網址

雷峰網消息,原360集團副總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兼搜索事業部總經理鄧亞峰,於上周六出席了2022年自然語言處理峰會並發表演講。

會上,鄧亞峰首次以碳硅智慧創始人兼CEO身份公開亮相。

碳硅智慧是一家聚焦於新葯研發的科技公司,定位是新葯研發領域的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和服務提供商,核心理念為用AI計算驅動生命科學。

根據天眼查消息,碳硅智慧成立於2021年10月12日,鄧亞峰於三天前剛剛變更為公司法定代表人。

鄧亞峰本科就讀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子工程專業,研究生畢業於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相關專業,主要進行計算機視覺方向的研究。

鄧亞峰畢業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芯片公司做人工智能算法,后經一家創業公司進入阿里雲,開始與互聯網行業結緣。

隨着深度學習在國內興起,鄧亞峰察覺到深度學習在未來的發展潛力,於是義無反顧的加入了百度深度學習研究院,成為一名資深科學家。

百度期間,鄧亞峰主要負責人臉識別方向,曾多次帶領團隊在主流的人臉檢測、人臉識別算法競賽中取得過優異成績。

離開百度后,鄧亞峰於2016年8月加入格靈深瞳,擔任技術總監,主要負責人臉識別算法的研發工作。至此他已經擁有14年人工智能特別是計算機視覺方向的研發經驗,並在過去的工作中發表論文十餘篇,獲得國家專利授權95項。

當時,AI賽道正是最火熱的時候,然而由於業務落地不利,格靈深瞳在消費、交通和金融場景的嘗試屢次流產,公司現金流幾近斷裂。

2017年初,格靈深瞳董事長及CTO趙勇出任CEO一職,鄧亞峰被提拔為CTO,職業角色從一名技術專家,轉變為一個百人技術團隊的管理者。

2020年,格靈深瞳走出漫長的沉默發展時期,逐步走向正軌,與此同時,鄧亞峰離開格靈深瞳加入360集團,接替加入依圖科技的顏水成,成為360人工智能研究院新一屆院長。

在360,鄧亞峰的title包括360集團副總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兼搜索事業部總經理,管理400人左右的產品技術團隊。

AI掘金志消息,同樣是360集團副總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名義上也是鄧亞峰接替顏水成之位,外界普遍以為兩人的職位一樣,其實不同。

顏水成在360集團期間的職位是副總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首席科學家,鄧亞峰是360集團副總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兼搜索事業部總經理。

而鄧亞峰的360搜索總經理的職位其實在意料之外,可能存在臨危受命。

2020年,當時正逢360集團搜索業務總經理楊康離職,跳槽到字節任清北網校負責人,之後任為字節教育硬件業務負責人,而360搜索業務負責人吳凱也在2019年年底加入了字節,擔任搜索業務的負責人。

核心人員相繼出走使得當時的360搜索部門幾乎無大將,不得已讓沒有搜索經驗的鄧亞峰接棒,兼任了搜索事業部總經理。

對於生命科學的探索,在今年6月22日與36氪的一次訪談中也有跡可循,當時鄧亞峰提到,計算機特別是人工智能技術正在和生命科學領域深度結合,展現出巨大的可能性。“AI for Science、計算機創作等諸多領域,不斷產生着讓我們激動甚至驚詫的成果。”

不難聽出,這正是為其即將躬身入局的生命科學和能源科技領域打擂台。

媒體報道

      雷鋒網  搜狐

事件追蹤

  • 2022-08-02  360 人工智能院長鄧亞峰離職創業,入局生命科學
  • 2022-03-17  市值69億元,科創板AI視覺第一股誕生
  • 2022-01-13  格靈深瞳獲批科創板上市
  • 2021-06-24  AI明星公司“格靈深瞳”衝刺IPO:三年凈利潤累計虧損5.62億元,擬募資10億元
(0)
上一篇 2022-08-02 18:51
下一篇 2022-08-02 18: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