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打通“50公里場景”,九號公司將機器人基因注入短交通工具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50公里,大約是從北京東五環到西五環一個來回的直線距離。

在這個物理空間內,北京每天有數以百萬計的人使用着包括汽車、地鐵、公交等在內的各種交通工具通勤和生活。當然,規模龐大的人群從住宅、寫字樓、商場這樣的三維空間,集中湧現到路面的時候,交通擁堵也成為了全球特大型城市難以解決的頑疾。

如何解決短途交通的出行焦慮?用新的智能化的出行工具,提升城市路網中“毛細血管”的通行效率,似乎成為了交通行業的重要共識之一。

50公里,看似不長,也基本可以跨越一個或多個小型城鎮,覆蓋“最後一公里”場景、通勤場景以及近郊旅遊、社交等日常出行基本場景。

九號公司從2012年成立之初便看到該賽道的長期增量空間。在接下來的10年時間裡,九號公司不斷打通50公里的短途交通場景——從電動平衡車延伸到電動滑板車、電動兩輪車、全地形車等,並在每個領域都作出了創新性變革。

10年打通“50公里場景”,九號公司將機器人基因注入短交通工具九號公司50公里內產品布局

比如九號首次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到電動滑板車,讓其可實現短距離指點導航及低速狀態下的半自動駕駛;在電動兩輪車領域,九號公司從智能化角度切入,憑藉自身在短交通類產品和機器人類產品上積累的技術,通過真智能系統,實現車機互聯、智能感應解鎖、智能防盜等一系列功能。

創辦至今,九號公司始終在推動行業的智慧化變革,升級技術和用戶體驗,並通過制定規範,與行業一起成長。

短交通之王的煉成之路

2022年4月,成立10年的九號公司首次對外宣布,旗下智能滑板車累計產量突破了1000萬台,佔據全球滑板車行業市場份額第一。

實際上,九號公司很多細分賽道都是行業“第一”——全球智能電動平衡車市場份額第一;高端智能電動兩輪車銷量第一等等。

九號公司的故事緣起於平衡車。畢業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現任九號公司董事長高祿峰和CEO 王野在三亞海灘度假時,一上手就發現,外表酷炫的平衡車,原理是飛行器中常用到的“陀螺儀”。

兩人很快生產出自研的平衡車產品,並把價格從1萬美元降低到1萬元人民幣。該產品一經推出,受到資本市場的廣泛關注,並成功獲得小米、紅杉、順為等知名基金的投資。

貝索斯和segway創始人

貝索斯和Segway創始人Dean Kamen

彼時,Segway是全球最具知名的平衡車品牌,也是該領域的開創者,深受硅谷精英歡迎。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是Segway的早期投資人,蘋果聯合創始人沃滋(Steve Wozniak)甚至公開表示,如果我要去沙漠,只能帶一個物品,就是Segway

但Segway在商業化的路線上卻一直步履維艱。昂貴的售價,讓Segway只能成為貴族的玩具,而市場的最大贏家總是那些關注普通用戶需求的公司。九號公司,正是後者。

2015年,成立僅三年的九號公司完成了一場蛇吞象的壯舉——經過6個月的焦灼談判,全資收購美國平衡車鼻祖Segway。拿下這個全球範圍內極具影響力的品牌后,九號公司成為全球平衡車行業第一,也因此蛻變為一家全球化企業。 

此後,九號又入局電動滑板車,這也是九號在全球市場站穩腳跟的契機。

“如果我早一點想到共享滑板車的前景,Segway至少值得10倍的價格。”在Segway被收購后,其最後一任CEO 布朗(Roger Brown)本應該開心地享受退出后的生活。但當布朗看到街頭出現越來越多的電動滑板車,正是收購Segway的九號公司的產品時,他感到深深後悔。

九號公司抓住了布朗錯失的賽道,收購不到一年,公司便推出旗下首款智能電動滑板車。2017年-2020年期間,九號公司電動滑板車營收複合增長率達到132.22%,並在此後持續引領該行業。

全球範圍內共享出行潮流火爆,僅僅是在2018-2019年間,Lime、Bird等共享電動滑板車應用在北美月裝機量增速高達580%,Spin、Helbiz、Voi、Whoosh等運營商客戶相繼出現,在全球各大城市運營。為這些共享滑板車運營商供貨的正是九號公司。

10年打通“50公里場景”,九號公司將機器人基因注入短交通工具

九號智能電動滑板車

在0-20km內的短途交通賽道上,九號成為了全球的重要玩家。此後,九號一方面沿着平衡車、滑板車在20km內縱向布局,不斷推進產品的智能化升級,同步推出卡丁車套件、平衡輪,全地形車等爆款產品,並不斷擴大B端共享業務,通過人工智能技術提升運營效率;另一方面,九號公司向50公里,甚至更廣闊的場景持續橫向拓展。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智能電動兩輪車品類。

突破發生在2019年,在智能電動兩輪車領域,藉助當年電動車新國家標準帶來的行業契機,九號公司智能電動兩輪車產品在上市首年,便完成超10萬台銷量的行業記錄。2021年,公司電動兩輪車產品銷量持續突破,全年累計銷量超42萬台,同比增長近300%。

與成立多年的傳統電動兩輪車品牌相比,九號公司直到2019年底才入局該品類,算得上是剛入局的“新手”。不過,新手也意味着沒有歷史包袱,懂得創新和突破。

艾瑞諮詢日前發布的《2022年中國兩輪車行業白皮書》顯示,九號智能電動兩輪車在“智能化水平高”、“高端車型市場份額”和“技術創新”等方面表現突出,持續領先行業。

10年打通“50公里場景”,九號公司將機器人基因注入短交通工具九號卡丁車 Pro

艾瑞諮詢報告也顯示,超過7成的電動兩輪車用戶年齡在35歲以下,地域範圍集中在一二線及新一線城市為主,生活方式普遍表現為追求潮流、喜愛科技產品、熱愛探索敢於嘗試新鮮事物、對流行文化較為了解。

因此,憑藉著多年以來對於年輕用戶需求的敏銳感知,九號在注重智能化之外,也探索出一條與年輕人同行的“潮酷”路線。頻頻與李寧、Line friends、B站、電競戰隊等聯名,通過九號總動員等活動走到線下,與年輕消費者面對面交流和體驗。

截至目前,九號智能電動車產品線涵蓋新國標電動自行車、電動輕摩、電動摩托等。在剛剛過去的618,九號電動再次霸榜——全渠道銷售額突破 3.1 億,同比增長 278%,同時佔領京東、天貓雙平台電動車交易 TOP 1 的位置,並成為兩平台4000元以上高端電動兩輪車銷量品牌TOP1。

九號公司CEO王野認為,九號在短交通領域的打法是用十倍的投入,十倍的精力和十倍的專註度,去把一個品類做好,電動平衡車、滑板車、兩輪車都是如此。得益於技術、供應鏈、產品等方面積累,已經整合成為一個完善的體系,保障九號在行業里領先。 

這種區別於傳統數碼品類快速迭代的方式,讓九號在短交通領域穩紮穩打,並通過一橫一縱的布局,持續在多個品類上高歌猛進,在50公里範圍的所有出行場景,都擁有一席之地。  

從功能機到智能機:智能化高維競爭

在王野看來,作為一家擁有機器人基因的公司,九號一直用機器人的思維在做短交通。憑藉的技術實力和科技視野,一直在同品類競爭中獲得優勢。

在當今全球短交通領域智能化的大潮中,九號公司做到了很多第一次——

第一次在電動滑板車上搭載輔助駕駛系統,提升共享滑板車的運營效率;推出一鍵達到70km/h的高配置超級滑板車GT系列;第一次在平衡車上裝載高性能卡丁車套件,開創一個潮酷消費品類;第一次在電動兩輪車中搭載“真智能系統”。

同時,九號高舉高打的產品路線,讓其產品始終保持在行業高水準線上,繼而產品的技術溢價拉升了整體的營收和凈利潤的持續走高。同時,常年的技術投入正在形成魚池,讓九號的技術儲備庫常備新武器,這讓其在所處的幾乎全部細分市場里無往而不利。

九號公司的財務報告印證了這一點。

2021 年度,九號公司實現營業收入 91.46億元,同比增長 52.3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 4.11億元,同比大增458.84%。營收和凈利潤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是,智能電動平衡車、滑板車以及電動兩輪車產品帶來的品牌溢價和競爭優勢。

同時,根據九號公司歷年財報數據,2017年2021年,公司研發投入從9133萬元持續增加至5.04億元。2021年公司研發人員已經超過1300人,占公司總人數的40%。截至 2021年末,九號公司國內已授權專利 1830 項,已取得 115 件著作權,964 件商標權,海外已授權專利478 項。

10年打通“50公里場景”,九號公司將機器人基因注入短交通工具

Segway Pilot(賽格威智能騎行輔助系統)

這一路線下,九號做出了不少引領行業的產品。

一個可以印證的例子是,九號公司今年5月份在海外發布的九號智能電動滑板車S90L,車上搭載了一個不起眼的小盒子——Segway Pilot(賽格威智能騎行輔助系統)。但這個“AI小盒子”卻具備了電動車上,才可以見到的計算機視覺識別系統,可以實現對道路、行人、停車區域的實時監測,停車點檢測、行車記錄儀等。

比如當九號智能電動滑板車S90L在人行道上行駛速度過快,或者從自行車道駛入人行道的時候,車輛會自動降速,同時發出警告聲,來規範用戶的騎行習慣。該技術成功解決了當下共享滑板車運營中,面臨的道路規範及行駛安全問題。 

其實,九號公司內部在2019年開始為室外自動駕駛構建技術架構,通過大量的行駛數據和算法團隊長達三年的努力,訓練出成熟的大模型,也積累了300萬公里的行駛數據。將這套技術架構應用到電動滑板車,可以算是降維應用。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電動兩輪車產品上。

我們最初商討進入電動兩輪車業務這個紅海市場時,整個會議室都是低氣壓,大家都很遲疑。最後戰略又回到了適合九號的路線用智能化去做細分市場和差異化,做這個行業里沒有人做過的事情。九號公司CEO王野表示,改變路線之後,整個團隊就非常興奮。

雖然兩輪產品受到新國標限制,留給創新的空間並不高。但是九號公司依然將“智能機”的研發思路一併應用到了再造電動兩輪車上。結合雲數據與車的互聯,自研出提升用戶體驗的智能系統。

在2019年底推出的第一款電動兩輪車產品上,九號就推出了自研的 RideyGo—即停即走系統,當用戶手機接近車輛時,通過Ninebot Airlock等完成自動解鎖-騎行檢測-自動鎖車全流程。

這一功能也引領了行業的變革,此後小牛跟進推出了OKGO! ,雅迪等品牌也陸續推出人機交互系統。

九號在電動兩輪車“降維打擊”也體現在控制器系統上,吸收了摩托車的防抱死系統,以及在電動車中應用到的控制系統。

“鼴鼠控能夠讓電動兩輪車在坡道自動臨時駐車,可以像汽車駕駛一樣自動過濾輕微顛簸路面的抖動情況,自動進行算法優化;ABS防抱死系統,可以防止車胎抱死發生側滑,TCS牽引力控制器可以防止輪胎空轉發生側滑。這些都是用技術升級騎行體驗和增加安全性。” 九號電動兩輪事業部總經理張珍源表示。

更重要的是,把以上系統加入到電動兩輪車的過程中,九號全部採取自研方式,從而可以在保護用戶數據的基礎上,藉助數據進行產品的改善。僅在2021年,九號電動OTA後台升級達到30次,不斷深度優化體驗,形成“真智能系統” 。“九號的優勢用自研保障商業化閉環,並形成九號獨特的騎行體驗。”張珍源表示。

九號智能電動兩輪車MMAX

九號智能電動兩輪車機械師MMAX

隨着全行業的智能化提升,九號對產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2年,九號公司推出旗艦產品機械師MMAX系列,同步裝載了鼴鼠控和TCS牽引力控制器,續航達到95km。

“這是國內目前電動兩輪車最頂流的配置了,是一款秀肌肉的產品。”資深車評人宗澤遠認為。

再一次,九號通過全面的技術引領,構建了行業新的天花板。

10年打通“50公里場景”,九號公司將機器人基因注入短交通工具

技術引領下,九號的“旗艦”產品把行業從“功能機”帶入“智能機”時代,也帶來了商業價值。今年618期間,九號機械師MMAX110P則拿下開售前4小時內的京東電動車交易榜榜首位置;而搭載智能系統Segway Pilot的智能電動滑板車S90L一經推出就獲得了歐美很多共享滑板車運營商的青睞,已經進入批量生產。

行業洗牌,九號定規

在技術力和產品力都引領行業的同時,九號也開始承擔更大的行業責任——協助起草行業規範,為整個短交通行業探路。

根據GFK數據,2019年1月到2020年2月,九號公司電動滑板車產品在德國、意大利、西班牙等歐洲主要國家市場份額均為第一,大部分共享電動滑板車運營商也以九號公司作為獨家或第一供應商。

如今,九號公司已經成為全球最主要的共享微出行解決方案供應商,與Spin、Voi等企業進行深度合作。但在國內市場,由於缺乏針對電動平衡車、電動滑板車品類的國家標準,導致市場在售的產品品質參差不齊,行業亟需確立明確規範的行業標準。

九號公司車聯網數據中心

九號公司車聯網數據中心

作為行業風向標,九號公司以起草組副組長單位及第一起草單位身份牽頭制定了電動平衡車國家標準《GB/T34667-2017 電動平衡車通用技術條件》和《GB/T34668-2017 電動平衡車安全要求及測試方法》;參與起草中國行業標準 SJ/T11685-2017《平衡車用鋰離子電池和電池組規範》。

2021 年 11 月 16 日,九號公司又作為主要起草單位之一參加了《電動滑板車通用技術規範》國家標準啟動會召開。該標準由 SACTC155(全國自行車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歸口上報及執行,主管部門為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將填補電動滑板車行業國家標準空白,解決行業無國家標準可依的問題。

多位行業人士表示,按照新的電動兩輪車國家標準,電動滑板類目很可能成為電動自行車大品類下面的分支,成為電動自行車的補充類目。

今年,九號公司也推出致力於高校校園、景區、產業園等半封閉場所下的微出行解決方案服務商——九號輕騎,已經進入了50多個校園和包括首鋼園在內景區。通過智能停車檢測系統和地理圍欄技術等一系列黑科技,自動檢測停車區域是否符合規範,保證園區的環境和安全。

在電動兩輪車領域,隨着《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強制性國家標準(GB 17761-2018)(簡稱為“新國標”)在各個城市陸續落地,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單一細分市場,將迎來約1億台超標車的換車浪潮。智能化、高端化,將成為浪潮的方向。

根據艾瑞諮詢預期,2022年是新國標政策實施的第三年,多城市過渡期臨時牌照失效或即將失效,電動兩輪車迎來新一輪換購利好小高峰。新國標后,低端電動兩輪車產品被淘汰,電動兩輪車產品平均單價有所提升,預計2022年電動兩輪車市場規模可達1443億元。 

當下,在全球油價上漲大背景下,出行電動化(E-mobility)已經是不可逆的大趨勢。就像特斯拉引領了整個電動車行業的趨勢,九號也在通過一系列智能化和合規化,一方面引領停滯已久的傳統電動兩輪車行業邁向下半場,同時也為以電動出行為主的短交通行業帶來新機會。

從0到50公里,九號公司十年的發展中,一直在用高新技術引領行業發展。毋庸置疑,在下一個十年,九號公司還會擴展更多場景,獲得更大的成長空間。(本文首發鈦媒體App)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CNBeta  搜狐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10年打通“50公里場景”,九號公司將機器人基因注入短交通工具  2022-07-20
  • 九號公司總裁兼CTO陳中元:電動滑板車量產破1000萬台,但行業遠未到充分競爭階段  2022-04-13
  • 九號公司:2020年營收60.02億元,同比增長30.88%  2021-04-15
  • 九號公司科創板敲鐘:開盤后漲超100%,市值270億  2020-10-29
  • 九號公司延續“小米熱”,小米生態鏈代表公司登陸A股科創板  2020-10-19
(0)
上一篇 2022-07-20 20:31
下一篇 2022-07-20 20:32

相关推荐