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老闆”豪擲2億,每日優鮮走到懸崖邊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鋅財經,作者 | 陳妍,編輯 | 大風

撤城、虧損、瀕臨退市,今年以來,壞消息不斷的每日優鮮終於等來自己的“白衣騎士”。

近日,每日優鮮宣布與山西東輝集團簽訂了戰略投資協議。按照協議規定,山西東輝集團計劃向每日優鮮進行價值2億人民幣的股權投資。

這筆投資對每日優鮮很重要,可以一定程度彌補它長期的現金流空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每日優鮮的流動負債比現金及現金等價高出10.51億元。此外,後續的合作也將提升每日優鮮的供應鏈能力。雙方合作消息公布后,市場情緒得到緩解,每日優鮮一度漲超8%,但仍低於1美元。

生鮮電商江湖風雲變幻,朝夕之間已大不相同。去年,每日優鮮登陸納斯達克,得到“生鮮電商第一股”的稱號,但一年後就只剩下資本催熟的一地泡沫。

前不久,每日優鮮在三天內接連關閉了9個城市的業務,其中包括杭州、青島、深圳等一線城市。目前,每日優鮮的站點剩下北京、天津、上海和廊坊這四座城市,且廊坊只剩一個前置倉點位。

經鋅財經實測,目前杭州地區在每日優鮮APP上只能選擇雲超特賣,送達時間需1-4天;在北京市朝陽區下單水果,每日優鮮能夠提供極速達的選項不超過10個,且種類單一,要知道,水果原本是每日優鮮最有優勢的品類。

山西東輝集團的股權投資,可以讓本就失血過多的每日優鮮再苟延殘喘一段時間,但它要想逆風翻盤,最為關鍵的還是實現自我造血。

退市邊緣徘徊

2022年,每日優鮮比以往任何一個時刻都更接近懸崖邊緣。

6月,納斯達克向每日優鮮發出退市通知函,並表示,每日優鮮在過去的30個交易日,低於在納斯達克上市標準規定的1美元要求,需在180天的寬限期內,即2022年11月29日前重新合規。

每日優鮮想要回到每股1美元以上確實是“億”點點困難。股東和股民對每日優鮮的怨念在不斷疊加,進入了惡性循環,現在他們只想用腳投票,這又引發資本市場的連鎖反應。截至7月19日收盤,每日優鮮報每股0.33美元,市值蒸發超百億元。

山西“煤老闆”豪擲2億,每日優鮮走到懸崖邊

來源:雪球網

而更為嚴峻的問題是,每日優鮮沒有按照納斯達克的規定向市場及時公布財報信息,2021年第四季度以及年報跟難產似的,到現在都沒有發出來。

每日優鮮捂住財報,歸根結底還是財務數據出了問題。前不久,每日優鮮官網披露,審計委員已經基本完成對公司次日達業務部與第三方供應商以及客戶進行的某些“可疑交易”的獨立內部審查。公告顯示,“可疑交易”導致每日優鮮2021年報告期內某些財報記錄不準確。

經過調整后,每日優鮮2021年前三季度的凈收入為13.73億元、16.38億元、18.58億元,在調整前,前三季度的凈收入為15.30億元、18.94億元、21.22億元,不難看出每日優鮮之前公布財報數據的凈收入整體虛高。

山西“煤老闆”豪擲2億,每日優鮮走到懸崖邊

每日優鮮官網

回望創業初期,每日優鮮也遇到過資金難題,但彼時它向資本市場編造了一個美麗的故事,於是VC/PE從天而降,成為每日優鮮的拯救者。後來每日優鮮“搶灘”叮咚買菜上市,成為“生鮮前置倉第一股”,試圖延續神話。

可沒想到的是“出道即巔峰”,每日優鮮上市首日破發,收盤價報9.66美元,較發行價13美元下跌25.69%,一夜之間總市值蒸發7.86億美元,之後更是一路跌跌不休,到現在被迫面臨退市。

長期虧損,且看不到任何回血可能,是每日優鮮面臨的最大困境。

根據財報數據,2018年至2020年,每日優鮮的凈虧損分別為22.32億元、29.09億元和16.49億元,加上2021年前三季度虧損的30.17億元,每日優鮮四年裡的總虧損大概率會超過100億元,這個數字基本比肩每日優鮮過去六年11輪融資的累計總金額。

在疫情尚未結束、經濟緊縮的大環境下,投資者普遍採取保守策略,而且每日優鮮用了八年時間都沒能證明自己有造血能力,就怪不得市場會放棄它。

山西東輝集團近年來發力現代農業板塊,這次“輸血”,很有可能是看中每日優鮮的渠道優勢,即其倉儲物流體系以及2C電商平台。但持續虧損下,每日優鮮重資產、重運營的模式能不能撐住,還是個未知數。

轉型自救成為必選項

每日優鮮是前置倉模式的首創者,可讓每日優鮮走進死胡同的,也是前置倉模式。這些年來,每日優鮮並沒能像資本所期待的那樣,通過規模化發展,攤薄網點運營成本,從而實現盈利,反而讓虧損的雪球越滾越大。

從投資的角度來說,一家企業做到業內Top 3,卻始終沒能實現盈利,那就說明企業經營模式本身存在問題。盒馬鮮生創始人兼CEO侯毅就對每日優鮮的前置倉模式嗤之以鼻,他認為,前置倉模式是個偽命題,其模式不合理,損耗無法控制,租金高昂,是沒有未來的。

前置倉給每日優鮮造成了過高的履約成本,2018年至2020年,每日優鮮履約費分別為12.39億元、18.33億元以及15.77億元,履約費用佔總收入的比例最高能達到34.94%。

每日優鮮明面上標榜前置倉模式的可實施性,但背地裡種種舉措卻證明了,它還是在想辦法轉型與自救,畢竟,靠着融資打腫臉充胖子的事不得長久,每日優鮮必須儘快實現盈利,向市場和投資者證明自己。

從去年開始,每日優鮮就在減少對前置倉的布局,當老競爭對手叮咚買菜還在加大對倉儲的建設力度,試圖形成規模效應的時候,每日優鮮卻開始往反方向走。

2019年,每日優鮮在全國範圍內的前置倉數量超過1500個,但截至2021年6月,其前置倉數量縮減為625個。相比之下,叮咚買菜在2021年第三季度在全國37個城市擁有超過1375個前置倉,一年之內,數量幾近翻倍。

為了不把市場拱手讓人,每日優鮮看上了B端生意,試圖轉型成“平台型電商”,掙一份平台抽佣。

創始人徐正把目光瞄準菜市場,先是獲得已有菜市場的經營權,成為其運營方,再將這些菜市場進行數字化改造,將傳統菜場的線下業務打通到線上,建立私域流量。這樣一來,這些菜市場就成了“輕資產版”的前置倉,每日優鮮每年可以收取租金、平台服務費以及按照商戶電商業務GMV收取傭金。

智慧菜場的想法不錯,起碼比前置倉模式更有資本想象空間,可問題是,這一領域早有多家巨頭入局,競爭激烈,連資金鏈都成問題的每日優鮮能玩出什麼水花嗎?

像是大潤發、物美、永輝這樣的大型商超,以及百果園、鮮豐水果等中型連鎖企業,都已經配備了完善的線上配送體系,它們不僅能送菜,還可以供給其他生活用品,對消費者有更大吸引力;此外,美團、餓了么等平台都在爭奪流量,留給每日優鮮改造的只剩下小菜場、小店。

進一步來說,在傳統菜場經營的小商販都是小本經營,對價格敏感,每日優鮮想從他們身上薅羊毛,說不定還沒薅到,人家就跑路了,到時候爛攤子還是得每日優鮮自己收拾。

目前,智慧菜場還處於早期階段,還不能為每日優鮮起到提升估值的效果。沒人知道,每日優鮮是不是又向市場編了一個假故事。

困境之下,路路不通

事實上,每日優鮮也不想堅守在前置倉這單一模式上,這幾年在業務轉型上搞出過不少花樣,可惜一個能打的都沒有。

疫情發生后,居家辦公的場景變多,每日優鮮就盯上了這兩年比較火的賽道——預製菜。今年3月,每日優鮮上線預製菜品牌“巨下飯”,首次上線金堂佛跳牆、日式咖喱牛肉等8款主要菜品。

每日優鮮想做預製菜的目的很簡單,一個是因為它火,另一個是想要降本增效。和前置倉比起來,預製菜相對更容易控制成本、實現規模化生產,但這個賽道沒那麼容易跑通。預製菜對供應鏈的要求很高,每日優鮮已經被前置倉搞得焦頭爛額了,短時間內想建立一條大數據主導的供應鏈並形成規模效應,基本不可能。

山西“煤老闆”豪擲2億,每日優鮮走到懸崖邊

每日優鮮預製菜品牌“巨下飯”

資本的介入,讓預製菜賽道變得相當擁擠。天眼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擁有超7.2萬家預製菜相關企業,其中大量是初創型企業。儘管在資本市場火熱,新興的預製菜品牌在B端、C端市場卻前行困難,讓人好奇,它是否會重演社區團購式悲劇,熱度過去后成為又一灘泡沫。

諷刺的是,上一灘社區團購的泡沫,每日優鮮也碰上了。它曾孵化社交電商平台“每日一淘”,以及主打社區團購業務的“每日拼拼”,兩者在品類和運營方式上極為相似,返利和拼團是它們共同的宣傳點。

山西“煤老闆”豪擲2億,每日優鮮走到懸崖邊

每日一淘官網截圖

這種燒錢搶市場的模式並不健康,很快就被叫停,2021年以後,社區團購企業幾乎都面臨“畢業”。頭部企業十薈團在2021年底關閉了全部業務;多多買菜集中“關停並轉”站點,多個低效團被關停或合併;橙心優選也在2021年9月選擇全面轉型2B業務。

時代的幾粒灰,好巧不巧,都落在了每日優選頭上,成為一座又一座大山。每日優鮮能不能找到一條行之有效的道路“絕地求生”,還尚不明朗,但允許它繼續流血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媒體報道

      投資界  鈦媒體  CNBeta

事件追蹤

  • 2022-07-21  山西“煤老闆”豪擲2億,每日優鮮走到懸崖邊
  • 2022-07-14  每日優鮮宣布完成2億元戰略融資
  • 2022-06-13  上市一年跌98%,每日優鮮面臨退市危機
  • 2021-11-22  每日優鮮三季度虧損近10億,上市后股價下跌超六成
  • 2021-11-12  每日優鮮第三季度營收21億元,凈虧損同比擴大
(0)
上一篇 2022-07-21 16:31
下一篇 2022-07-21 16: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