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重卡滑板底盤研發商「速豹動力」獲數千萬元戰略投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新能源重卡滑板底盤細分賽道領跑者速豹動力(Super Panther)近日宣布獲得紅杉中國種子基金與順為資本投資的數千萬元人民幣戰略融資。奇迹資本將擔任下一輪融資的獨家財務顧問。

速豹動力作為首家新能源中重卡線控滑板底盤高新技術研發企業,專註於新能源中重卡領域的通用底盤技術。基於其對滑板底盤賽道的全新理解,公司致力於在卡車新能源化及智能化的進程中,通過場景定義及能效優化,做主機廠的夥伴,共同為物流行業賦能,並為雙碳目標貢獻力量。

截止到2021年底,我國汽車的總保有量約為3.02億,其中商用車佔比僅為11%,但其碳排放佔比卻高達56%。商用車行業新能源化,成為“雙碳”目標實現的重中之重。繼2021年“狂飆猛進”后,2022年上半年,國內新能源重卡行業需求持續走高,1-5月份累計銷量同比暴漲近5倍。

雖起勢明顯,但新能源卡車在商用車銷量佔比依舊較低。預計未來幾年,隨着充換電基礎設施逐步完備,底盤技術革新帶來的續航及運載能力提升,將直接決定作為生產工具的新能源卡車在物流產業鏈中的定位。區別於乘用車“滑板底盤”科技公司,速豹動力將結合物流生態需求,通過打造全新底盤系統追求“極致能效”,致力於在新能源化大趨勢中助力主機廠推動物流產業轉型。

速豹動力創始人兼CEO劉超為商用車行業老兵,本科畢業於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德國亞琛工業大學汽車工程碩士,曾多年擔任世界500強企業德國大陸集團中國區商用車董事總經理,為中國商用車企業提供全系統解決方案。CTO陳超為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本碩,曾在國內領先汽車系統供應商帶領團隊主導全面的底盤動力系統及智能化開發。同時,另外兩位聯合創始人盧曉星與周雪均為德國大陸集團前高管。由於團隊深厚的清華汽車系背景,有幸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李克強老師出任公司首席科學家。

商業合作方面,速豹動力先後分別與中鋁集團旗下河南長城物流有限公司、大型現代民營企業河北安豐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就速豹動力新能源重卡滑板底盤在物流行業、鋼鐵行業中的應用開發達成戰略合作。

紅杉中國合伙人張涵表示:“重卡的新能源化及智能化滲透率較低,仍有非常巨大的成長空間,已經逐漸進入高速增長期。線控滑板式底盤是重卡在新能源化和智能化過程中創新型的集成零部件,對整個產業發展有積極的推動作用。速豹動力底盤可以有效降低車企開發成本、降低整車開發周期、降低整車全生命周期成本並提高運營效率。創始團隊均曾任國內外車企或Tier1高管,在商用車領域有非常深厚的行業資源積累,具有很強的技術創新能力和工程交付經驗。我們期待與團隊一起加速新能源和智能化重卡產業發展。”

順為資本副總裁齊天宇表示:“順為團隊持續關注碳中和及電動化技術向國民經濟各領域的滲透。電池和乘用車新能源技術日漸成熟的長期態勢,以及國際油價日益上漲的短期因素,都會加速商用車的新能源化進程。速豹動力核心團隊具備十餘年的商用車底盤及動力系統開發經驗,與國內主要商用車主機廠擁有良好客戶關係,懂車、懂技術、懂行業,是商用車底盤領域卓越的創始團隊。順為期待與速豹動力團隊一起,把握時代機遇,為中國新能源重卡的快速發展貢獻力量。”

媒體報道

      投資界  創業邦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8-01 12:05
下一篇 2022-08-01 1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