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銘供應鏈完成Pre-A輪數千萬元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上海祁銘供應鏈近日完成了Pre-A輪數千萬元融資,本輪由熊貓資本獨家投資。未來資金將主要用於系統開發、渠道拓展和基礎設施投入等。

祁銘供應鏈成立於2016年,定位為全國性的供應鏈流通服務商,主要服務消費品賽道,包括調味品、酒水飲料、清潔美護、休閑食品等。

目前,祁銘供應鏈業務主要包括三塊:物流服務(倉儲、運輸、服務等),分銷體系搭建(針對品牌商、代理商缺失的銷售渠道,祁銘供應鏈可以提供渠道搭建服務),數字化系統(交易、管理、金融等)。其中,物流、分銷體系搭建是祁銘核心收費的業務,系統更多是作為服務的載體。通過這三塊服務連接品牌方和代理商,覆蓋商品全流通環節。

之所以選擇切入消費品供應鏈賽道,與創始團隊對行業的理解有關。祁銘供應鏈的管理團隊由資深的物流、渠道、金融、供應鏈運營人員組成,通過多年的行業實踐,在商品交付,分銷渠道運營,IT系統及金融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在多年的從業積累中,祁銘發現行業背��已經和20年前不再一樣。經過五年的探索,走訪了100+代理商、品牌商,發現了一些行業痛點。

國內消費品市場正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銷售渠道的多元化,流量入口的不斷變化,以及去中心化的趨勢明顯。這對品牌商、經銷商、零售商在產品矩陣的開發、分銷體系的搭建、履約交付的提升等基礎資產投入帶來更大的挑戰。具體分析:

對品牌商來說,近些年消費品市場發展極快,新消費品牌層出不窮,且同質化競爭明顯,對老牌品牌來說造成了一定的衝擊,這逼迫品牌商必須開拓更多元的渠道,才能跟消費者走得更近,以加快產品迭代更新;對於代理商來說,也是因為新品牌的衝擊,以往代理一個品牌就能穩賺的日子不再,他們也要拓展更多商品來源,但商品品類一多,庫存、運輸就成了極大的問題。

行業兩端各自有需求,這就是服務商的機會所在。但是機會如何抓住,又是另一件事。在祁銘創立的2015~2016年,正是B2B賽道火熱之時,但是當時興起的一批B2B服務商,活下來的並不多。祁銘也在起起伏伏中找到了存活的方式——不碰主要業務,只做兩端難做、不願做的服務部分,比如倉庫的建設、倉儲系統的搭建、物流運輸等。

而倉儲是非常關鍵且難啃的環節,很多代理商並不願因將商品放在別人的倉庫里,這也是祁銘需要攻克的難題。

另一難題在於,B2B廠商一般都是基於一定行業基礎才開始做,所以從0到1的過程較為簡單,但是從0~1,鋪開各個區域,就會出現各種困難。

目前,祁銘主幹網絡遍布全國50個大中型城市,主要集中在華懂、華北、東北三個區域,業務延伸至1000多個縣及鄉村。未來,祁銘將複製自己在這三個區域的打法,拓展華南、西南、西北等區域,逐步過大全國供應鏈覆蓋。在品牌商維度,祁銘供應鏈已與蒙牛、雀巢、太太樂、華潤怡寶等在內的上百個品牌商建立合作關係。

熊貓資本創始合伙人梁維宏表示:國內消費品行業在產品迭代研發上已經表現出極高的效率,新品牌的層出不窮,銷售場景的多樣化,這些對供應鏈流通服務的需求日益提高。品牌方希望對接更多的渠道,希望覆蓋更廣的地域,希望更高效的履約交付,而傳統的經銷商以及零售服務商也同樣面臨轉型或者升級,也同樣需要供應鏈的支持,新興渠道的運營、交付效率的提升等等。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7-22 22:42
下一篇 2022-07-22 22: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