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智匯」完成1500萬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吳思瑾

編輯|王與桐

*

36氪獲悉,虛擬員工助理(Virtual Employee Assistant,簡稱VEA)服務商北京果然智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果然智匯”)宣布完成1500萬元天使輪融資,由SIG海納亞洲創投基金獨家投資,大躍資本擔任本輪獨家財務顧問。據介紹,本輪資金主要用於產研迭代升級、市場推廣及團隊建設。

虛擬員工助理是對話式AI的細分落地形式之一,主要面向大型企業,基於自然語言理解(NLU)、概率機器學習和自動化技術,解決員工在工作場景下的訴求。員工通過與聊天機器人交談發起需求,系統對其進行分析后給出推薦答案,或通過與其他集成的應用軟件或業務系統來發起執行流程解決。

除虛擬員工助理外,對話式AI的其他細分落地形式還包括以Siri、Alexa、Google Assistant、小愛、小度等為代表的虛擬個人助理(Virtual Personal Assistants,簡稱VPA)和應用在各大商業場景的虛擬客服助理(Virtual Customer Assistants,簡稱VCA)。

談到虛擬員工助理(VEA),就不得不提到該賽道的佼佼者——成立於2016年的美國獨角獸Moveworks,去年7月,Moveworks宣布完成由Tiger Global和Alkeon Capital領投的2億美元C輪融資后,估值達到21億美元。Moveworks可以端到端的解決員工訴求,員工在企業IM系統中向Moveworks描述他們的需求,幾秒鐘內就能夠獲得幫助。Gartner曾預測,在2021年,將有25%的數位工作者(Digital Worker)每天會使用虛擬員工助理(VEA),而這個數據在2019年還是低於2%的狀態。

本文介紹的果然智匯就是國內VEA賽道的一員。創始人&CEO鄭俊成告訴36氪:“隨着社會發展和技術進步,企業員工對於在尋求幫助時,對方反饋的實效性要求變高,尤其是Z世代員工,十分重視工作體驗。但目前大部分情況下,卻往往因為求助方當時在忙或狀態不佳,導致等待時間過長、解決效率低下、員工體驗差的情況;對於有工單系統的企業而言,雖然可以提高一定程度的效率,但對於服務部門而言,卻也面臨重複性工作多、服務靠經驗的困境;因此,在業務複雜、知識量大的企業中,員工也往往缺乏主動學習的積極性;對企業來說,也很難沉澱業務知識、工作質量亦缺乏改善依據” 。

針對上述痛點,果然智匯推出了一款人工智能機器人——AskBot,可以理解員工意圖並給出解決方案,對於機器人無法解決的問題,自動發起執行流程轉交人工處理、事後評價,實現人機協同服務閉環。旨在幫助企業統一服務入口、實時響應員工訴求、減少重複性工作、監控執行過程、提高員工滿意度,實現自動化沉澱企業知識,提高協作效率。

詳細來說,AskBot是連接了智能工單系統Askservice的對話機器人,主要面向業務複雜、企業知識量豐富的大中型企業。員工在釘釘、飛書、企業微信、微信服務號、小程序、網頁或企業App等任意入口上向AskBot描述需求,AskBot可智能識別需求類型,按照企業知識庫預設和所對接的系統,隨時隨地自動回復解決方案或判斷是否需要創建工單解決;員工亦可選擇直接發起工單請求協助;此外,AskBot還支持依據工單類型智能確定優先級,自動化流轉並解決。

「果然智匯」完成1500萬天使輪融資

圖源:果然智匯

在交付上,AskBot部署在雲端,基於無代碼技術構建,企業依據需求自己搭建和配置智能機器人及工單系統;此外,果然智匯還為企業提供數百套知識圖譜通用模板和行業模板,並提供API接口,方便企業打通各類業務系統。

這種模式雖好,但在對話式AI領域中,底層AI技術如NLP(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深度學習技術和語音識別技術以及背後的知識圖譜,這些能力的強弱決定了智能機器人的服務效果和用戶體驗。鄭俊成介紹:“相比對外的智能客服來說,對內的VEA面對的用戶環境更加友好,企業員工都知道AskBot是個機器人,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提出的問題相對規範和完整,和實際工作場景相對匹配,對於超綱的問題,機器人會立刻主動建立工單轉人工處理,員工體驗較好”。

在國內,VEA賽道尚處於萌芽階段。對果然智匯來說,好處是市場還處於藍海狀態,但挑戰也十分明顯——如何有效的開展市場教育,將直接影響其拓展市場的成敗。鄭俊成介紹,目前,果然智匯通過以下三種方式開展市場教育:

1、打造標杆型客戶的應用案例,讓企業意識到VEA是有效實現降本增效、提高員工滿意度的方式之一;以果然智匯服務的國內某鞋業巨頭為例,目前旗下品牌的數萬員工在遇到問題時可首先找AskBot,後台數據顯示其每月員工諮詢和報修近50%可以被AI完全處理,果然智匯測算其每年可節省人力支持成本可達數百萬元。

2、入駐釘釘、企業微信和飛書三大協作辦公平台,當企業主動探索新的解決方案時,能夠快速找到果然智匯的員工智能服務解決方案。

3、果然智匯定期參加數字化轉型、企業管理相關市場活動。

據介紹,目前,果然智匯服務了幾十家大型客戶,覆蓋零售、地產、製造等,其中零售企業佔比50%以上。商業模式以SaaS為主,並基於員工數量及不同版本收費,平均客單價在數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

VEA賽道當下主要的參與角色包括三類,一是傳統的智能客服廠商,用服務企業客戶的邏輯來服務企業內部員工或有單獨的VEA產品線,比如竹間智能;二是有工單產品的廠商,主要解決企業工單系統的搭建和實施;三是果然智匯這類VEA廠商;在談及服務差異性和競爭優勢時,鄭俊成介紹:

與智能客服底層技術類似的是,在語義理解層面,AskBot也是基於NLU(自然語言理解)、知識圖譜、AUTOML(自動化機器學習)、低代碼等技術開發。但兩者服務目標不同,智能客服主要面向客戶提供服務,而AskBot的受眾是企業內部和上下游員工。雖然同屬於“智能客服”,但兩者在應用場景、解決方案、使用入口、機器人能力、產品功能、機器人配置、機器人知識庫和業務特性及體驗優化等諸多方面都有差異。

比如在機器人能力方面,除AI交互必備的意圖識別、單輪對話、多輪對話外,考慮到許多大中型企業是中央集權、分散式管理的特點,且不同崗位權限不同,AskBot還需具備千人千面交互、諮詢權限控制的能力;在機器人配置方面,智能客服的維護人群主要以客服部門為主,而AskBot維護人群則十分複雜,橫跨多部門、縱跨多層級,需要有知識庫協同維護的功能;另外,對企業管理而言,AskBot還需具備定位資產、智能關聯資產的能力。

而工單廠商的產品缺乏智能機器人這個核心環節,因而不支持快速反應員工訴求、無法協助員工自助解決部分問題,重複工作依然無法釋放;AskService卻可支持自動生成、派發、流轉工單,還可智能推薦、關聯,反哺知識庫,與AskBot形成服務閉環。

在競爭優勢方面,鄭俊成表示,果然智匯對於企業內部員工的訴求十分了解,已經在該領域積累了2年多的實踐經驗,並完成了產品化和市場驗證,具備了一定的先發優勢。

在團隊方面,果然智匯是一個研發為主體的團隊,其中研發人員佔比75%以上。創始人&CEO鄭俊成和COO高鵬都是連續創業者,核心團隊都是多年的創業夥伴,有超過十年企業服務經驗,近7年一直致力於人工智能商業化落地。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新芽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果然智匯」完成1500萬天使輪融資  2022-07-22
  • 百奧智匯完成新一輪融資  2021-05-25
  • “百奧智匯”完成數千萬美元融資  2020-12-29
(0)
上一篇 2022-07-22 20:48
下一篇 2022-07-22 2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