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來目科技」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 | 周倩

編輯 | 彭孝秋

36氪獲悉,視覺空間感知技術提供商「哆來目科技」於近日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投資方為松禾資本,融資資金將用於團隊擴充、產品落地和技術迭代。

隨着自動駕駛技術的迭代提升,多種無人駕駛場景逐步落地,而駕駛安全始終是行業關注的焦點。當前,安全躲避碰撞的要求已經不再局限於前向和後向,只做到環境感知的360度覆蓋是遠遠不夠的,前後左右上下遠近,全場景全方位的碰撞防護才是真正的挑戰。

「哆來目科技」創始人劉䶮注意到,目前主流的環境感知解決方案一是通過海量數據積累和AI訓練,二是採用激光雷達高精密傳感器感知物體的輪廓,都能夠持續削減Corner Case(極端場景),但這些方法中所付出的數據成本,訓練成本和時間成本都是巨大的,也增加了系統的複雜性,同時覆蓋的防碰撞場景仍需不斷更新擴充。

而硬件降本、軟件增效、用戶買單,這三點同時打通,實現成本和效益的均衡,自動駕駛的商業模式才能成立。

「哆來目科技」CTO王黎萌告訴36氪,哈佛大學研究表明,人眼視覺具有兩個不同的感知通道,分別對應兩塊不同的大腦區域。一塊大腦區域負責從視覺信號中識別物體,看清楚后再理解環境信息;而另一塊大腦區域則主要負責運動感知和空間感知,即使在沒有物體識別感知的情況下,也可以根據運動信息直接判斷出碰撞情況,通過本能下意識地避開障礙物。

基於人眼視覺感知的雙通道機制,「哆來目科技」的科學家和工程師研發出了一種視覺仿生算法,搭載該技術的攝像頭可以像人眼一樣將單純運動感知與物體識別感知相結合,能夠使得自動駕駛汽車真正具有像人類一樣的感知能力,甚至在遇到未經AI訓練的障礙物時,也能根據運動感知結果檢測到碰撞危險。

「哆來目科技」實現人眼仿生的算法不是直接測量空間距離,而是基於物體在圖像平面上的運動特徵,在每一個像素上預測碰撞時間,從而構建出一個”2D圖像平面+碰撞時間”的三維空間。

在此三維空間基礎之上,算法可以直接計算出發生碰撞的位置,是正中、剮蹭、還是有足夠安全空間而錯過。另外,此算法不僅適用於左右方向,也適用於垂直方向檢測來自高空的碰撞危險,比如限高桿。

具體落到產品層面,「哆來目科技」的產品線分為前裝市場和后裝市場。

「哆來目科技」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哆來目ADAS產品

在前裝市場,「哆來目科技」提供仿生視覺感知核心IP、軟件模塊以及自動駕駛安全解決方案,可集成到智慧攝像頭或自動駕駛域控制器中。純軟件套件Nobleye包含了Front、Surround和Allroad三種形態,分別對應的是前視、環視、全方位視覺感知方案,「哆來目科技」也正積極與Tier1和具有軟件自研能力的OEM深度合作,將視覺仿生算法工具化,以軟件SDK的方式提供給客戶,方便客戶自主開發高等級輔助駕駛功能。

在後裝市場,「哆來目科技」為商用車和乘用車(如房車、冷鏈車、貨車和公交車等)用戶提供后裝ADAS攝像頭系統,目前已經自研了一套分體式攝像頭系統,今年還將推出一體式攝像頭系統,更方便用戶安裝,並採用國產芯片實現了大幅降本。新款產品中集成了包括行車記錄儀、前向碰撞預警、限高預警等多項安全輔助功能。

「哆來目科技」的單目一體式攝像頭安裝簡易,與基於單目方案的圖像識別不同,安裝位置在擋風玻璃內側,不需要附加固定件,鏡頭方位可調,也無需像雙目攝像頭一樣嚴格校準。

團隊方面,「哆來目科技」由海外科學家和國內工程師兩部分團隊組成。創始人兼CEO劉䶮是重慶大學光電精密儀器博士,擁有18年以上帶領團隊經驗和在日本13年的IT工作經驗,曾任美國Jefferies證券公司亞太CTO,HSBC日本、野村證券、德意志商業銀行VP。聯合創始人兼CMO楊帆是重慶大學MBA,擁有15年以上市場營銷經驗,曾任華為公司市場部經理。

近日,「哆來目科技」研發隊伍進一步增強,主動安全系統設計專家王黎萌博士加盟擔任公司CTO。王博士於德國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獲得機器視覺算法博士學位,曾擔任德國知名車企主動安全軟件開發負責人,國內知名車企自動駕駛副總工程師,具有10年ADAS系統量產經驗。

關於本輪融資,獨家投資方松禾資本董事總經理閆陽博士表示,智電汽車行業發展十餘年,技術架構、產業結構和商業模式等不斷演進迭代,從商用與專用車到乘用車領域,從后裝改造到前裝可量產,從簡單場景到複雜場景,從分佈式架構到中央集成架構……這些變化都是加速自動駕駛大規模商業化落地的邏輯必然,而“成本”和“安全”始終是自動駕駛商業化落地最主要的瓶頸。我國目前大部分自動駕駛方案高度依賴毫米波雷達、激光雷達和大算力芯片等高成本零部件,在沒有可觀的量產規模的情況下,“降本”是較大挑戰;而行業中受人關注的「Corner Case」又是自動駕駛安全中最棘手的問題。

我們認為解決自動駕駛“成本”和“安全”問題需另闢蹊徑,從“第一性原理”出發,化繁為簡,通過跨學科交叉融合的思路來攻克挑戰。「哆來目科技」獨特且巧妙地將醫學人眼仿生技術、人工智能算法和集成電路等技術進行融合,利用低成本的普通攝像頭便可較好的攻克「Corner Case」中很多具體的棘手場景。與「哆來目科技」攜手同行體現松禾資本早期科技投資所堅守的“硬科技跨界與交叉”理念,而未來松禾資本將繼續支持「哆來目科技」的發展,通過在資本、人才和產業資源導入等方面助力企業成長,也希望「哆來目科技」的技術和產品能為我國自動駕駛行業發展做出獨特的貢獻。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哆來目科技」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2022-07-26
  • CMOS太赫茲芯片公司「太景科技」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2022-06-30
  • 海瑞科技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2022-06-21
  • 千掛科技完成Pre-A輪2億元融資  2022-06-08
  • 商用車自動駕駛研發商雷科智途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2022-04-21
(0)
上一篇 2022-07-26 13:00
下一篇 2022-07-26 13: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