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念科技」完成超億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智能駕駛平台軟件公司上海零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零念科技”)宣布完成超億元人民幣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博華資本和深創投領投,三家老股東均持續超額跟投,萬世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

據悉,自2021年8月成立以來,零念科技的技術理念已獲得多家傳統主機廠和造車新勢力的認可,在汽車生態圈面臨重大變革的當下,零念正在積極與Tier 1、芯片廠商、算法公司等就產品研發和項目落地展開多層次的合作。本輪融資將用於人才投入、技術開發、產品優化與市場拓展。

零念科技是一家為智能駕駛車輛提供量產級操作系統的軟件公司,打造出高安全、高實時車載中間層平台軟件,零念通過自研的雙通信中間件實現異構芯片可靠數據傳輸,運用“時間觸發+事件觸發”雙調度策略,TSN技術等核心技術打造車規級的實時操作系統,已經形成了以“工具鏈”自動化生成“底軟+中間件+應用層服務”的產品形式。

「零念科技」完成超億元Pre-A輪融資

零念科技產品形式,來源:零念科技

“在當前自動駕駛安全事故頻發,國家安全法規逐步落地的背景下,邁向更高等級的L3/L4自動駕駛將受到系統安全性可靠性的更高挑戰。”零念科技聯合創始人兼CEO柯柱良向36氪介紹:“尤其是國內隨着大算力硬件平台不斷更新,多域融合甚至中央域控的出現,如何在高安全可靠的基礎上把高性能芯片的算力完全釋放出來是我們零念科技最大的價值點。”

從另一方面來講,車規軟件和其他基礎軟件有很大不同,容錯率極低。因此,研發中間件產品是個系統性工程,要達到最終的質量標準才可以交付,這對創業公司的人才儲備、行業know-how積累、以及資金流都有很高的要求。在目前市場上,零念科技作為少有的擁有車規級中間件產品量產經驗的團隊,結合中國市場情況,全新定義了中間件。

在汽車三化的大背景下,隨着E/E 架構向域內集中升級,汽車的域控制器相關硬件和軟件增量價值空間巨大。目前,國內的域控制器已經發展到了多芯片的階段,大量軟硬件糅合在一起后,汽車軟件架構越來越複雜,如何把芯片的算力真正地釋放出來是一大技術挑戰。

在應用層軟件和操作系統之間,為了實現解耦和更高效穩定的通信調度,中間件產品已經成為了L2.5+的必需品。零念科技的LinearX CarOS符合汽車工業AUTOSAR標準,支持CP、AP、DDS多種通信接口,對應的Safety Platform和SOA Platform可分別部署在嵌入式處理器和高性能處理器中,雙平台相互協作,同時滿足智能汽車高安全性和高性能的用戶需求。

零念科技在21年12月推出的CarOS 1.0產品系列就已經實現了多SoC的車規級安全實時通訊;22年3月完成了內部測試版本2.0;即將推出的CarOS 3.0產品中將更廣泛支持市場上主流的SoC如英偉達Orin X、TDA4、地平線J5、安霸等,以及增強性工具鏈實現從建模,部署,仿真,在線調試全系列的開發閉環,加速軟件開發的開發周期和迭代周期。

「零念科技」完成超億元Pre-A輪融資

零念科技工具鏈開發閉環示意圖,來源:零念科技

零念科技聯合創始人兼總裁韓東向36氪表示:“目前市場上首先是缺乏真正支持SOA架構的中間件,我們認為所謂面向服務的架構是要求中間件對幾種常見的應用接口都要支持,即CP、AP、和DDS。如果車廠想要使用的中間件軟件支持一種接口標準,但自研或外採的算法應用又是基於另外一種接口標準,適配成本接近於重新開發。”

韓東進一步談到:“零念不僅僅是基於確定性實時通信調度、高功能安全的量產級別平台軟件方案,我們根據中國市場快速增長的系統需求,重構了底層架構,進行了大量創新,在一開始就對主流的幾個接口全面支持,是目前國內真正SOA架構的中間件。我們確保產品能夠滿足將來5-10年的客戶需求。”

「零念科技」完成超億元Pre-A輪融資

零念科技軟件架構圖,來源:零念科技

7月,深圳正式發布了《深圳經濟特區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這也充分釋放了高階自動駕駛汽車量產落地的信號。而目前,中間件平台軟件主要由幾家歐洲公司壟斷,中間件的國產替代已經是國內廠商必須要面對和解��的重要問題。

根據高工智能汽車研究院預測,到2025年中國市場僅智能駕駛相關ECU中間件市場規模將超過150億元,年均複合增速約為35%。今後,軟件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將越來越受益於行業的爆發,在這個過程中,零念科技或有望成為中國頭部的車規級汽車中間件研發供應商。

 

新老股東評價

本輪領投方博華資本執行董事趙業先生認為:“我們長期看好汽車智能化趨勢,車載中間件的需求應運而生。零念是國內真正擁有車規級中間件量產經驗的團隊,為下一代智能汽車提供軟硬件全解耦、高可靠性、高實時性的中間件產品,並與國內頭部主機廠/Tier1開始量產合作,我們相信零念將會成為全球車載中間件的領軍企業。”

另一領投方深創投投資總監方愛華博士表示:“第一,整個汽車行業快速向智能化、網聯化、電動化方向發展,新的電子電氣架構下軟件定義汽車的需求逐漸增強,需要更加先進的自動駕駛中間件來實現軟硬解耦,預計2030年自動駕駛操作系統和中間件市場規模達80億美金。第二,零念科技擁有一支能力互補,具備國際化視野的創業團隊,技術團隊擁有國際領先的系統論和方法論,是國內為數不多具有大規模量產經驗的團隊。第三,CarOS是車規級高實時、高安全的域控軟件平台,實現了跨域通信和實時調度,得到了主機廠和各類型合作方的認可,現已開始規模性量產。”

作為公司的老投資人,東方富海本輪繼續加註零念科技項目,東方富海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投資副總監楊冠東博士表示:“L2+智能駕駛功能在國內汽車行業加速普及,各大主機廠車型迭代迅速,產生了對智能駕駛中間件非常真實而迫切的需求。汽車產品對安全性、穩定性等具有非常高的要求,全球範圍內只有極少數企業具備大規模量產能力,在國內則更為稀缺,柯總團隊是目前國內鮮有的具備符合SOA架構的車規級智能駕駛操作系統經驗的團隊。自東方富海2021年下半年天使輪投資零念科技以來,公司發展迅速,在技術與產品研發、主機廠/Tier 1業務合作、生態建設等諸多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進展。公司本輪融資,我們選擇持續追加並長期看好公司發展。”

達武創投創始合伙人荊濤表示:“達武創投長期關注智能汽車領域,我們認為未來汽車E/E架構一定是域融合及中央計算平台,並且未來幾年將會逐步實現量產,軟件定義汽車的基礎是CarOS,作為汽車大國的中國市場處於起步時期,有巨大的發展空間。零念無論是技術及產品都非常優秀,作為汽車領域一家剛成立不足一年的公司,其產品已經得到了眾多主機廠及Tier1的認可,着實讓人意外,但仔細了解幾位創始人就會發現其實這是必然;基於對行業發展的判斷,對零念團隊的認可,達武連續加持投資,我們非常看好零念未來的發展。”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投中網  36Kr

相關事件

  • 「零念科技」完成超億元Pre-A輪融資  2022-07-28
  • 智能駕駛公司AutoBrain獲A輪融資,深創投領投  2021-12-30
  • 智能駕駛平台軟件商零念科技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1-10-19
(0)
上一篇 2022-07-28 14:01
下一篇 2022-07-28 14: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