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收購輿論戰,被馬斯克變成了小孩吵架

訪問原網址

推特收購輿論戰,被馬斯克變成了小孩吵架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字母榜,作者|畢安娣,編輯|王靖

吵架的時候不怕對方聲音大,就怕你很嚴肅,對方卻嬉皮笑臉。

就像馬斯克這樣。

周五,推特發布2022年Q2財報,成績頗有點不理想:季度營收11.8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1.9億美元,也低於分析師預期的13.2億美元;凈利潤有正轉負,季度凈虧損2.7億美元,而去年同期則盈利6560美元。

業績差,總得給個原因。在財報中,推特將業績差歸因為”“廣告行業在宏觀環境下面臨的負面因素、埃隆.馬斯克收購推特帶來的不確定性”。

推特的整個第二季度,確實是在和馬斯克的”風風雨雨“中度過的,4月談收購,5月就”假帳戶“為主要原因吵架,6月薛定諤的收購(持續吵架但馬斯克還和推特員工開了個全員會),到了7月,馬斯克徹底反悔,推特一紙訴狀要求完成收購。

推特在財報中將馬斯克稱作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這本是一種嚴肅的指責,但到了馬斯克這,就像打在了橡皮上,被嬉皮笑臉反彈回去了。

推特收購輿論戰,被馬斯克變成了小孩吵架

”溫馨提示,推特把收入下滑怪你頭上了。“一位推友給馬斯克通風報信。

馬斯克回復:”我是橡皮,他們(推特)是膠水。“

這句話是小孩吵架專用語,完整版是:我是橡皮你是膠,不管你說啥,反彈反彈黏住你。

“反彈咒語”全句:I’m rubber,you’re glue.Whatever you say bouces off of me and sticks on you!

理解為馬斯克詛咒推特顯然有點小題大做,其實就是馬斯克搖頭晃腦用小孩的語氣說:反彈反彈。有嘲笑推特小孩子氣的意味。正如一位網友所言:“將我帶回了小時候和我的三個姐妹鬥嘴的日子!”

看熱鬧不嫌事大的網友自然不會放過這麼好的梗,梗圖一個接一個被造出來,對推特極盡嘲諷之能是。在一張圖裡,推特自己開槍射中”收入下滑“,轉頭無辜地說:為什麼馬斯克要這麼做?

在另一張梗圖中,推特倒地殘喘,路人問:推特兄,你怎麼了?推特:埃隆·馬斯克不買我。發圖的網友直言:推特戲太多。

不過火大了,就不一定燒哪裡了,一位網友貼出前兩天馬斯克的度假照,照片里的馬斯克光着膀子,白花花的:“巧了,你還真的就是膠水的顏色。”

光是從網友跟着馬斯克嘲諷推特來看,“反彈”的咒語就已經成真了。

推特收購輿論戰,被馬斯克變成了小孩吵架

01

這已經不是推特第一次打在馬斯克橡皮上了,這次和之前相比甚至不算什麼。

在和推特的諸多嘴仗中,最”賴“的要屬馬斯克使用便便emoji。

5月是馬斯克和推特圍繞“垃圾或虛假賬戶”問題展開拉鋸的一個月,5月13日,馬斯克突然宣布暫時擱置這筆440億美元的收購交易,直到他確認推特的機器人和虛假賬號是否真的只佔推特總用戶的5%。

到了5月16日這一天,推特CEO帕拉格·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發布系列推文,為推特打擊垃圾賬戶的能力進行辯護。

帕拉格從動機開始解釋,稱打擊垃圾賬號符合推特的利益,因此推特是有動機這麼做的。並且進一步地解釋由於”考慮發哦使用公共和私人信息(我們不能分享)的關鍵需求,我們認為這種具體的預估不能在外部進行。“

推特收購輿論戰,被馬斯克變成了小孩吵架

帕拉格這波推文以”讓我們談談虛假賬戶“開始,洋洋洒洒15條推文,連起來是一篇正兒八經的文章了。

結果馬斯克衝出來二話不說發了個便便emoji。傷害大不大先不說,侮辱性極強。

兩個月後,馬斯克正式宣布放棄收購,推特一紙訴狀告上法庭,要求完成收購。精彩的來了,推特提交了馬斯克這次在推特CEO正經聲明下發便便emoji的事,以此作為馬斯克貶低推特的證據之一。

馬斯克呢,也沒在怕的,在推特上看到自己的便便emoji變成證據的新聞,馬斯克”解釋“了一下:便便emoji=BS。BS,牛屎,意思就是”屁話“。

推特收購輿論戰,被馬斯克變成了小孩吵架

解釋了還不如不解釋,只不過讓便便emoji更加深入人心了而已。

此外,面對推特起訴自己的消息,馬斯克發推:真好笑,還發了一個梗圖,圖裡是他隨着四句話逐漸笑到變形:他們先是說我不能買推特,那樣他們就不用披露假賬號信息了;現在他們上法庭逼我買下推特,那他們就必須在法庭上披露假賬號信息了。

推特收購輿論戰,被馬斯克變成了小孩吵架

和世界首富打官司就夠慘了,推特面對的還是一個嘲諷大師,造梗專業戶,估計推特的管理層除了收購案的折磨外,額外的精神損失也沒少承受。

02

不過在馬斯克的歡聲笑語背後,是一場正經官司,而且就目前來看,馬斯克的處境並不像他表現出來的那麼樂觀。

推特在財報中將業績下行歸因於馬斯克,其實並不意外。

在起訴書中,推特有言:““自簽署合併協議以來,馬斯克一再貶低推特和這筆交易,因而給公司帶來了業務風險,並對公司股價造成了下行壓力。”這次結結實實的營收縮水,凈利潤轉負,對推特來說,是在訴訟中又多了一個強有力的論據。

而就官司目前的進展來看,馬斯克已經先敗了一局。

在什麼時候開庭上,推特和馬斯克有截然不同的主張。推特要求儘快,最好是在今年9月就進行為期4天的快速審理。

而馬斯克那邊的律師則表示時間太緊,不夠審核推特的海量數據,並且指責推特希望快速審理是為了”掩蓋真相“,要求明年再開庭。

最終,當地時間7月19日本周二的聽證會後,法官作出裁定,本案將在10月進行為期5天的快速審理。這顯然更符合推特的訴求,馬斯克沒能如願。

這符合此前外界”利空“馬斯克的猜測。

負責審理推特訴馬斯克推出440億美元交易的法官,是特拉華州衡平法院的凱瑟琳·麥考米克(Kathaleen McCormick),而這是一位嚴厲的法官。

法官下令後悔的賣家完成企業收購的次數屈指可數,而凱瑟琳正是做出過這種裁決的法官之一。

凱瑟琳作出罕見裁決、強制買家完成交易的那個案件,和馬斯克與推特的官司多有相似之處。彼時私募股權公司Kohlberg的附屬公司想要退出對蛋糕裝飾產品製造商DecoPac的收購,理由也是後者違反了合作協議。

但最終凱瑟琳裁決,強制完成收購,交易金額5.5億美元。

便便emoji、反彈咒語縱然說著過癮,但馬斯克還有一場硬仗要打。而推特,則也需要在自家平台1億粉絲“頭部網紅”的精神打擊下,應對接下來的法庭大戰。誰能笑到最後,靜待10月裁決。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CNBeta  TechWeb  TechWeb  鈦媒體  網易新聞

事件追蹤

  • 2022-07-22  推特收購輿論戰,被馬斯克變成了小孩吵架
  • 2022-07-19  馬斯克收購推特案審判定於10月進行
  • 2022-07-18  馬斯克將反訴推特:試圖放棄 440 億美元收購交易
  • 2022-07-15  馬斯克尋求阻止法院快速審理收購推特一案
  • 2022-07-13  美國證監會上個月曾致信馬斯克質詢收購推特相關推文
(0)
上一篇 2022-07-23 15:58
下一篇 2022-07-23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