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優鮮“死”於短視

訪問原網址

出品|虎嗅商業消費組

作者|苗正卿

題圖|視覺中國

“非常失望,期權沒有變現、6月工資沒有發、7月工資也沒有發、還突然被裁退了。”7月28日晚,每日優鮮員工吳萍(化名)告訴虎嗅。

讓吳萍們最為氣憤的是,7月28日,原本是每日優鮮和員工們約定的“補發6月份薪水的日子”,但每日優鮮高層卻選擇這一天通知大家“離職”。

更詭異的是,在7月27日晚上19:26,每日優鮮竟然以“公司空氣問題”為由,通知全員第二天(7月28日)居家辦公。在官方通知里,每日優鮮發給員工的文案是:“為了給大家提供一個更安全的辦公環境,公司決定增加一場空氣治理”。

有員工告訴虎嗅,“這場空氣治理”更像是“把員工拴在家裡,避免裁員消息引發情緒化事件”的借口。

7月28日下午14點左右,吳萍等員工被拉入一個飛書群,並被通知在此“線上開會”。當時,吳萍等員工還誤以為這場會議的主題是探討“如何補發6月工資”。

據超過6位參與了7月28日會議的每日優鮮員工透露,在今年5月每日優鮮發起了一輪裁員。對於留下的員工,公司採用了“延後發薪”的方式,在正常情況下,每日優鮮會在當月10日發放上一個月的薪水,但在6月10日,公司通知大家“薪水要延後到6月30日”。(有員工向虎嗅透露:從5月開始,每日優鮮社保緩交。

可悲的是,在等待發薪的20天里,很多員工還被“洗腦”努力工作。一些中高層和部門領導,向部分員工傳達了包括卻不限於“即將有大筆融資到賬”“與公司共度時艱、愛惜一起努力的品牌”“只是延後發放工資,不會不發工資”的信息。

以及,直到7月27日,所有每日優鮮的員工依然要準時10點打卡——在被欠薪的狀態下,每日優鮮的考勤制度、考核制度照舊。

在6月30日,每日優鮮並未如約發放本應在6月10日發放的薪水(實際上這是5月的工資),在此之後,補發工資的日子被每日優鮮高層多次延後,最終定格在7月28日。

一部分員工從5月開始,已經向每日優鮮發起勞動仲裁,但依然有一些老實的員工願意相信每日優鮮。兩個關鍵因素讓這批老實人願意等待:在7月15日,每日優鮮以“官宣”的方式宣稱與與山西東輝集團達成股權戰略投資合作協議,並獲得2億元股權融資;以及多位員工向虎嗅表示,作為一家美股上市公司(每日優鮮於2021年6月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他們相信每日優鮮不會輕易倒下。

幾乎所有參加7月28日會議的員工,都誤以為將聽到“發薪水的好消息”。

“我們每天刷手機新聞,2億融資的事情我們都看到了,我就想公司都融資了2億,我一萬多的工資肯定沒問題了。”本來有結婚打算的小倪(化名)告訴虎嗅,很多每日優鮮員工手裡都握着期權,在2021年6月上市后,大家本以為“生活有奔頭”,但隨着每日優鮮股價持續下跌,“財務自由”的夢想漸行漸遠,但她終究沒有想到會有一天公司“發不出薪水”。

但現實給她當頭一棒。

7月28日下午,每日優鮮HRBP代表公司告訴所有人:“這裡面大部分人(指飛書線上會議里)的工作就截止到今天7月28日,7月份社保和公積金由公司繳納,8月份開始大家要去做自理。”值得注意的是,據虎嗅了解,這位發言的“人力”甚至不是每日優鮮HR部門領導,在關鍵時刻公司CEO並未露面,也未敢直面員工“宣告裁員”……

截至美東時間7月27日,每日優鮮收盤價為0.236美元,總市值已不足6000萬美元。自2014年創立至今,每日優鮮累計融資額超過120億元。在2021年6月25日,每日優鮮登陸納斯達克,但上市首日便破發——首日收盤價較發行價下跌25.69%(首日收盤價為9.66美元)。此後每日優鮮的股價在一年時間內斷崖式下跌,2022年3月後每日優鮮的股價跌破1美元,開始面臨“退市警告”。(虎嗅註:由於每日優鮮連續30個交易日低於納斯達克上市合規標準的1美元,每日優鮮已被要求於2022年11月29日之前恢復股價至1美元或以上,否則將被要求退市。

“每日優鮮持續虧損,過於激進的前置倉模式和資本盲目助力,讓它處於拔苗助長狀態,隱疾已經埋入骨髓。疫情衝擊、消費疲軟讓每日優鮮的隱疾被放大,最終病入膏肓。”分析師劉彬認為,就算沒有疫情,每日優鮮“中前期的燒錢急速擴張、後期的急於盈利”都讓這家公司存在隱患。

對每日優鮮的命運,廣科諮詢首席策略師沈萌向虎嗅表示:“每日優鮮是在一個錯誤的時期做了一件可能超前的事,前置倉為基礎的生鮮電商從模式上並沒有問題,但當前這樣一個經濟下行、消費收縮的周期,它的模式、特別是物流成本是難以改變的瓶頸,最終也導致經營邏輯出現坍塌。”

誰在為每日優鮮幹活?

“每日優鮮幹部很多,藩鎮林立。”

一位在每日優鮮供職超過4年的中層向虎嗅透露,2014年至2021年,每日優鮮的“錢根”基於幾大城市: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杭州。而以幾座大城為核心,每日優鮮形成了自己的大區制度——幾乎在每一個大區內有一座根基城市,而大區、城市以及基於此形成的脈絡,構成了明顯的“派系”。

同一大區內的人層層關照。一個非常典型的說法是:城市負責人可以不接總部老大電話,卻可以24小時內隨時接聽大區上級的電話。

在擴張的關鍵周期內(2018~2020)為了應對友商,每日優鮮最高層賦予了每個大區極高的自主權:區域人事“任命權”(更強的舉薦權)、管理考核權、甚至部分財務權(為了和地方供應商合作)。

由於前置倉模式的“巨額燒錢屬性”,這裡面有很多創利空間。“相同派系”的人們,抱團緊密,在飛速擴張過程中,這些“關係相近”的人,由於並肩作戰、共謀富貴,最終成為地方上自成體系的“藩鎮”

上述人士告訴虎嗅,2018~2020年,每日優鮮總部對地方的管轄力度在逐漸變弱。2020年至今,整體情況已經演變為“政令難出公司總部”的局面。一個值得玩味的細節,凸顯了每日優鮮總部和地方的“割裂”。

由於意識到物流和供應鏈成本過高,每日優鮮早於2016年便開始研發公司整體的數字化系統,為了確保數據安全和實用,每日優鮮擴招了超過400人的技術團隊從零開始打造包含採購、物流、營銷、企業OA的數字化系統。與這些系統誕生同步,每日優鮮陸續制定了詳細的操作流程和使用標準。

但令人感到尷尬的是,直到2022年每日優鮮即將“崩盤”,地方大區中依然有部分“藩鎮”拒絕採用公司統一的系統或拒絕按照公司標準流程操作。

隱藏在這一現象背後的原因之一是利益。一位參與過每日優鮮數字化體系建設的前員工告訴虎嗅,每日優鮮公司總部一直希望把所有城市所有業務的每一筆“錢”都清晰統計,並希望通過數字化手段讓所有流程標準化、體系化(也基於此加大公司總部對地方的監控)。但在地方拓展資源、與供應商談合作過程中,有很多環節“不方便公示”,以至於理想中的基於“數字化體系的降本增效”紙上談兵。

與“政令難出公司總部”同時發生的是大區乃至公司總部里中層人數的擴張。“每一個高管都有自己的兄弟,大區負責人也有自己的兄弟,兄弟下面還有小弟,主管、總監數量在2018年之後激增。”

“致命問題”出現在2020年的兩筆融資后。

2020年,每日優鮮連續融資兩輪,當時在一級市場,很多曾經投過每日優鮮的機構開始變得慎重。“從2014年開始這家公司一直巨額虧損,2020年大環境上有疫情和國際貿易多重影響,大家的信心有些波動。”一位投資人向虎嗅表示,大環境的不利因素,讓人們對被投企業的“盈利能力”更為看重,而當時的每日優鮮在一些機構眼中“不必要開支較多”。

在2018年融資成功后不久,每日優鮮在市場擴張的同時,“提早”開啟了“享受”:在公司總部,每日優鮮給員工匹配了不亞於部分“大廠”的福利——免費的水果、咖啡、冰棍。要知道直到2022年,像美團這樣的大廠都未給員工匹配這樣的福利。

而在產品推廣過程中,每日優鮮在一些城市瘋狂“刷廣告”,甚至一些ROI較低的渠道也獲得了每日優鮮的投入。與此同時,每日優鮮在不斷擴招,在2019年每日優鮮的員工總數達到公司史上新高1771人。

“在2020年每日優鮮試圖融資時,所有的機構都希望它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縮減不必要開支。”上述投資人表示,正是因為這個原因,2020年每日優鮮開啟了一輪大裁員。

來自每日優鮮招股書的數據顯示,2020年每日優鮮員工總數下降至1429人、同比降低19.3%。而關鍵的問題是,什麼人被裁退了?

“主管、總監這些並沒有大幅度減少。實際上一線幹活的員工變少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2020年的裁員,讓每日優鮮的公司架構進一步呈現出“幹部相對較多、幹活者相對較少”的情況。而每日優鮮特有的“公司文化”讓基層幹活的人“留存率變低”。

據悉,在每日優鮮公司高層非常重視復盤會。但是在很多復盤會上,每日優鮮高層採用的管理方式是“傳統謾罵之法”。有知情人士告訴虎嗅,部分高層會直接“問候家人”,而曾有被批評的下屬,為了表現“忠心和態度”,自己打自己“嘴巴”。

這樣的風氣層層傳遞。有曾供職於每日優鮮的員工透露,無論是復盤會還是立項會,每日優鮮的部分中高層很容易“情緒化”。“大家很難理性、平靜地給出一些合理化建議,但是會撒氣。”

被“眼前利益”綁架了

為了贏得融資,每日優鮮在裁員之外,還在尋找其他的“降本增效”方式。

兩個今天看來可稱之為“敗筆”的招數是:提價+砍掉部分看似“不必要”的服務

“2020年開始,開會時高層更關心的是利潤、出貨量,如果你去查我們的發展史,你會看到真正負責用戶體驗的大佬在那段時間離開了。”一位曾經每日優鮮的中層向虎嗅表示,大量毛利率更高的產品被放到了每日優鮮的APP上。為了降低“選擇困難”,一些高毛利產品在APP首頁獲得更好的推薦位,甚至會砍掉一些“更容易被用戶選擇,卻毛利更低的SKU”。

成本也可以從供應商端“優化”。

有蔬菜供應商曾給多家生鮮平台供貨,他曾在2021年下半年告訴虎嗅,從一些小細節上平台會卡成本。“比如,同樣是蔬菜,上架前的精修這些工序,到底有還是沒有?影響了用戶體驗,也影響了成本。我們供應商沒有選擇權,我們是根據訂單幹活。”

作為“損耗大戶”的蔬菜,如何處理運輸過程中的“磕損品”也體現了平台的價值觀。上述供應商講了一個細節,像白菜這樣的菜品,有比較高的損耗率,但在上貨時,到底去除“幾層外葉”,存在“灰色空間”。“說實話,有時候一兩層葉子的取捨,積少成多也是一筆錢。送到消費者端,一兩次不會說什麼,時間久了會影響體驗。”

以及,供應商的情緒,也將影響平台產品的質量

“每日優鮮拖欠我的貨款,已經延期180多天了。”一位每日優鮮的供應商告訴虎嗅,從2020年開始,每日優鮮的付款周期逐漸變長。2021年以來,每日優鮮的“拖款”問題愈發嚴重。而一個隱形挑戰是,在疫情衝擊下,部分供應商在2021年的日子也不好過。

“原料在漲價,物流成本也在漲價,疫情也在影響我們。很多供應商本身很難,大家給每日優鮮供貨一方面是因為多年合作的信任關係,一方面是因為它是上市公司,我們原本相信它不會欠錢。”該供應商表示,一部分合作的商家甚至在2022扛住壓力繼續給平台供貨;也有供應商被“拖款”小半年,依然抱着希望繼續供貨,但被7月28日的“裁員”消息驚到。

有供應商找到平台的相關對接人,卻因為“對接人”已經“被離職”而無法得到答覆。部分供應商坦承,自己並不認識每日優鮮更高層的管理者,也不知後續如何溝通貨款事宜。

“每日優鮮一路上走得很急。”分析師劉彬認為,在2016~2020年,每日優鮮屢屢在資本市場成功融資,融資之後迅速擴張,在精細化打磨供應鏈、內部管理生態上缺乏“苦功”。在2020年感受到巨大成本壓力后,每日優鮮又急切地通過“裁員”、調整SKU、改變用戶體驗等一系列方式去試圖盈利,但這些方式“並非長久之道,更像是短期飲鴆止渴。”

而沈萌則認為,“經濟下行”是“壓垮”每日優鮮的根本原因。“如果經濟處於上行周期,前置倉運營的成本不斷下降、同時消費需求不斷提升,它的商業模式就沒問題。但恰恰因為疫情的加速作用,這兩年是一個相反的周期。疫情只是加速器,而經濟下行是根本原因,這是任何單一企業無法也無力改變的系統性風險大企業投入生鮮電商可以與其他電商業務進行成本分攤,但對於單一業務企業就缺乏這樣的風險分散機制。”

眼下,擺在每日優鮮員工和供應商面前的問題是,何時可以拿到“補發工資”和“貨款”。而知情人士告訴虎嗅,目前每日優鮮內部的“信息流淌”已經處於失效狀態,對於高層到底想怎麼做,絕大部分尚在職的員工“難以知曉”。

但唯一可以確定的事情是,7月15日每日優鮮“官宣”的2億元戰略投資並未按時到賬。如此,每日優鮮需要面臨的將是更大的資金壓力,以及11月的“退市難關”。

媒體報道

      虎嗅  投資界  鈦媒體  網易新聞

事件追蹤

  • 2022-07-28  每日優鮮“死”於短視
  • 2022-07-28  每日優鮮回應解散傳聞:由於業務調整,部分員工離職
  • 2022-07-21  消息稱每日優鮮考慮出售智能生鮮市場業務股權:估值1億美元
  • 2022-07-14  每日優鮮宣布完成2億元戰略融資
  • 2022-06-13  上市一年跌98%,每日優鮮面臨退市危機
(0)
上一篇 2022-07-29 10:02
下一篇 2022-07-29 1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